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校園超連結】黃俊堯/我們的考前複習──跟學生比賽考試,我輸了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8 第534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黃俊堯/我們的考前複習──跟學生比賽考試,我輸了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賈素娟/相見不相識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進化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黃俊堯/我們的考前複習──跟學生比賽考試,我輸了
文/黃俊堯/聯合報
圖/Mrs.H
段考來臨前,家長和老師們應該都如火如荼地幫孩子安排複習的進度吧。我也透過複習卷、小測驗等,試圖讓我帶的六年級學生們把學過卻遺忘了的知識拼湊回來。

但除此之外,我還在進行另一件事情,就是開始「認真複習」。

幫孩子們複習嗎?

不不不,是幫我自己複習,因為這將是一場腥風血雨的師生對決。

身為老師,我怎麼可能考輸學生!

從期中考前,我便與全班同學進行考試比賽。國語、數學的平時考卷,每一張,我都陪著他們一起考,只要孩子與我同分,甚至分數超過我,我就為他們加獎勵分數,作為集點換卡片用。

多了這個小競爭的心態,考試突然變成一項有趣的活動,因為每個孩子都湧起一股強大的好勝心,拚命想考贏老師,不僅能證明自己的實力,還可以加分換卡片。

因此在考試時,出現一些有趣的變化。原本孩子們總是快速寫完,也不管有沒有看清楚題目,只想要趕快交卷,好做自己的事情;但是現在當我說「還沒寫完的舉手」時,班上約莫一半的同學都舉手,其中有些人老早便寫完了,卻開始檢視自己的答題,不希望因粗心而無法取得勝利。畢竟在台上作答的老師,可是平均分數高達九十八分的高牆啊!

看到這樣有趣的改變,在期中考之前,我正式向全班下戰帖:「老師要五科都跟你們比賽!」

為了激發他們的動機,我還刻意提高加分獎勵。

看著底下的孩子們因獎勵加碼而興奮地手舞足蹈,其實我心中打著如意算盤:這場比賽,我怎麼樣都不可能會輸。

國小的題目,對我來說應該不會太難,何況國語、數學是我教的。社會課時,我也都坐在教室後面「旁聽」,多少有些許記憶。國小英文應該還好。國小自然……笑話!我國中可是理化小王子!

雖然我很有自信,但考前半小時,還是緊張地向學生借社會課本翻一下,想讓自己安心一點。只是不借還好,一邊翻看著,一邊卻愈來愈覺得情況不太妙……

這次的考後檢討,是老師自我反省

終於,期中考結束了,考試結果即將出爐。班上每個孩子都屏息期待著「自己的分數」,以及「老師的分數」。以下便是我五科的考試成績:

國語:九十八分。

英語:一百分。

數學:九十二分(我常常提醒孩子們,若用到圓周率「三.一四」時,答案要記得寫「約」,結果我因為忘記寫「約」而被扣了五分)。

自然:八十八分(原來當兩個性質不同的氣團相遇時,在交會處會形成「鋒面」,而不是「滯留鋒」;原來傳導和輻射這麼容易混淆……)

社會:八十六分(真的好難啊)。

就這樣,我輸了。不只是單純的小輸,而是輸得一敗塗地。不只輸了一堆卡片,更重要的是輸了我那些「小王子」的頭銜。

看見老師灰心喪志地呆坐在辦公桌旁,不吃不喝,班上一些天使孩子來鼓勵我:「老師,沒關係,下次再進步就好了!」但也有些孩子走過來對我說:「請問國中的理化小王子在哪裡呢?」(真是太令我生氣了,當天功課我直接多出兩樣。)

然而,看到學生們盡力去準備、想要爭取更好的分數、想要拿到卡片,並且想要贏過老師,我心中卻是開心不已的。

同時我也很驚訝,原來六年級的孩子們在學這些觀念。那不是我簡單翻翻課本就能輕鬆應付的了。

也因此,我在考試後與全班一起開了一場檢討會,檢討我自己的應考態度,以及我的考試結果。

我告訴他們:「高年級已經不是一個隨便藉由小聰明就可以輕鬆應付的年段了。在高年級,有更多仔細、深入的觀念,存在於每一個科目與單元之中,而要把這些單元學會,就需要平常努力地學習及練習。否則……否則就會像老師一樣考得一塌糊塗,為了沒有表現出自己的實力而懊惱不已。」

原來,小學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當

曾經在書上看過一句話,一件事情只要賦予它目的,它就會變成有意義的事。當「寫測驗卷」這件事被賦予了目的,原本痛苦的事情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或許有人覺得考試應該是跟自己比,學習是要對自己負責。我完全贊同!

但「啟動孩子的學習動機」,是我對教師專業的負責。

考得不好有很多原因,計算錯誤、觀念混淆等,而更多時候是孩子的先備知識基礎不穩固。找出原因,才有機會改善。

看到孩子考不好,大人在責備他們不認真、不努力之前,不妨也去寫寫看那張考卷,很可能會像我一樣發現──其實學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當。

●摘自寶瓶出版《當老師真是太棒了》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賈素娟/相見不相識
文/賈素娟/聯合報
晚餐過後,到附近文創園區散步,是我每天必行功課。為了治療惱人的失眠,我來回踱步,在入口懸掛燈籠處,看著地下斑駁的石子路,看著暮色漸漸籠罩大地。

某天,遠處走來一名帶有少女感的中年婦女,身穿白色上衣、紫色白點短裙,模樣婀娜多姿。當我豔羨那曼妙身材時,目光游移到她赫本短髮的臉龐,在淡紫色口罩的遮掩下,那雙眸子,如《老殘遊記》形容的: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更使我想到〈魯冰花〉的歌詞:「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對,那眼神還真像媽媽!

當我想定神多看幾眼,那婦女的眼神卻似乎有意閃躲,而且加快腳步走開。啊,我忽然意識過來,她應該是小妹!馬上轉過頭去,看到一百八十公分的妹婿,兩人手拉手,漸行漸遠,消失在迷濛中。

那一刻,口罩上沾滿我的淚水。

自從在媽媽葬禮上數落小妹不是,責怪她未在媽媽病危時來醫院探視,姊妹就此形同仇人。根敗葉散,本會老死不相往來,沒想到卻在公園不期而遇--在這疫情年代,口罩杜絕病毒,也遮掩尷尬,反而成為我最好的保護色。

身邊冒出一個不認識的天真女童,頻頻向我問話:「阿姨,妳為什麼在這邊走來走去?妳家住哪裡?」她的媽媽很不好意思,急急把人拉開。

想想自己已老邁,羸弱病痛,不久也將和媽媽擠在那小小的塔位中,又何必在乎什麼?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進化
哎呀呀/聯合報
圖/哎呀呀

 
 
 
訊息公告
 
 
 
 
深遊日本三重「紅葉鐵道」秘境必收藏 沿線山巒溪谷絕景相伴
這條紅葉鐵道你收集過嗎?JR名松線全線行駛在三重縣境內,串聯中部松阪站至伊勢奧津站之間,沿線只有15個車站,全長約43.5公里。列車大多由1輛車廂編成,僅有在學生們的通勤時段、春季或黃金週才會看到2輛車廂。秋季期間,這裡是不被打擾的紅葉秘境。

2歲童頻尿、口渴,竟患糖尿病!3症狀須留意
嬰幼兒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且因為有時病程進展快、症狀容易被忽略,更需要小心謹慎。日前國外一名媽媽Ashley Henschen就分享自己2歲女兒的故事,希望藉此提醒父母不要忽略孩子的異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