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賞文迴響】Noliko/打工是孩子成長的養分

家庭鮮活報
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1 513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賞文迴響】Noliko/打工是孩子成長的養分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遠方擁抱的能力

  家家有本經
【賞文迴響】Noliko/打工是孩子成長的養分
Noliko(台北市)/聯合報
圖/Dofa

拜讀4月19日作者劉愛玲的〈孩子打工的收穫〉,想起我家孩子在日本打工的情景。

某天高一的女兒興奮地對我說,下周起她每周有兩天要到一間居酒屋打工,「妳要陪我去銀行開薪資帳戶噢。」遷居日本不過一年多,剛來時只會五十音的女兒不曾打過工,個性雖然獨立,但語言能力OK嗎?我內心打了大大的問號,似乎看穿我心事的她連忙說:「別擔心!可以應付的,但我當班時妳別去喔,我不想讓店長和同事看笑話。」

女兒開始上班了,放學回來做完功課後便拿起一張表單背誦,我湊近一瞧,是寫著密密麻麻文字的菜單,漢字旁還以鉛筆標記拼音。女兒見我一臉驚訝,理直氣壯地回答:「我總要聽得懂客人點餐嘛!」既然信心滿滿,就放手讓她一搏吧。

其後,她一下班就像耗盡電力的電池般癱軟在榻榻米上,不是喊腿硬如棒、腰挺不直,就是應付奧客後的臉僵心累,雖然心疼,我仍鼓勵她:「餐飲服務面對的是各類型人士,可藉機學習日本人的禮儀與說話方式,更能訓練抗壓性及應變能力。」不斷為她打氣後,她的怨言變少了,也常帶回工作衣帽親自刷洗整燙,甚至會教我幾道居酒屋料理。

兩個月後,實在按捺不住好奇心,梳妝一番和外子連袂前去一探究竟。居酒屋離家兩站,位於車站的飲食樓層內。傍晚時分,下班人潮未現,遠遠瞧見穿戴整齊的女兒和幾位員工面向入口筆直站立,一見我們便大喊:「歡迎光臨!」女兒隨即帶領我們入座,遞上菜單時一臉不悅地說:「你們幹嘛跑來?」我笑回:「難得可以讓妳服務啊!」

在我們享用美食之際,女兒帶著一位中年男子從廚房走出來,原來是店長。他與我們寒暄幾句,直誇女兒工作認真。客人陸續進來了,女兒也開始忙碌,顯得十分俐落。不多時,隔桌來了一對洋人男女,可能看不懂菜單,前來服務的女孩沒辦法和他們溝通,轉身找來女兒協助,只見女兒禮貌地以英語解釋菜單,介紹其中的食材,並推薦店裡受歡迎的餐點,一旁豎耳偷聽的我們真沒想到平日懶散的女兒能有如此表現。

返國後,女兒選擇至咖啡餐館打工,理由是學習嚴謹的餐飲服務後想了解洋派的管理模式。目前進入職場的她,每天得與不同國籍的工作夥伴合作;記得她曾告訴我,因為在日本打工的經驗,讓她更懂得如何與異文化的同事溝通。誠如黃海樹所作《我用打工學習這個世界》,打工是連結社會的職場先修班,在可兼顧學業的情況下,即便是勞力工作,若能認真對待每個機會,凸顯自我長處,汲取的經驗、養成的技巧與累積的智慧將是孩子成長茁壯的養分。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遠方擁抱的能力
Maya/聯合報
五月十九日全台防疫警戒升三級,跨縣市交流幾乎暫止,不要說跨國遠距,就連台灣南北都遙遙阻隔,好多家人、伴侶就此分隔兩地而心情焦苦的文章四起,這樣的情節我總覺得充滿既視感。 猶記得去年一月,是東亞疫情最初爆發的轉折點,跨國往返的大門就這麼關上,這完全不在我們對台日遠距關係經營的預料之中。一開始心裡還期待咬牙三個月就能碰面,結果一再落空、失望,隨著全球疫情局勢封關 ......

  訊息公告

哀悼名人心理分析
讓我們深入了解因名人過世而哀傷的心理學。只要有大人物過世,就不難目睹全球滿是呼天搶地的悲傷情緒。然而,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人們會因為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去世而如此傷心。

當野外遇上奢華
儘管需要歷經舟車勞頓、重重險阻,野奢酒店依然引得旅人不遠千里奔赴,為的就是在最原始蠻荒的大地,享受最奢華服務的絕無僅有難忘體驗,伴隨safari(遊獵旅行)衍生的野奢酒店,既能滿足了當代人返璞歸真、冒險壯遊的渴望,同時提供了逃離都市、重啟心靈的絕佳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