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 /你笑起來真好看


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1 第497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 /你笑起來真好看
【青春名人堂】張英□/網課初體驗
劉洪貞/停電了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鍾宜芬 /你笑起來真好看
文/鍾宜芬/聯合報
圖/Emily Chan

笑容是孩子刻意堆出來的

今天有個其他年級的孩子問我:「老師妳怎麼不常生氣?」我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我還滿常生氣的耶……」「可是我覺得妳是全校最愛笑的老師;開學的時候L老師也很愛笑,但是他後來愈來愈愛生氣了。」沒來得及好好回應,孩子已快腿撤退現場。仔細想想,我是真的非常喜怒形於色,撇除有時因為他們太懶散而疏於練習,無力感會像潮汐般一波進一波退之外,「怒」的情緒大多是劇情需要而演出來的,這批孩子實在太有趣,多數時間我都是「喜」的狀態!

我標準的回家功課是每天國數各一項,抓半小時到一小時能完成的量,求精不求多,不走以習題海練等級的策略,也開放孩子充分利用在校零碎時間完成,比如下課、午休,開放同儕討論,甚至在課堂上就會使用當日的回家作業直接練習,所以沒寫作業這件事情,實在很難說服我除了對自己不夠負責以外,還有什麼其他理由。

那天,兩項作業都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沒有交,理由有忘記了、沒帶回家、別人不教我,甚至還出現「回家就不想寫了」的說法,我簡直失望透了。初任教師的等級太低,沒來得及配備快速轉換心情的技能,我的笑容被巨大的烏雲遮擋,臉上塗滿失望的顏料板著上課,第一節下課孩子們總是壓低音量說話,指令執行率也來到接班後的最高峰,但氣氛就是不對。我也知道其他孩子無辜,但當時我的最好狀態就是把課規矩地上完。

那是一篇詩化的散文,作者搭配語言節奏,設計了許多類疊修辭以強化情緒並突出主題。在解釋疊字技巧時,我請孩子使用生活例子造句應用,兩三個學習不錯的孩子平穩地類推。正當我要往疊句前進時,一個平時不太發言的孩子舉手,我趕緊邀請他發言,他緩緩地說出:「我作業沒交,所以老師生氣氣。」我忍住笑意,另一個孩子直接類推:「老師生氣氣,所以我嚇到吃手手。」那朵烏雲瞬間被所有的小孩聯手推開,我在台上被孩子的創意逗笑,小孩集體歡呼,下課鐘聲一響,三五個孩子圍在我的桌前唱:「老師妳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再用輕盈腳步跑開。

笑容是不經意的牛頭馬嘴

幾個民謠隊的孩子晚上要參加音樂比賽,周三下午學校集合這些孩子並請一些科任老師幫忙梳化,我家訪結束後回校看看孩子華麗變身的樣子。一踏進教室,一個女孩的氣質被衣服襯托了出來,另一個總是天馬行空、不太受控的孩子在束起高馬尾後,也多了幾分文靜的氣質,正閉眼安靜地上妝。我想舒緩即將比賽的緊張氣氛,正面肯定這些參賽的孩子願意幫忙傳承家鄉的樂音,腦袋裡轉出幾句稱讚的話。我看向我們班的班長,他是模範生候選人,幾乎不太需要操心,能把自己的事安排得妥妥當當,我說:「今天這樣打扮起來的你,真是內外……」一時想不起來智慧與美麗兼具的成語,所以停頓了一下,那個天馬行空的女孩睜開大眼,舉起食指,立刻接上:「內外夾弓大立腕!」所有老師都笑出聲音,一位組長一邊爆笑一邊欣慰著:「看來宣導的效果很不錯啊!」

笑容是禮尚往來的

還有一次的國語課,為了介紹《三國演義》的人物,我把網路笑話當作課堂調劑,我問孩子:「曹操字孟德,劉備字玄德,那歌手伍佰字什麼?」我接續他們的沉默相望,淡淡地說出:「伍佰字心得。」多數孩子還沒反應過來,我指向作文簿,知道我又開始講笑話,幾個小孩白眼快翻到外太空了。

我接著說還有下集:「之前我們學過那個撈月的李白,字什麼?」全班答:「李白字太白。」「很好,大家都知道李白字太白,那重新問你們伍佰字什麼?」一個孩子幽默地回應:「老師,伍佰字太難。」

有這樣創意無限的班級,笑容真的不嫌多啊。

【青春名人堂】張英□/網課初體驗
今日登場/張英□/聯合報
打開電腦螢幕,設定好軟體之後,螢幕中跳出一個自己的大頭,看著自己搖頭晃腦的模樣真有些詭異,一時間還無法習慣,畢竟在世界各地因為疫情肆虐,而早已習慣「上網課」這件事一年多後,我到今年六月才開始學習「如何上網課」,還真的是慢了些。

前幾天,臨時被找去課堂分享,要與大家聊聊創作心得與創作方法;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是上「網課」,因為疫情不能群聚,同學們便只能在網路上上課。我提早安裝好軟體,先行摸索所有按鈕和操作模式,時間一到,趕緊去電腦前等待,打開軟體,等待同學一一加入。我對著鏡頭揮揮手和大家說嗨,學生們可以看見我的臉,但學生們全選擇關起鏡頭,所以我只看見螢幕上許多黑色方塊,各自代表一個學生的存在。

網課開始後,先和大家問安,大家好──結果沒有回應。正在沮喪之際,過了三秒聽到窸窣聲,傳來清脆的嗓音。「老師好──好好好好──」但是幾個聲音重疊在一起,好像搶答一樣,一下子又不知道是誰在說話。

沒關係,雖然看不見同學的臉,但我準備了一百頁的簡報檔案,開始仔細說明,一邊介紹一邊提問:「關於這個問題,你們猜我會怎麼解決?」

只有自己在的房間內,當然沒人回應,沒有學生的眼神,沒有笑容或呆愣的神情互動,面對電腦螢幕一陣空谷回音,只聽見冷氣運轉聲。「是的,我就是採取這種方法。」五秒之後,我趕緊自問自答,儘管有些尷尬,但儘量避免冷場。

過了一小時後,我終於習慣這種上課模式──這不就是錄廣播嗎,只是沒有主持人和一隻巨大的麥克風在眼前。結束三小時的講座後,我用盡氣力,頭昏腦脹只想睡覺,隨後想想,反正只能有聲音和簡單的影像,既然如此,學生們其實可以躺在床上,半夢半醒間滑手機上課,也算是這時代一種舒服的學習法。可惜自己當學生時沒有這種上課方法,以前製作影片三不五時必須熬夜趕作業,還要騎車去學校上課,睡眠不足的路程實在是一種風險。

隔天,輪到小一的女兒要第一次上網課,我在一旁協助裝設軟體,個子小小的女兒安靜看著螢幕中的許多同學的臉,沒想到竟然有男同學學狼叫。「凹嗚──」之後,男女同學同時問起。「是誰,誰在叫?」大家問起卻沒人承認,隨後四處哄笑停不下來。看著二十多個螢幕框格在電腦中閃爍,看見許多孩子的臉,都是我在學校擔任故事志工爸爸時的熟面孔,幾個禮拜沒見到他們,也有些想念。

同學們集體測試電腦連線,級任老師溫柔說起想念同學們;我想到老師得要習慣數位上課,還要在電腦螢幕中批改作業,真是非常忙碌。等老師測試完設備,儘管攝影機解析度不佳,老師拿起攝影機對著教室轉一圈,在解析度不足閃著方格子的教室畫面中,時間停在五月十八日離開的那一天,才小一的孩子們隨即此起彼落:「好懷念啊──」

鏡頭對著過往熟悉的教室,圖畫和作業還在後方的布告欄上,大家都在摸索如何面對未知的未來,這樣的生活會到哪一天呢?我想對這些才上小一就經歷如此生活的孩子來說,肯定會成為終身難忘的回憶。

當然,對我這輩大學經歷九二一,畢業遇到SARS,當完兵後遇到次貸風暴,成為父母後遇到新冠肺炎,只要經歷過,真是想忘也忘不掉。

劉洪貞/停電了
文/劉洪貞/聯合報
那一晚七點多的時候,忽然無預警停電。一陣慌亂中,我在客廳放了個充電的立燈,並把未吃完的晚餐趕緊吃完。

由於我家住在靠山的捷運站附近,天黑了,沒有燈,還有雨聲滴答,加上滿山的樹影幢幢,總讓人感覺怪怪的。考慮到這個時間正是下班時刻,許多人出了捷運站就得走這一段黑漆漆的路,為了讓這些路過的朋友有點亮光照路,我在門口掛上兩盞裝電池的LED燈。

或許是我的動作被鄰居發現了,大家也陸續在門口或陽台掛上燈。儘管每一家的燈造型和大小不同,所散發出來的亮度也不一樣,但是目標卻是一致的--要為回家的人,照亮回家的路,帶來一份安全感。

沒想到小小的舉手之勞,會引起鄰居的共鳴,一起為停電的黑夜點上光明。

 
 
 
訊息公告
 
 
 
 
哀悼名人心理分析
讓我們深入了解因名人過世而哀傷的心理學。只要有大人物過世,就不難目睹全球滿是呼天搶地的悲傷情緒。然而,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人們會因為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去世而如此傷心。

當野外遇上奢華
儘管需要歷經舟車勞頓、重重險阻,野奢酒店依然引得旅人不遠千里奔赴,為的就是在最原始蠻荒的大地,享受最奢華服務的絕無僅有難忘體驗,伴隨safari(遊獵旅行)衍生的野奢酒店,既能滿足了當代人返璞歸真、冒險壯遊的渴望,同時提供了逃離都市、重啟心靈的絕佳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