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兒童不宜看童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30 第497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兒童不宜看童話?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共通點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兒童不宜看童話?
文/顏少鵬/聯合報
圖/黑耳

「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在好深好深的夜裡,會有虎姑婆……」到底為什麼媽媽要對小孩講述如此「兇殘」的故事呢?虎姑婆會吃小孩,而且啃著弟弟手指頭的咀嚼聲像吃花生一樣,大人藉由這個故事哄騙小孩入睡,不怕小孩有心理陰影嗎?

小飛象故事裡的 成人情節

數十年後,換成我對小孩講故事了,但我卻有意無意地避開了「虎姑婆」。某日,我照著書講著「小飛象」的故事,講到中途卻皺起眉頭。

對於小飛象,我印象極深,小時候曾經多次看過卡通,姑且就算是父親向我述說了這個故事。當我帶著傳承又懷舊的心情,拿起圖畫書對兩個孩子(雖然有一個還只懂得笑)說起小飛象的種種,才發現這故事根本不適合幼童吧!

小飛象的故事是描述某馬戲團裡誕生了一隻小象,因為長著超乎尋常的大耳朵,從小就被其他動物嘲笑,某日在「好友鼓勵」下,意外發現了自己擁有飛翔的能力,從此小飛象不再自卑,結局可說頗具教育意義。

但所謂的「好友鼓勵」,其實是小飛象跟老鼠互吐苦水,兩者喝得醉醺醺後來到懸崖邊,老鼠在醉意之下認為小飛象耳朵很大,像翅膀一樣,應該也可以像鳥一樣飛,於是唆使一群烏鴉合力把小飛象推下懸崖──這可不是幼鷹有本能學飛呀,哪裡是「發現自己擁有飛翔的能力」,根本是僥倖沒有死於損友的折騰罷了。

沒預料給小孩子看的故事竟然蘊含如此真實的人生隱喻,我不知道怎麼跟小孩講好朋友喝醉酒推人下懸崖的情節,於是我找B君討論了這件事。

超齡的童話

這世界沒有比B君更好聊的人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從色情小說到童話故事,他都可以聊出道理來。果然B君開口就說:「流傳廣泛的兒童故事都有其寓意,像小飛象的故事就清楚告訴我們,沒試過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而有時候害我們的人不一定真的會害到我們……」

但我打斷B君:「這些大道理我都懂,也知道要教導小孩故事的寓意,我的困惑是這些故事的情節竟是如此沒有底線,難道給小朋友看的故事不應該更正面、更無害一點嗎?」

B君噗的一聲,接口說:「看來你『以為』的童話,或許不是『傳統』的童話唷!童話,顧名思義,指的是敘述通俗,像兒童說話一樣的故事,有人認為童話起源於口述民間故事……」

「就像《三國演義》與《水滸傳》,也是來自於說書?」我有點自言自語。

「呵,可以這樣比喻。所以童話故事自古就是老少咸宜,不會特別避諱某些『成人』情節。只不過到了現代,由於分齡的要求,甚至受限於出版者對於分眾的設定,童話故事才逐漸轉型為專門針對兒童,甚至還出現很多為兒童而改編的童話,刪修了不那麼適合兒童理解學習的部分。」B君一副學究口吻,「換句話說,流傳已久的童話都含有成人劇情,近代改編或新創的童話才比較接近你以為的童話。」

原來童話本就有超齡內容?我委實難以接受。

「那些對抗巫婆、面對野狼的故事,哪一則不是血跡斑斑、死亡頻傳?英國童話『巨人殺手傑克』,甚至敘述智勇雙全的傑克不斷用計殘殺巨人,哪裡是溫馨純潔的夢幻泡泡?『一千零一夜』裡頭一堆色情故事,而『愛麗絲夢遊仙境』經常出現砍頭的情節,比起來小飛象根本就是可愛極了──而它們都是童話。」

我愈聽愈頭大,若如B君所說,那些經典童話豈不是都該列入「十八禁」?

開放心胸看童話

「我們這個時代童書閱讀空前發達,童書分齡也空前細密,自古以來沒有哪個時代的小孩在閱讀(或是聆聽)故事這件事上,像今天一樣被緊緊保護、劃定範圍!但這真的是好事嗎?你認為小孩就應該讀專門寫給小孩看的書,認為小孩讀童書或只讀童書是理所當然,那你的小孩如何連結你的成人世界?他們何時能認識真實世界?從童話世界到現實世界,你不覺得出現斷層了嗎?」

「啊,這個題目好大,我得好好想想。」我腦子裡的運算機組已經過熱。B君笑了笑,又說:「千萬不要小看孩子的接受度與判讀力!除此之外,因為經典童話是經歷千百年流傳下來,裡面也包含了很多真實的歷史與生活點滴,只是很容易被我們忽略。」

例如:童話裡到處可見王子拯救公主的故事,甚至還有青蛙、野獸都成了王子,為何尊貴的王子簡直跟路人一樣,隨處可見?原因是中世紀歐洲小國林立,許多不是嫡長子、沒有繼承權的王子自然無法待在國內,只好四處流浪,他們最好的「出路」就是娶到有王位繼承權的公主。

「前些年風靡全世界小朋友的《冰雪奇緣》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來自南方小島的反派王子漢斯,發現安娜公主『奇貨可居』,他向安娜求婚就是覬覦艾倫戴爾的王位,劇情最後也證實了王子拯救公主的意圖。所以童話結尾雖常寫著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其實是王子依附在老婆娘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萬沒想到B君連《冰雪奇緣》也這麼熟悉。

讓童話不僅是童話

「說到奇貨可居,還真是有趣。呂不韋當初在路上遇見秦國丟在趙國的政治人質『異人』(或稱子楚,其子就是後來的秦始皇),他的商人眼光一亮,覺得這位王子根本就是奇珍異寶,值得投資收藏,等候高價出售,最後他助異人回秦國當上莊襄王,自己也成為秦國的最高掌權者。舊中國以王子為奇貨可居,古歐洲以公主為奇貨可居,都是看漲他們/她們的後勢啊!」難得遇到可以發揮的機會,我也要掉一下書袋。

B君大笑,「你不錯喔,竟然有這樣的聯想。從童話看歷史,是很親切的切入點。看來你應該可以好好把虎姑婆、小飛象貫串古今、連接現實,給你的小孩更精采的童話。」

我靈光一閃,再接再厲,「那還用說,我此刻已經想到關於『三隻小豬』的新故事了:懶惰的豬大哥蓋草屋,貪吃的豬老二蓋木屋,勤奮的豬小弟蓋磚屋,最後只有豬小弟能抵擋大野狼,我還得告訴小孩,他們兄弟三人的購屋貸款年數分別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所以都要努力工作才能還清貸款。你說這樣的童話是不是很貼近事實?」B君哈哈大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話。

●B君讀了什麼書?

1.桐生操《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輕舟出版社)

2.朴信英《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商周出版社)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共通點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 今日登場/哎呀呀

 
 
 
訊息公告
 
 
 
 
職場上有「朋友」,重要嗎?小心職場孤獨感
我們人類天生需要有歸屬感:彼此屬於對方,屬於我們的親朋好友,屬於我們的文化和國家。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我們發現,有超過40%的受訪者覺得在工作場所時身、心都是孤立的。

不只是野奢露營 更像是走進太空來場奇幻旅程
從2020年開始推出的「好夢里太空夢遊」計畫,讓露營不僅只有玩耍,結合特有的場域與沉浸式燈光投影,加上請來藝術大師的再造,讓入住「好夢里」區域的村民們,即將經歷一場太空漫遊奇幻旅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