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閒話吃喝】黃惠鈴/千萬不要愛上菊之海味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9 第497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黃惠鈴/千萬不要愛上菊之海味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不是慈母,手中亦可有線。
魏搴/救護,不單只是救人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黃惠鈴/千萬不要愛上菊之海味
文/黃惠鈴/聯合報
圖/Y ART─ty.HSU

選土魠一定要選北海

澎湖在脫胎換骨中,尤其經歷過冬風,將去年夏日的喧鬧重新洗滌。

冬風吹拂下的島,大浪與小浪追逐,在東北季風的推波助瀾下,恣意地發出狂野擺動,硬是要掙脫平浪下的彆扭,海洋生態在深黑的海溝中休養生息,珊瑚和繽紛的熱帶魚不用再為觀光浩劫表演,大風庇護著所有的大海生態,魚,肥沃了。

澎湖土魠魚最肥美的時段是在十二月天,我每年都會找澎湖魚販預定土魠。土魠的價格愈重愈貴,六公斤重的土魠往年價格大約落在六百到七百元之間,七公斤則七百到八百元,九公斤以上因油脂多,大多出現在高檔餐廳。一般人家,大多選七公斤至九公斤間,它的油脂分配比例均勻、肉質口感最優。魚販挑選後,會幫忙切片真空包裝,一條八公斤土魠大約能有二十片左右,包括魚頭與魚尾,收到後冷凍保存,從剛開始豪邁地、大口地吃,眼看冰箱存貨愈來愈少,就會收斂一些,通常能吃三、四個月。

土魠魚為馬鮫屬,台灣各地有的稱 □魠、馬交魚、馬加魚,稍有學問者稱「鰆魚」,對一般人來說,經常以為這些全是不同的魚種。台灣俚語中:「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鮫,五鮸六嘉□,七赤□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土魠魚排行第四。土魠魚是既平民又高貴的食材,從路旁林立一碗數十元的「土魠魚羹」,到高檔餐廳一片上千元,都深獲饕客所愛。

台灣人買魚,聽到是澎湖的魚,馬上與新鮮做了連結,但澎湖人對魚還分南海還是北海,若可以選擇,選土魠一定要選北海。據澎湖人說法,北海的魚較肥沃,好的魚從北邊來,在北海就被厲害的漁船給捕獲了。

不會煎魚的人對於乾煎土魠魚應該是最容易入門的,只要熱火,整片魚下鍋,待油脂溢出,火轉小蓋鍋續煎,翻面,起鍋前淋點醬油收乾,就是一道無敵好吃的佳肴。

我喜歡有風吹動的澎湖

澎湖的「鄉下」有一家餐廳,老闆特別有個性,他是經年累月被大風吹過的男人;他的餐廳只接受預約,沒有八人以上不受理,他挑客人,也為每一位到訪的客人精選佐餐的音樂(歌)。

除了魚料理,「五花肉炒花生」就算是老闆的山珍了;老闆說起這道菜,眉飛色舞,可以看出是他極為滿意之作。聽說,他每次跟初次到訪的客人推薦此菜,客人一定回他:「來澎湖吃什麼五花肉,不要!」老闆通常不死心,非要免費送一小盤給客人嘗嘗,客人一吃,馬上說:「老闆幫我再炒一盤!」幾乎屢試不爽,甚至有在地澎湖人就是非點此道菜不可。

許多人央求他傳授此道菜的祕訣,老闆爽朗,大方公開:「首先一定買到漂亮的五花肉,每片切0.3公分厚,熱鍋放油,蒜頭、辣椒、五花肉快炒,加上砂糖、蠔油,丟入蔥快炒,熄火,加點白醋,最後放上油炸花生米,上桌前擠半粒檸檬。」

這道五花肉炒花生,油膩膩又香噴噴的,根本就是引誘肥胖的罪惡美食,老闆說:「這道菜要搭配一碟涼拌木耳小菜,解油膩。」

沒有爆吃與爆衝的旅人,其實才是澎湖的日常。

澎湖的風大到可以將人吹倒,飄散的水霧又充滿著鹽分的冬天,是澎湖休養生息的好日子。風,吹過來,聞得到海的氣息,岸上的天人菊,熱情開展也不擔心踩踏。

澎湖人靠 □□石堆砌的菜宅保護著所種植的蔬菜,一顆高麗菜比人頭還要大得多。是土地的力量,還是這裡的菜跟澎湖人一樣,擁有屹立不搖的特性?

澎湖的風孕育了特別的風土,高麗菜曬過後可以做成高麗菜乾,還有天然發酵浸漬的高麗菜酸。高麗菜酸煮魚、炒肉、燉湯,都極美味。我總是在台灣想念著澎湖味,冰箱裡總要備有澎湖食材,除了魚和高麗菜酸、花椰菜乾、花枝丸、干貝醬、石□、紫菜還有番薯簽,所有的料去一趟北辰市場就能收購完成,每當這些食材快要消失時,就是我準備啟程前往澎湖的時候。

我喜歡有風吹動的澎湖,站在山水30高地上,風,不長眼睛,沒有貧富貴賤之分,那凜冽的風伴隨著嘶吼,一吹,你的心就被進化了,三千煩惱都入了海,人生不過如此。在每一條海邊的路上,在某個峽灣的轉彎處,你可以無盡地享受金咖啡色的草浪,那是大地的舞台,風與草的激情表演。

夏日來臨,那寧靜的沙灘又將湧入人潮,他們可能不知道要感謝冬天的風,那吹來的風孕育了許多美好,並洗滌了大地。

風吹來海的滋味,千萬不要上癮!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不是慈母,手中亦可有線。
今日登場/老編垚順/聯合報
幼兒園交代勞作功課,需要硬紙板、鈕釦、毛線等材料,我從抽屜裡取出A4大小透明置物盒,內有線剪、布剪、縫針、珠針、頂針、手縫線、穿針片、拆線器、消失筆……

「也太齊全了,我們只需要兩顆釦子來做貓咪的眼睛。」太太不曾動過我的抽屜,她知道我有針線盒,我曾替她縫補過外套掉落的釦子,但她從未細看過針線盒裡裝了些什麼。

除了針線盒,抽屜裡還有不織布、花布、布襯、鋪棉、紙型……

「偏偏就缺毛線,貓咪的鬍鬚怎麼辦?」

「用這代替可以嗎?」我遞給太太一包尚未拆封的毛根,「裡面是鐵絲,剪開要小心兩端,不要刺到了。」

「你開材料行啊?」

「再怎麼說我也編過幾年手工藝書,妳看這些布,那時候我……」

太太帶著釦子和毛根去客廳陪女兒做勞作了,她聽膩了,那我跟你說吧。

那時我三天兩頭往永樂市場跑,前老闆篤信「玩具比書好賣」,認為材料包才是本體,書只是輔助,公司又堅持任何採購都得「三家報價」,於是編輯疲於奔命,在串珠、拼布、羊毛氈、手工皂、水晶貼鑽等浮光掠影中不斷懷疑人生。

初次走進永樂市場,覺得自己掉進一個巨大萬花筒,在銳利白光下隨著雛菊、牡丹、薔薇、櫻花不停翻轉,東一個和柄,西一個紋樣。

布行老闆娘按著計算機,老闆娘女兒攤開一疊一疊先染布,我忽然想起聶華苓筆下的後花樓綢緞莊,玻璃櫃上綾羅綢緞,她一匹一匹輕輕撫摸,然後和她母親說:「我都要!」

那可不行!拼布老師有指定配色,太貴的布損平也過不了,為湊齊材料包內各項原料,當然不能看到喜歡的花色就全都要。不過,店裡有許多一尺一尺折好貼上標籤的零售布,我就買了一些。

老闆娘女兒問我買布是不是要送人,我說不是,我自己也想做做看。

在前公司編的那些手工藝書,不僅得校潤文稿,連教學示範照都是編輯自己拍的,步驟要詳盡、說明要具體,才能確保材料包可行性,最好的確認方式,就是自己做一遍。

為此,我真親手縫製過不少提袋、布偶、襪子娃娃……我不是慈母,手中亦可有線,雖然並未真正培養出興趣,當時買的布也還剩下不少,但我體驗過親手製作一件物品的過程,很踏實,很有成就感。

「所以,你什麼時候才要來陪女兒做勞作?」

魏搴/救護,不單只是救人
文/魏搴/聯合報
最近公視推出一部關於消防員的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我看到第二集便熱淚盈眶:一名癌末的老奶奶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在緊急送醫途中想再去看看老家旁邊的海,完成人生最後心願。這讓我想起,在民間救護車的工作內容中,有一項很特別的勤務,就是幫助安寧病人帶他去想去的地方,完成最後的願望;在我們行話裡,稱為「溫馨之旅」。

多年前,一位年約七十歲的肺癌末期病人,因為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想回老家看看,順便跟街坊鄰居敘舊、道別,於是我們一路從台北前往爺爺南部的老家。途中,老人家臉上露出興奮的神情,侃侃而談,說自從生病北上就醫後,已經很久沒有回去,想在身體還行的時候,再看一次自己一生打拚出來的家。抵達後,他露出久違的笑容,與我們分享年輕時的故事,一旁的家屬也說:「爺爺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開心了。」當下內心十分感動,而在即將返回醫院時,我不經意看到爺爺的眼角有微微的淚光,令我頓時重新思考起這份工作的意義。

其實,救護最常做的處置,是保暖、心理支持與生命徵象監測。但,保暖不單只是維持生理上的體溫,更重要的是帶給病人心理上的溫暖。有時候,一句簡單的問候,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好的心理支持除了給予病人安定感,更會讓他們看見希望。同理,生命徵象的監測,也並非僅是冷冰冰的數據,而是盡力救人的溫度。

對於救護車,我有新的理解,我們的工作不單是救人,還有救心。

 
 
 
訊息公告
 
 
 
 
投身木工教學 從實作中得到樂趣
郭子榮是「木工職人」教學空間的專任老師,負責木工的傳承教學。回憶起求學歷程,他笑笑地說道,國中時和其他同學一樣,只知道玩,沒有特別會去想未來的出路。

防疫期間視訊教學、追劇過頭,猛吞葉黃素能護眼嗎?
防疫期間小朋友在家視訊上課、大人宅在家追劇,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過了一整天。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睛開始疲勞乾澀,補充葉黃素對眼睛保健有幫助嗎?要補充多少葉黃素才能保護視力?吃多了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