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快樂自在修心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快樂自在修心行
費文書房:橘子的季節
2021/06/30 第140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快樂自在修心行
文/王加瑋

沒有慾望或平靜,就是呼吸,如此而已

出於對平靜的渴望,以及純粹的好奇,我報名了內觀靜心的十日課程,暫時放下了工作和家務,從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中抽身,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

靜心的環境簡樸清幽,飲食清淡有度,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晚間九點就寢,扣除一天兩餐、盥洗和休息的時間外,多在禪堂共修,也有零星的時間於自己的房間內自修。

每一段靜坐,大約都在一至兩個小時之間,我們跟著老師的引導閉上眼睛,將意識專注在呼吸上。晚上則有一段開示時間,除了會總結今天練習的要旨,明天精進的方向,還會用故事、比喻等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靜心的理論架構。

從報到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被要求保持絕對的靜默,除了基本的禁語,也禁止肢體語言、眼神接觸、閱讀或書寫等任何溝通方式,從而達到意識上的靜默。

禁語於我完全不是問題,我發現即使心叨叨絮絮的說個不停,話有沒有說出口其實沒有差別。失去自由的痛苦程度則要再高一些,不能見到家人朋友,只能在限定的範圍、限定的時間內活動,應該就是坐牢的感覺。但最痛苦的是,長時間的閉上眼睛內觀,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伴隨身體上的各種痠痛麻癢不舒服,和情緒上的浮躁狂亂暴怒哀傷,這簡直要把人逼瘋了。

老師說,不管有什麼樣的感受,都不要去理會它,就只是觀察,觀察感受的昇起和滅下。也不要刻意去追求某些特別的感受,只要如實地觀察。坦白說,參加之前,我確實是帶著某種想像而來的,我想像會寧靜祥和,會妙不可言,會充滿法喜,會醍醐灌頂,會有隱約的能量流動全身……但老實說,這些都沒有發生。那麼什麼發生了呢?許多時候,我的思緒飛到九霄雲外,飛向過去未來,又有些時候,我自怨自艾,惱怒悔恨,覺得自己給自己找了什麼麻煩,這個理論很棒,方法也很科學,但我沒有感覺就是狗屁不通。你會發現思緒是如此的不連續,心是如此的瘋狂。但也有幾個片刻,也許就是那麼幾次呼吸,當意識真正的做到了專注於當下,你會感覺到─什麼也沒有。沒有慾望或平靜,舒服或不舒服,就是呼吸,如此而已。

離開課程後,不敢說人就此有多大的轉變,但確實有些想法充盈於心中。

一、感恩我所擁有的。被剝奪了以後才能體會到自己擁有了多少,光是能夠健康地活著,自由的支配自己的身體與意志,擁有家人朋友,不虞匱乏的生活,已經是何其可貴的幸運。

二、專注於眼下發生的。我們花了太多時間沉浸在過去,妄想著未來,卻對於此時此刻發生的一切,這麼的漫不經心,如此的無知無覺。如果不能好好把握每一個現在,那麼現在,也只能是未來走向過去的轉場而已。把握現在,就從覺知開始,覺知自己的每一個意識,每一個感受,每一個當下,每一個作為,永遠對自己誠實。

三、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道可道非常道,唯一不變的只有改變,緣生緣滅,因果循環,都只是遵循自然的法則而已。透過對心的持續鍛煉,學習以平常心、平等心來面對貪愛嗔惡,化解執著。正念修心,愛與慈悲,讓我們走在正道上,快樂自在。

 
費文書房:橘子的季節
文/黃春美《踢銅罐仔的人》•聯合文學出版

小時候想吃橘子,得等秋冬盛產季,並且是大年節拜拜時。

我愛吃橘子,年柑、椪柑、海梨,甜的好滋味,酸的滋味好。總是吃完自己的,看弟弟妹妹或鄰居小孩還沒吃,或正在吃,就好心好意說,我來幫你做一朵橘子花。我剝下一瓣橘子,咬開瓢瓣時,趁機吸吮汁液,然後翻開兩旁薄膜,這時,汁囊像要噴爆了,機會又來了,順理成章再吸它幾口。這樣,一朵花,大小肥瘦恰好。如果失敗了,再做一朵就好。

我把那朵花遞過去,他們很開心,慢慢舔,再把整朵花吃了。漂亮嗎,再幫你做一朵。好好好……

其實,要做一朵花很簡單,只是年紀小的孩子咬嚙拿捏不準,做出來的花,不是歪歪斜斜像蔫了,就是像狗啃,花相不好,而橘瓣變成一朵漂亮的花時,彷彿也變得比較好吃了。

橘子吃完了,橘子皮還能用。

拿原子筆筆管戳橘子皮,一個洞一個洞,像張網。筆管�媔諵F很多橘皮變成一支槍,槍口對準敵人,筷子用力一捅,子彈就射出去了。阿嬤則蒐集橘皮,放在竹籃風乾後存放,在蚊子多的夜晚,就抓一些放進鋁盆�堙A劃根火柴,乾枯的橘皮外緣鑲了金光般,然後,慢慢捲起來,飄出淡淡的清香。有時母親洗完頭,擦乾頭髮後,把橘皮當髮油擠壓搓揉,好讓頭髮柔順服貼。

「橘子性寒」,感冒咳嗽時,就不能吃橘子了。但是,如果煨過,就可以止咳祛痰。我們咳嗽時,母親就煨橘子給我們吃。我以為放在水�媯N熱也一樣,但母親說,兩種熱不同,煨的才有效。她先把蒂頭挖開一個小洞,再倒些鹽粒,拿筷子往中心橘瓣塞。通常煮飯時,放進灶坑�媟菕A有時冬日衣物不乾,炭盆上的雞籠子披晾著一件件衣物烘烤時,就順勢把橘子丟進炭盆�堙C橘子約莫十分鐘就熱了。母親趁熱幫我剝橘皮,叮嚀小心燙,慢慢吃。那味道鹹鹹的,暖呼呼的,雖有點走味,卻也很滿足。有幾次真的就慢慢止咳了。

國中時,讀朱自清的〈背影〉,我腦海�堳o浮起母親拿火鉗往坑口�媦楚A然後夾出幾顆微焦的橘子的身影。

如今,老家沒有大灶了,火爐也早已丟棄,我若感冒久咳,回家時,母親就用烤箱烤橘子給我吃。這幾年,每逢橘子盛產季,她會大量蒐集橘子皮,再買酒精和發泡劑,依比例做洗碗精送我們。

又逢橘子盛產的季節,有一天,正學步的小孫女看著我,手指著橘子啊啊叫,示意我剝給她吃。我剝皮,仔仔細細挑出籽,一小段一小段放進她嘴�堙C汁液四溢,突然想做一朵橘子花餵她,但怕口水有細菌,只好作罷。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