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聯合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9 第489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獨立書店經營者篇】草老闆/寄生在鹹水煙裡的書店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郁雲龍/四葉酢漿草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原來老花眼這麼花錢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獨立書店經營者篇】草老闆/寄生在鹹水煙裡的書店
文/草老闆/聯合報
中秋之後,東北季風吹起秋冬序幕,也吹起海面上濃厚鹽分,直襲澎湖這座島嶼,遠看像極了硝煙瀰漫;灰濛濛天空是入冬後的代表色,霧霾般的海水味充斥鼻腔,這是最熟悉的冬日氣息,也是名為鹹水煙的澎湖限定。

怎麼一下就書老枯黃,看起來歷經滄桑

以前在台北生活時,偶爾走進書店看書、買書、聽講座的習慣,回到澎湖之後突然變得稀少。這跟自己默默開了一間茶館,當起了所謂的創業者或多或少有點關係,總是忙著店裡的事務與向外的宣傳。但,忙歸忙,內心卻一直有種很難被填滿的空缺感,想念在書店裡才嗅得到的新書味與二手書的舊書香,也想念在尋書過程裡,找到一點點認同或臭味相投。

開了一間茶館之後,我開始思考這些事情,而開書店的想法也就此擱在心中,陳放了兩年又七個月,最終決定把書店寄生在茶館裡,成了一個空間兩個世界。雖然是藏書量僅有五百餘本的寄生型書店,但其中最真實的聲音,是滿足想瘋狂看書、購書的慾望,也滿足自己用第三人稱在店裡與書對話的想像。

在澎湖開書店,真的很不浪漫。儘管整個台灣都會面臨亞熱帶氣候潮濕的問題,書本要在這樣的大環境裡生存本來就不容易,但澎湖的水氣實在驚人,隨時能擰出水的夏天有恐怖的南風天,冬季有凶狠暴橫的鹹水煙,擺在櫃上的書隨著空氣水分起變化,紙張泛黃的速度遠超過其他地方。新書擺著特別容易「書老枯黃」,看上去歷經滄桑,好難對客人說這本其實剛進不久,畢竟它跟一旁的二手書都快長得一樣了。

這是開書店前半年遇到的最實際難題,我不得不選擇向北極熊說抱歉,因為得拉長冷氣運作時間,再加上店內除濕機雙效合一,方能改善情況。而這些嬌滴滴的書本存放在乾燥清爽的環境裡,終得以安存,身為說書人的我,此時也才像個安了心的爹娘……只是,安下的心總在收到電費帳單時碎成一片片。

最常被問的,永遠是「為什麼想開書店」

在經營書店前,我曾與朋友們分享未來規畫,大家最擔心的,不外乎「澎湖這邊真的會有人來買書嗎」。這時候便很慶幸自己有一群怕我賺不到錢、最後露宿街頭的客人朋友們,能被他們這樣放在心上,理當屬於非物質資產了。

書店連結許多資訊,甚至是一方另類交流場域,我心底有種自以為是的使命感,不想因為身在澎湖就甘願讓文化乾涸,期許這間書店能縮短台灣海峽的距離,減少某種層面的匱乏。

來植隱冊室的人們,無論是購書或報名講座,往往給予正面回應。姑且不論是不是深怕我們倒閉,投入在書中跟講座裡的神情是騙不了人的。而這間小小的寄生書店,在空間不變的前提下,竟也保持了每月進兩到三次書籍的頻率;活水持續灌注冊室,彷彿書本成了土壤,書店文化正逐漸發芽成形,承襲了澎湖最早獨立書店「安書宅」與離島中的離島書店「鶵鳥藝文空間」某些基因。此外,島上藝術氣息濃厚的「風向空間」書店,也給予我們許多幫助。

如今,當客人詢問:「為什麼想開書店?」我們會反問:「為什麼不呢?」即使大多人已經習慣網路購書,依然有不少書店客人告訴我們,在植隱冊室出現之前,他們僅能透過網路買書,唯有到了台灣本島,才有機會到獨立書店與店老闆聊聊書,並在欣喜之餘,以購書證明有多麼喜愛書店的存在。

在鹹水煙裡說故事,不免要擦掉身上的鹽分、心裡偶爾的淚水,有開心也有難過,故事不單單只有茶館內的人事物,偶爾看見拿著提燈挑選書本的畫面,或倚靠在櫃台詢問手上這本書中內容的人,都是被鹽水灌溉成長的不可思議,這就是在澎湖獨立書店的一隅。

■作者簡介:

植隱冊室草老闆,黃士恩,常被說是假澎湖人,也是不諳水性但靠著兩本書學會游泳的人,生在海島卻又不愛吃魚的人,連店名都取得很不澎湖的人。半路出家走上不務正業的茶館老闆,開了茶館兩年後又想太開而開了書店。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郁雲龍/四葉酢漿草
文/郁雲龍/聯合報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四葉酢漿草耶!」

「哇,沒想到真的有四葉的幸運草!」

每次聽到這些帶著驚嘆的欣羨,我會萌生小小的驕傲和沾沾自喜,然後對朋友說:「我帶你去找,一定找得到的。」

第一次發現幸運草,是在學校走廊旁,吊掛在欄杆的日日春花盆裡,不知何時竟鑽出了酢漿草。仔細一瞧,竟有四葉!我開心地喊著大家來看,那份喜悅渲染了壓力沉重的九年級考生,似乎象徵好兆頭。

自此,我養成了低頭搜尋的習慣,後來常常在牆角、柏油路邊、花盆邊緣,發現它們的蹤影,累積總數,應該超過百來株了。我逐漸歸納出一個心得,認為倒心形狀葉片的黃花酢漿草突變機率較高,只要有毅力,在一叢翠綠的可愛心心裡,終會獲得這份「幸運」,然後頓覺心滿意足,喜事連連。

不過,其實我更喜歡攜著朋友、學生親自尋摘,他們有些期待身體健康,有些盼望考試順利、愛情降臨……能讓別人感受幸運,對我而言,是更大的幸運。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原來老花眼這麼花錢
今日登場/老編垚順/聯合報
不記得是哪個夜晚,我躺在床上,打開電子閱讀器,怎麼看都不清楚,也不記得是哪來的念頭,我脫下眼鏡,竟然就清楚了。

跟我結婚的那個人說:「這就是傳說中的老花眼,你都四十五了,也該有了。」

「本來看近就不必戴眼鏡,何況我這鏡片都刮花了。」

「你書愈拿愈遠,好一陣子了,認了吧。」

是啊,鏡片磨損滿嚴重的,我這副眼鏡也戴很久了。

說到保養眼鏡這件事,通常會中止在兩種情況下,一是你發現鏡片上已出現莫名刮痕,另一是當你急需擦拭鏡片偏偏手邊沒眼鏡布,總之,鏡片終有磨損的一天,不堪用了,就配副新的吧。

我這人有個毛病,我害怕和任何一個要把東西賣給我的人說話,那些聽起來像是出於關心或分享知識的內容,怎麼聽都是話術。在踏進眼鏡行之前,我已預料將面臨「抗藍光、非球面、奈米鍍膜」等大量專有名詞轟炸,這會干擾我判斷和思考,我需要鼓起一點勇氣,做好心理準備。

強自鎮定選好鏡框後,店員忽然遞給我一張A6大小傳單,問我看不看得清楚上面文字。

「您要拿到這個距離才清楚嗎?」店員表情木然,但我卻感受到他一絲笑意。

我以為藍光、鍍膜什麼的招式已老,想不到還有這招「漸進多焦」,接過傳單的那一刻,我已被自己的姿勢出賣。

店員開始和我講解許多關於老花眼鏡的事,過程中,腦子裡一直有個聲音跳出來,「你不要防備心這麼重,你要相信專業。」我分不清這聲音是敵是友,只是戴著嵌入多焦鏡片的驗光鏡框在店裡晃來晃去,感受著空間扭曲與眼球腫脹。

是啊,配戴多焦眼鏡,是要練習適應的啊……

接著,店員拿來一本藍色封面型錄,翻開一看,裡面每個鏡片圖樣看起來都沒什麼分別,圖說字體小得要命,都是些英文字母和數字,這是型號吧,為什麼有這麼多0呢?咦?不對,這是標價嗎?

我突然清醒了。

「我還是配一般的近視眼鏡就好。」

「好的,也還好啦,您老花度數還好,就看您預算。」

預算當然是縮緊啦,這年頭。

買一副老花眼鏡是幾百塊的事,配一副近視眼鏡是幾千塊的事,但若想要把看遠看近的功能合併到同一副眼鏡,花費就得萬把塊錢了。

這才明白,原來老花眼這麼花錢,青春果然昂貴啊。

■作者簡介

老編垚順,自出社會第一天起就是出版社編輯,十幾年來沒變過,只是多年前增加了兼任講師的身分,最近又跟風當了Podcaster,歡迎大家在臉書上追蹤「老編垚順的出版手帳」。

 
 
 
訊息公告
 
 
 
 
比爾蓋茲研發疫苗是為了統治人類?揭開疫苗戰下的謬論與陰謀論
回顧這400多個日子以來,全人類應該都深深體悟到,新冠疫情最可怕的並不是死亡人數和醫療崩解,而是政治的副作用。而這一年來,比爾蓋茲應該對這樣的荒謬,最有感觸。

退休過來人 這10件事最想重頭來!
關於退休,你心中的想像是什麼呢?是閒雲野鶴、含飴弄孫的生活;重擔解除展開第二人生;還是恐懼病痛纏身、力不從心呢?在展開退休規劃前,你必須提前了解10個退休準備最常見的迷思,也是「退休過來人」最想重頭來的10件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