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薑汁地瓜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薑汁地瓜湯
人生勝利組
2021/03/31 第137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薑汁地瓜湯
文/徐正雄、臺北聯合報

我似乎在人間看見真實媽祖

這幾天氣溫像溜滑梯下降,就算把自己包得緊緊,仍感到寒風見縫插針從每個空隙刺入,外出辦完事,只想趕緊躲回溫暖的家。

前年,依稀也是這個時節的某個夜晚,穿過二二八紀念公園,看見有座涼亭微微冒著蒸氣、聚集了一群街友,好奇的我,忍不住靠近想一探究竟。一位大姐熱情招呼我:「快進來,喝個熱薑汁地瓜湯吧。」

我微笑的楞在涼亭外,不知該如何回應?

此時大姐忽然會意過來說:「對不起,我以為你是我認識的某個街友。」大概是我平日穿著太隨興了,看起來很像街友,真是一場誤會。其實每個人都有成為街友的可能,既然如此,就讓這個錯誤變成一個美麗的緣分。我問這位大姐,怎會想到準備熱薑汁地瓜湯給街友喝呢?

大姐說:他的兒子是罕病兒童,長期在臺大治療,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來報到。某個冬夜,心煩的她在等候空檔,獨自到二二八公園散心,發現了這些無家可歸的街友,在寒冷中發抖,讓大姐明白了,除了疾病,飢寒交迫也是很可怕的。

經濟不是很寬裕的她,決定要為這些陌生的落難者做點事,經過考量,大姐決定天冷時,就為街友們準備熱薑汁地瓜湯。

看到那些街友,手握溫暖的薑汁地瓜湯,如同家人和大姐話家常,看來大姐不只溫暖街友的胃,也溫暖了街友的心。那是一個神奇的夜晚,我似乎在人間看見真實媽祖。行善是會傳染的,去年冬天,受到那位大姐影響,同樣經濟也不寬裕的我,買了一些襪子和暖暖包,到二二八公園附近,禮貌詢問街友是否需要?

很難想像,輕薄雨衣是很多街友的羽絨衣。這麼冷的天氣,還看到一位女街友用公廁的冷水洗頭。

去年,很多人失去工作,更多人在股市賺了不少錢,我們溫暖的手和慈善機構,可以化解這個兩極的現象,讓社會達到平衡。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希望被鎖住的是病毒,而不是我們的愛心。

 
人生勝利組
文/鄭翔釗、馬祖日報

你心中的「人生勝利組」

常常會聽人談起「人生勝利組」,到底怎樣的人才算呢?是萬貫家財?意氣風發?享高壽嗎?這些可能都不是理想的答案,我認為,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應是滿足現狀並珍惜擁有的。非意指人們安逸得不思進取,而是了解自身能耐。

在教學現場,發現許多個案是缺乏信心,想引起他人注意而有偏差行為與錯誤觀念。他們忽略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若一味追求缺乏的長處,則將陷於自怨自艾,連帶擴大生活的不順,讓自己陷入生命的幽谷。若能適當轉念,珍視自己,則情緒穩定,日子過得更加精彩。

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一位李太太,尊稱她為大姐。大姐其貌不揚,臉上總掛著微笑,對人十分關心。她的先生長得高又帥,在外商公司工作,是一般人心中的完美者。有次,某個場合遇上李先生,我們端著飲料,閒話家常。當時,把心中的疑問吐露:「大哥,你的條件如此好,是女孩子心中的白馬王子,怎麼後來會跟大姐結婚呢?」他聽完大笑。

「你是想說對方長相平凡,我怎麼會看上她吧?」聽到他的反問,我點點頭。

「我們倆是在一家飲料店打工認識,同時期一起應徵上工讀生。她那時體形豐腴,手腳慢,常被店長罵,但總掛著笑容。客人喜歡拿身材開玩笑,她總能迅速轉移話題,也了解每位熟客的喜好,連冰度與甜度都記得起來,沒多久就升上副店長。」大哥喝了一口茶,順便看我的反應。

「那你一定是升上去當店長了,」我打趣的說。

「猜錯了,我還是一樣當工讀生。一開始,總是怨天尤人,覺得上司不公,但有次晚上店長述說提拔她的原因,我才了解自己的不足。」

原來大姐當工讀生時,每次都提早到,義務幫忙製作外帶飲料,有空也會幫忙外送。因此,她跟客人都很熟,調飲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店長再補充一點,大姐下班後還會主動清點庫存,提醒店長明日要再多備料。

「所以,我愈覺佩服,開始主動觀察她的特質,才發現身邊有如此陽光體貼的女孩。」李先生清楚交代欣賞大姐之處。

當時他成績不好,瀕臨被退學。原想放棄學業,學一技之長,但在大姐的鼓勵下,一邊打工,一邊振作課業。

「那時窮,約會都去圖書館吹冷氣念書。我認真地看原文書,她會看管理及法律的書籍,再來跟我分享。跟她在一起,對於學習愈感興趣,做事更有耐心,各方面也很順利。」

聽完兩人的愛情史,不浪漫卻耐人咀嚼。有時不要迷惑外在表相,人不是十全十美,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兩人懂得互相欣賞,一起向上,擁有自信,這才是人生勝利組。

李先生後來又補充大姐近期的事蹟,因為喜歡關心人,所以除了經營飲料店外,也利用空閒擔任諮商志工,讓情緒憂鬱者得到紓解。我想大姐才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有自己的事業,也有欣賞她的先生,也找到興趣與價值。

人生不就在一念之間嗎?轉個念,人生將度過橫梗在前的急湍猛流,旁邊不就有條隱蔽的木棧道嗎?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