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動物上好戲】傑洛德﹒杜瑞爾/通往伊休比的步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31 第477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傑洛德﹒杜瑞爾/通往伊休比的步道
楊璧華/ET在我家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湮滅證據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傑洛德﹒杜瑞爾/通往伊休比的步道
文/傑洛德﹒杜瑞爾 譯者/唐嘉慧/聯合報

伊休比步道上常見的生物是蝴蝶

我老早警告鮑伯這段路上可能根本看不到任何野生動物,但他仍不死心,每經過一段枯木,必定猛烈攻擊,夢想著能在裡面找到珍禽異獸。有關熱帶森林如何危險邪惡、野獸橫行的傳聞及文章書籍比比皆是,令我十分厭倦。首先,熱帶森林的危險程度跟夏天英格蘭的新森林無甚差別;其次,你根本看不見野獸橫行。並非每一叢樹裡都藏有野蠻的生物,等著撲擊你。森林裡當然有動物,可是牠們都聰明地躲著你。我敢跟任何人打賭,看誰能步行穿越這片通往伊休比的森林,在途中看見的「野獸」數量必須要用兩隻手的手指頭來數。我多麼希望那類傳聞是真的,我多麼希望每叢樹後面的確藏有等著偷襲我的「野蠻的森林居民」,果真如此,蒐集野生動物的工作就輕鬆多了。

伊休比步道上唯一常見的生物是蝴蝶,但這些蝴蝶顯然都沒讀書,完全沒表現出攻擊人的意圖。每當步道下坡進入小山谷,總有條小溪流經谷底,成群的蝴蝶便在清澈溪水兩側濕潤且多蔭的沙岸上聚集,緩緩開闔蝶翅。若從遠處看,溪畔因為牠們總帶著一種蛋白石發出乳光且不斷變幻色彩的質感,顏色從火焰紅到純白、從天藍到淺紫、再到深紫,不停變幻;蝴蝶們都像被催眠了,也像在用翅膀為沁涼的樹蔭鼓掌。挑夫們邁出肌肉結實的腿,不經心踩過群集的蝴蝶,我們立刻陷身及腰的彩色漩渦,不知多少蝴蝶在身邊忽上忽下、繞圈轉。等我們經過後才再度安頓,停回像水果蛋糕一般濕潤豐饒又芳香的黑色土壤之上。

伊休比步道的中段有個地標,是一棵非常老的大樹,因為纏滿厚厚一層藤本植物,樹本身幾乎全被遮蓋住。這裡是休息的好地方。挑夫們累得喘大氣,哼唧哼唧把氣從門牙縫裡擠出來,像在吹口哨。他們把裝備卸下,擺在地上,自己在一旁蹲下,身上的汗水閃閃發光。我分發了香菸,大家坐下慢慢享受。森林深處就像陰暗的大教堂內部,感覺不到風,藍色的菸柱輕輕搖曳,便直往上升。唯一的聲響,是停在每棵樹上的綠色大蟬那沒完沒了、電圓鋸似的鳴聲;還有遠方傳來一群犀鳥的叫聲,彷彿一群醉酒的樂手在吹喇叭。

這種小蜥蜴看起來永遠那麼整潔光鮮

我們一邊抽菸,一邊觀看森林裡褐色的小型石龍子在四周板根裡狩獵。這種小蜥蜴看起來永遠那麼整潔光鮮,像用巧克力翻模做成,而且上一秒鐘才剛從模具裡爬出來,熠熠生輝,完美無瑕。牠們的動作謹慎緩慢,似乎怕把自己美麗的皮膚弄髒;牠們的世界是由褐色枯葉與傘蕈形成的森林,以及大片鋪在石頭上的柔軟青苔。在這個世界裡牠們滑行遊巡,閃亮的眼睛不停左顧右盼。狩獵的對象是居住在森林地面數不清的微小生物──像是小黑甲蟲,永遠急急忙忙,如趕赴葬禮的殯儀員;或是在葉片上緩緩挪移、留下一道用銀色黏液掐絲的蛞蝓(slug);還有栗色的小蟋蟀(cricket),蹲在陰影裡不停舞動超長的觸角,彷彿坐在溪畔釣魚的新手。

賜予我們樹蔭、讓我們能夠納涼休息的那棵大樹擁有巨大的板根系統,根系黑暗潮濕的坑洞裡常聚集一小群一小群令我著迷的一種小飛蟲。停憩時,牠們像小型的大蚊(daddy-longlegs),但翅膀為朦朧不透明的白色。總是大約十隻停在一起,翅膀不停微微顫抖,細弱的腿不斷上下抖動,像是許多匹焦躁不安的小馬。若受到驚動,牠們會同時起飛,然後展示一種極有趣的集體配合行動:牠們會先升到距離地面約二十公分處,在一塊和一只小碟差不多大的範圍內圍成一個圈,然後以極快的速度不斷繞圈飛行;有些蟲會往上飛,飛到同伴的上方,其他的繼續像個輪子不停轉圈圈。從遠處看,這種隊形的效果非常怪異,就像一個不斷旋轉、朦朧閃爍的白球。這個球每隔一段時間形狀會稍作變化,但永遠停留在空中同個位置。這種蟲飛行的速度極快,每一隻的身體又極細,所以只看見一大團翅膀,如一片閃著微光的白霜。牠們的空中隊形展示令我著迷,每次進入森林,我甚至會特意偏離步道去找這種小飛蟲、驚動牠們,看牠們為我起舞。

●摘自木馬文化出版《行李箱裡的野獸們:誕生於英國澤西島的保育奇蹟【杜瑞爾野生動植物保育信託60週年紀念版】》

楊璧華/ET在我家
楊璧華/聯合報
同事花了兩千元請命理師幫她剛出生不久的外孫女取名,孰料親家母認為太菜市仔名,硬是擲茭取了自家神明選的名字;同事耿耿於懷,深不以為然。這段故事喚起我似曾相識的記憶,不禁啞然失笑。

女兒剛出生時,婆婆媽媽對名字便很有共識,那就是「女孩子命要好,名字一定要合她的生辰八字」;然後,三天兩頭來報哪個算命師最靈驗,我和老公不勝其擾。

懷女兒時,我不但吃盡孕吐的苦頭還早產,之後每每看著小小生命在保溫箱裡為求生存努力呼吸,手上打入針頭,腳部綁著血氧偵測儀器,身上安置監測生命的管線,那急促起伏的每一次呼吸,都令為娘我的心糾結在一起,深怕一不小心她就沒了。我暗自決定,生一個就好。「一停?」「依婷?」老公對口說出這美麗的名字,我倆便這樣歡喜報戶口去。

過沒幾日,家裡整天聽到:「ET來,奶奶抱抱!」「ET,阿公親一個!」「ET,阿嬤來看妳了!」天啊,我女兒怎成了老人家口裡台灣國語的ET了?她可不是外星人啊!這始料未及的笑果,著實令我和老公傻眼。

隨著歲月流逝,早產兒雖平安健康長大,可大概拜ET綽號之賜,行為舉止經常製造驚嚇和驚喜。三歲娃兒就曉得拿板凳墊腳,開阿公藥櫃拿高血壓的藥丸吃,幸好及時發現送醫,不致釀禍;幼稚園時,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詞,說著說著忽然變成嘰哩咕嚕不知所云,小妮子膽大不怯場,硬是撐到她認為說完了才下台。園長只能試圖打圓場:「不知道我們小朋友今天改成英語致詞了!」台下哄然大笑;小五時參加南部幾所學校直笛比賽,音樂老師原本打算增加她的臨場比賽經驗,並無得獎期待,小妮子竟硬生生拿到第一名,跌破許多老師的眼鏡。

而為了這次得名,還要準備北上參加全國比賽,我們聽從音樂老師建議另聘名師指導,一小時鐘點費一千五元、每星期兩次、為期一個月不說,直笛還要換較高檔級的,一支一萬多元,比賽當天更是搭飛機北上,林林總總開銷花掉我一個多月的薪水,換來全國第十二名。這算驚嚇還是驚喜已不重要,我只記得當時有種「啞巴吃黃連」的心情。

到了考大學時,原本在校成績中上的她,又再次以教人瞠目結舌的成績考上理想學校,老師分析原因不外是小妮子不怯場,沉著穩定,發揮實力。畢業後,職場表現更出乎我們意料,咻地一下竟然被派駐美國去,應驗了ET這綽號的威力。

同事聽完我的分享,逐漸釋懷,但也認為我是運氣好,歪打正著幫女兒取到一個合她的好名字。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湮滅證據
編輯小姐Yuli/聯合報

 
 
 
訊息公告
 
 
 
 
跟別人玩得不一樣 去澎湖一起「守滬」
這個夏天最熱鬧的大型活動澎湖花火節也已經熱鬧展開,飛澎湖航班也已經加大到以台灣虎航機型執飛。若想暢遊澎湖、跟別人玩得不一樣,在看玄武岩、玩水之餘,加入當地返鄉青年的腳步,一起保護澎湖最珍貴的「石滬」。

有意識地經營自己 化職場危機為契機
危機可能是轉機,面對大環境的衝擊,也逼迫我們思考,如何安然度過職涯風暴,甚至為我們的未來種下更多發展機會?擴展更多元的職涯,建立個人品牌,或許是最好的答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