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慢慢讀,詩】陳少/面對海我感到無能為力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31 第55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慢慢讀,詩】陳少/面對海我感到無能為力
陳少聯合報
有那麼一刻,海就要包容

並吞噬掉我了


浪,把島嶼拋向半空

僅僅以指尖的力量輕易地

還原山脈初生的膚髮


我擦拭近視的眼,將地平線抬舉到胸口

在肺的潮間帶吐納餘生的氧

植物照常向陽,而我失眠向夜


海是不斷連綿、不斷遷徙的峰

從一座島,赤腳送信到另一座島

給了母親羊水,給了父親衝動的泳姿

給了萬物潤澤,在我們的土地,壯大航

線與紅樹林

卻又變為暗潭

幾位孩子走了,幾位大人

也走了

順著風與漩渦遠遊,你在哭聲中依稀聽見

不必害怕,不必害怕。(你們怎麼能夠

全然地相信海呢)


跳躍海面千萬次的魚群

前世都是剽悍善良的山客,血液都還記得

如何攀登浪潮的海拔

亦由衷亦畏懼,步履蹣跚也要翻越

一波波襲來的海嘯岩脈


面對海我是多麼的感到無能為力

曾經處身漆黑的宇宙之洋

是母親發現我,拋出釣竿拉我上岸

你們怎麼能夠

全然地相信海,賭上靈魂猶如燃起一根菸


海啊,祂的手指一再技藝,琴聲一再善變

傳說那頭藍鯨,曾向百岳發出戰帖

直到第九十九座,攻頂前卻突然倒下

一生那麼豁達,那麼虔誠,坦然閉上雙眼

坦然說出再見


面對海的人

我看見你沿著太平洋遠行

撿起一顆黑色砂礫,安放在

深陷已久的眼窩

形狀烏黑的瞳

閃爍著我今生難以企及的祕密

 
徵求詩作

歡迎投稿各類詩創作,篇數不限,有圖亦可。也歡迎詩評賞析。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每日一詩」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請附上署名(真實姓名或筆名)、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