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童年記憶】阿寶姐/蛤?大同寶寶是橄欖球員!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1 第477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閨密同行】張卉君/閨密火拚不血拼的暴風之旅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真重慶森林(上)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閨密同行】張卉君/閨密火拚不血拼的暴風之旅
張卉君/聯合報

我在大學時期便遇上了此生的摯友

你知道的,人生中總是有幾個好友比爸媽還了解你,她們會在你失戀的時候陪你走長長的路,分享無法跟情人說的祕密,發誓保守一輩子並帶進棺材裡;你們也總在對方需要的時候情義相挺,不畏肥醜地在婚禮上拋除羞恥心載歌載舞。這樣的知心好友不必多,一生中有一兩個,便覺得無憾。

幸運的,我在大學時期便遇上了此生的摯友:專注於登山的老牛是班上的邊緣人,也是我最有默契、行遍天下無敵手的旅伴,一起多次走過東海岸、浪遊於中國邊疆等大大小小的城市。然而,我們之間就像上輩子欠了債一樣,她總是毫不遲疑地吃掉我便當盒裡的雞腿、用我的筆記去考試(還比我高分)、剪頭髮沒帶錢要我送鈔票給她、上山前讓我模仿家長筆跡幫她簽生死自負的切結書……諸多吃定我的惡行罄竹難書。至於豆子,則是性格溫和不愛衝突的摩羯女孩,高度的同理心和溫暖親切的特質,不論是工作或生活上都是恰到好處的最佳良伴。面對性格強烈、氣場爆棚的我和老牛,豆子一向是最佳後援和重要緩衝。

大二那年我們分租一棟老洋房住一起,三人關係更為緊密,隨著大學和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後一起進社區工作、兩個閨密分別都出嫁還生娃了,我們二十多年來的情分卻沒有斷過,雖然少不了砲火隆隆或淚眼相對,但一直以來我始終確信天涯海角我們都不會走散——直到各自經歷生命角色蛻變,決定每年一度「閨密旅行」的第三年,在沖繩吵到不可開交,一路冷戰、互嗆、情緒拉扯和妥協,淚水比汗水還多時,我才第一次意識到「時間是把殺豬刀」這句話,不僅在描述一去不復返的青春,也暗示著人們之間關係和情感的不堪一擊。

那場沖繩的暴雨就這樣留在記憶裡

那大概是我們仨最不想回憶起的一段旅行。

過慣背包客生活的我們難得在成年後選擇了一次「觀光客行程」,暌違了十多年後再度三人一同出國,代價是我連夜加班、牛拋夫豆棄子,從各種社會家庭角色中暫時逃離出來,當然要大啖美食完全放空玩到想吐才划算啊!然而,事情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出發第一天我就因為睡眠不足而暴躁,異地駕車也令我情緒緊繃;而老牛則剛從北海道歸來,一路如同夢囈般喋喋訴說著上段旅程的種種感動,無感於我們正置身沖繩的熱帶森林裡,或是面向無垠的湛藍海色。豆子則夾擊在我倆之間,一下安撫我一下聽老牛訴苦……最讓我們崩潰的是以往鐵胃一般食慾旺盛的老牛,卻正經歷身體的反噬,性寒及濕稠的食物皆無法入口,光是找尋「可以吃什麼」就快要想破頭;我們一邊看著旅遊書上的各種名物,一邊只能吞口水揮揮手說下次再見。

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彼此改變後無法對焦的錯愕與失落。過往總是「吃定我」然後嬉皮笑臉接受我白眼毒舌的老牛,竟然驟變成了體貼也害怕製造別人麻煩的敏感易碎玻璃心,像是張牙舞爪的馬糞海膽突然開裂,吐出了自己澄黃柔軟的內裡一樣,我不經意的玩笑話都可以把她打得稀巴爛。

禍不單行,在旅程最後兩天,我們遇上了橫掃沖繩的穿心颱。

原訂五天的行程被迫延長到一周以上,三人如同困獸一般關在民宿裡,暴烈激動的不僅是搖晃門窗咆哮癲狂的風雨,還有在屋內唇槍舌戰、涕淚縱橫的我們;而從以前就看慣我倆如戰乒乓一般激烈廝殺的豆子,早已從最初緊張得想要調停戰火,到如今完全可以淡定觀戰,時而評點兩句。那幾天,好像經歷了被手術刀切剖開來,一條條神經血管和肌群都在聚光燈下被挑起來檢視一遍,再重新縫合起來的過程。三人處處撞牆的沖繩之旅,在傷口未癒的狀況下各自結束,返回工作及家庭角色,翌日上工同事問我休假愉快嗎?我搖搖頭說真是一場噩夢。

那場沖繩的暴雨就這樣留在記憶裡了。

可是,颱風眼經過那霸市時,我們仨趁著片刻寧靜,披著雨衣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快速躲進鄰近超市掃貨填肚子的滑稽畫面,卻是沖繩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刻——原來閨密不僅可以跟你同看碧海藍天,也是願意和你一起走過生命中的風暴,共享一碗泡麵的戰友;而時間依舊是真神,它帶來了改變,卻也給了彼此重新接納和解的契機。

一年一度的閨密之旅,我們仍然在路上。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真重慶森林(上)
上田莉棋/聯合報
不能外遊的日子,本地遊也是個解開心中煩悶的方式。香港的重慶大廈是奇特的存在,位處市中心,以多種族居住而聞名,但許多本地人從未踏足,或只在門口經過就敬而遠之,帶著莫名的神祕感。我會帶外國朋友去大廈地面那層稍微逛逛,或到樓上的印度餐廳吃咖哩,感受一下熙來攘往的氛圍就匆匆離去。據說大廈內有超過九十家賓館,很受各國遊客、背包客歡迎,說不定外地人比港人更熟悉這幢名廈。

本地人對重慶大廈的刻板印象,主要屬龍蛇混雜的負面觀感。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戴著墨鏡、金色假髮的林青霞在重慶大廈的通道中狂奔、穿插著各式人物,充滿著混亂、複雜、神祕和多元交織的氛圍。或許因此讓大廈帶有獵奇的色彩,已故名廚波登曾來拍攝飲食節目,大廈更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亞洲最能體現全球一體化的例子」。

朋友介紹我認識安德里,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他說著地道的廣東話、敦厚有禮,年少時曾因損友而誤入歧途,回頭後成為本地首位印裔社工,幫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去年的社會事件,難得地成為香港人和少數族裔連結的楔機;他也舉辦過多次的導覽團,帶香港人重新認識重慶大廈。

這天安德里帶我們一行人參觀,明明在香港,卻很有旅遊的好奇和興奮感。我從小到大、幼稚園到中學,都有少數族裔的同學,連鄰居也是印度人,一直習以為常;事實上,所謂的少數族裔人口數目不少,有將近六十萬人,可惜因社會流動性、語言等複雜因素,不少華人仍對他們抱有誤解,有人曾以「蝻」來稱呼南亞人,而他們也一直是社會中受壓迫的一群。即使香港是個國際化的城市,歧視其他民族的情況也非罕見。

疫情下沒遊客,香港街上顯得冷清,在大廈進進出出的人卻仍很多。重慶大廈有五幢相連的大樓,每幢都有十七層,共五百五十戶,非正式人口統計達四千人;疫情前每天進出的人數更達萬人,比得上國外一座小社區了。我們普遍以為香港的少數族裔就泛指南亞人,但根據人類學家麥高登教授的調查,在重慶大廈內居住和工作的人,至少包含一百三十個不同國籍,以非洲、東南亞和中東國家為主,部分是居民,也有商務客人、遊客,甚至因各種因素而逾期居留者,充滿異國故事。

安德里說以前的重慶大廈的確較複雜,他曾在樓梯間看過針筒,甚至有癮君子倒斃的情況。不過在十多年前,大廈的業主集資大整修,整幢各處裝了三百三十部監視器,他笑說去保安室看的話,那密密麻麻的電視屏幕量,簡直像美國太空總署呢。

 
 
 
訊息公告
 
 
 
 
2020上半年已經結束 大陸5G手機誰領風騷?
全聯成長的關鍵,就是買善美的、台北農產,兩個併購相差不到1年,我們因此開始做生鮮,但生鮮一定會賠錢,即使現在占了(業績)20%也不賺錢。我們生鮮已經賠了10年,就是為了要讓顧客因這些主力項目來全聯,養生鮮的客群。

Funny business其實一點都不好笑
Kevin和外籍同事聊天,聊到一個離職已久的同事,老外說:�粀e's been involved in some funny business.�籹unny business?Kevin以為接下來老外要講這事業有多好笑,越聽越可疑,原來這事一點都不有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