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這個職業有祕密□漫畫家篇】小莊/不被認可的藝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4 第462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漫畫家篇】小莊/不被認可的藝術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任我行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漫畫家篇】小莊/不被認可的藝術
文□圖/小莊/聯合報

漸漸愛上以圖敘事的方式

「這位是漫畫家喔。」每當朋友這樣介紹我的時候,我總能從對方的眼神看出一絲不甚理解的表情,有時還帶著鄙夷。「其實我主業是廣告導演,畫漫畫只是興趣,因為畫畫是賺不到錢的,哈哈。」通常我會很識相地追加一句,對方聽見「導演」時會眼睛一亮,彷彿為話題找到新的出路,氣氛就有了解脫--千萬別硬聊漫畫,通常他們只聽過《七龍珠》、《多啦A夢》,有些甚至無法分別動漫、卡通、圖像小說等名詞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我常覺得,漫畫是最廉價的藝術,售價比文字書低,某些在網路上還是免費,其運用從日常用品到交通工具比比皆是。但是,在台灣,多數人對漫畫的認識仍停留在「囡仔書」,實在可惜。

好好的廣告導演幹嘛兼職去當苦哈哈的漫畫家?這得從我小時候說起。那年代,電視只有三台,下午時段是完全沒有節目的,錄影機也還沒誕生,又因為玩具不多,家父怕我們無聊,常常買整卷空白計算紙給我們打發時間,也避免我們在牆上塗鴉。漸漸地,白紙成了我的舞台,愛上了以圖敘事的方式。

國中時,我和朋友搞了個漫畫社,模仿日本漫畫的作法,練習用尺拉效果線、刮網點。我發現自己想法比手快,實在很不喜歡用尺規畫畫,攔阻了手感,加上當時網點昂貴,常常刮壞,一度認為自己不適合,放棄了漫畫夢。到台北念復興商工之後,在重慶南路舊書店看見一櫃子的歐洲漫畫,因為昂貴加上沒有翻譯,長年乏人問津,清一色硬殼、精裝、全彩大開本,題材從科幻、色情到戰爭,各式各樣的畫風都有。我這才發現,地球的另一端有人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在畫漫畫,相當震撼。有趣的是,直到二十多年後自己去歐洲跑了幾趟漫畫節,才發現那些原來都是大師經典之作。

後來有幸開始創作,「漫畫只能這樣畫嗎」的疑問讓我很想衝撞。一開始,我用影印機把線稿放大,製造粗糙的感覺,不用網點,完全手寫字,測試出版社的底線。而主編總報以「可以好好畫圖嗎」的關愛眼神,我也因為手寫字,光訂正重寫就吃了不少苦頭。1997年,我開始學電腦,又蠢蠢欲動用電腦繪圖來創作,結果進行到一半,電腦當機,一周的進度消失殆盡;此外,每次系統升級,所有的介面與設定都要重新學習,這也讓我對電腦繪圖完全失去耐性。

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推進

回到手繪應該沒問題了吧?我選擇自己喜愛的水墨,手繪在水彩紙上,畫一張是一張,應該比較妥當。未料,某天慣用的紙突然停產了。台灣美術社因為市場不大,每一批水彩紙的進貨都是少量,下次進貨又不知何日何時,我每畫完一個單元都得再重新找紙,一本書可能用了超過六種不同的紙,筆觸也就沒辦法統一,只好自嘲這是有機的畫法。資源不足之下,每次創作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推進。

有人說我題材多跟生活有關,這是因為欠缺田野調查的成本,自身的經驗比較唾手可得。儘管畫畫是無中生有,但要畫得精確,收集資料還是得花很大的功夫,記得在畫《80年代事件簿》的時候,曾經為了一張西門圓環全景,在網路上找了數十張不同部位的圖片,甚至靠臉友募集,才拼湊出自己記憶中的全貌,相當驚險。

台灣有很多很棒的作者,只是在日本動漫突飛猛進的那些年,創作環境被審查制度扼殺了二十年,從此失去關注。現在,全球的漫畫正被重新定義,從羅浮宮帶頭,認定漫畫是第九藝術,引領了一批世界級美術館紛紛辦展表達重視之外,美國漫畫《鼠族》也破天荒獲得普立茲獎的肯定,大家耳熟能詳的漫威更不用說,掀起漫畫IP的狂潮,而「圖像小說」分類的興起,也增加了漫畫閱讀的深度與廣度。在這些風潮中,台灣作者並沒有缺席,但如何讓自家漫畫產業活絡起來,除了靠政府的政策,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式,那就是從「關注」開始。

十多年前,韓國人民主動向政府表達「想看自己的漫畫」,接著便掀起一股網路漫畫的熱潮,一路延燒至今。我期望地方官員辦活動,別總只想到寶可夢或Hello Kitty;而媒體若能少播些行車記錄器影片,多給自家的創作者一些掌聲,我們也會看見更多台灣的可能性。

「我是個漫畫家,我的書目前有法文、德文、義大利、西班牙等四國版權。」

「曾在比利時漫畫博物館辦過個展,參與過安古蘭的漫畫音樂會。」

「有聽過打開羅浮宮九號的展覽嗎?」

伴隨著這些當初想也沒想過的漫畫經歷,我知道大家對「漫畫」兩字正在重新定義,或許回去後會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小莊」這個名字也說不定;我不是最好的,我只是眾多熱愛漫畫的台灣創作者之一。

作者簡介:

小莊,台灣知名廣告導演,執導作品超過五百部,曾獲時報與亞太廣告獎肯定,斜槓身分是漫畫家,多次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比利時漫畫博物館個展、羅浮宮漫畫計畫等,作品售出法、德、義、西等多國版權。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任我行
今日登場/上田莉棋/聯合報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網路上流傳著「孤獨等級表」,每逢耶誕節、情人節,一些討論區就會把相關圖表炒熱。比如說,第一級孤獨是一個人去逛超市(這不是挺正常的嗎?),第三級是一個人去咖啡廳,第四級是獨自看電影等等。讓人不解的是,到底是誰訂下了一個人做某些事情,就帶有負面的孤獨、具失敗者、羞恥感的意味呢?

全球少子化、晚婚化,單身經濟是大勢所趨。日本是公認最早形成個人化經濟的國家,從連鎖拉麵店的個室座位,到一人火鍋,發展出單人電器品,像迷你電鍋、迷你洗衣機等等。

回想讀書時期的我也很怕自己一個,常要朋友相伴,沒伴就不去快餐店或小吃店內用,只會買外帶。後來開始留意環保,當時還未盛行自帶食物袋或盒子,覺得常製造保麗龍盒子很浪費(香港以前只用保麗龍盒子,沒有紙盒),才硬著頭皮在店裡內用。當然,現在人人滑手機的年代,一個人吃飯也成常態。

作為資深個人長途旅遊者,我常聽到苦無旅伴的人問:「可以怎麼辦?」對我來說,答案很簡單,世界很大,要找到時間、假期、喜好、對旅遊需求都差不多的人,好比在百貨公司抽獎想中個五、六號獎--不是不可能,但機會不多。看看每年又多幾個地方戰亂、天災,如果我要等到契合的旅伴,恐怕此生出遊過的國家仍寥寥可數,而世界早已變幾個樣了。

幾個前男友都曾和我說過:「我沒看過那麼愛出門的女孩。對我而言,沒去看那些國家也沒差。」這句話我覺得不算褒貶,反正人各有愛惡,能一起出遊當然好,要不然自己去也別具逍遙。通常有旅伴,旅途中大多只傾向和身邊人聊天,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子的意願大降,只有一個人住青年旅舍中,我才會更熱切地和別國旅人閒聊,認識形形式式的旅人。

我和大學同學們每隔幾年都會十幾人一起出遊,路上嬉笑耍白癡很歡樂,我很珍惜。而一個人出遊,就另有份自在感,不需擔心幾點要起床、幾點要睡覺。我愛拍照,常人一小時就走完的景點,我愛慢慢閒逛,找適合的角度、等適合的光線才拍,拍到滿意才走,往往花上雙倍、三倍時間。要朋友遷就,不但讓我心裡過不去,等的人又無聊,真是彼此為難。

我覺得獨自旅遊,最容易覺得彆扭的是過節日。在國外耶誕節、情人節,很多餐廳早已訂滿位,或是有指定的雙人套餐。這些時候到亞洲餐館準沒錯,通常不會人滿為患。記得當我在澳洲打工度假,離開打工的地方到珀斯,剛好是情人節。由於打工時很刻苦,來到城市分外想吃好料,一個人跑去當地有名的海鮮餐廳。六點鐘還不到晚餐時間,餐廳早已鋪了紅色桌布、點了蠟燭,我單人走進餐廳,服務生看得奇怪,本來不想招待我了,我連忙說:「放心,半小時就好,我吃很快的。」我點了盤淡菜、白酒,當地情侶陸續入座,看著我大嚼,目光帶異。情人節還不是要過日子,吃完了,昂首離開。

說到「孤獨等級表」中,我也有難以克服的關口:一個人去主題樂園。我有位記者朋友O要調查旅行社的情況,多次奉命單人參加旅行團當「臥底」;在團裡平日吃飯什麼的可以和團友聊天,但去主題樂園時,團友都和家人、情人去玩了。朋友O也樂此不疲,一個人排雲霄飛車「單人座single rider」的隊伍,永遠比所有人都更快、更盡興地玩完各種遊樂設施。獨遊心不獨,灑脫至此,真是高手「任我行」。

 
 
 
訊息公告
 
 
 
 
蔡康永五本壓箱寶 教你讀懂人心
接連出版的兩本《蔡康永的情商課》,一舉囊括了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多項知名書榜的暢銷冠軍,讓蔡康永從人氣藝人,跨界成了熱銷作家。私底下的他很愛讀書。除了寫書外,他也分享五本自己最愛的壓箱寶。

草莓奶昔粉、芭比粉我都要!「粉紅系」配件喚起少女心
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穿著配色也跟著越來越清新亮眼。新的一年許多品牌不約而同都推出了多款粉紅色的單品,甜美氣息喚起少女心的同時也成功引發購物慾!實在太勸敗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