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張郅忻/夢的解析

聯副電子報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9 第66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張郅忻/夢的解析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58/翻譯者的備忘錄
【極短篇】鍾玲/三祖僧璨對動物和亡魂說法
【慢慢讀,詩】楊小濱/蒙面的時代(一首天真的哀歌)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張郅忻/夢的解析
張郅忻/聯合報
安古前幾天作了噩夢,哭著醒來。我在清晨陽光裡,替他擦了擦眼淚,輕輕抱起他說:「那只是夢而已。」他卻還是不停哭。「你夢到什麼?為什麼哭哭?」「我夢見我掉到沙洞裡,很多很多沙,媽媽把我救起來,我不小心碰到媽媽的包包,結果包包掉下去。」他說到這裡又哭起來:「妳會不會生氣?」「我不會生氣啊!還好有救到安古。我只有一個安古。」我寵溺的親親他的小臉。「妳可以再生一個寶寶啊。」他說。「再生,也不是安古啊。」我回。他似乎很滿意我的回答,在我懷裡平靜下來。

「那個包包裡有什麼東西?」我好奇的問。「沒有什麼啊。只有一張稿紙。」他不安的抬頭看我一眼:「妳會生氣嗎?」「只是一張稿紙而已啊,沒關係,媽媽可以重新寫啊。」我說。那一整天,我反覆想著安古的夢。想起,有一次他踩到我的包包,我緊張大叫:「裡面有電腦!」那裡頭全是辛辛苦苦一字一句打出來的心血,電腦一旦壞掉,一切都得重來。但看在安古眼裡,他大概會覺得媽媽愛電腦比愛他多。或許因為如此,每當我在打電腦時,他總是愛跑來隨意按個一兩下。「你為什麼那麼調皮?」我生氣的大叫。無論我怎麼抗議也不管用,他還是很愛「欺負」我的電腦。對他而言,藏在電腦的字句是沒有意義的,有意義的是媽媽的擁抱,媽媽和他一起玩。

我相信,噩夢是會傳染的。因為安古作了噩夢,隔天我也作了可怕的夢。「只是夢而已。」我像安慰安古一樣對自己說。即使明明知道是個夢,還是感到畏懼。夢境裡,我獨自拖著一個行李箱,在瑞士大街上走著,最後停在一棟房子前。我湊近一看,這房子除了內部擺設不同外,簡直就是我的老家。我有點疑惑,自己究竟是到了外國,還是回家了?我往屋裡走去,一轉頭,發現一個高大的男人抱著我的行李箱,飛快往下一條街奔走。我拚命追趕他,終究徒勞無功。我努力回想行李箱裡究竟帶了什麼?幾件剛買的新衣服、錢包,也許還有幾本書。我懊惱著為什麼沒有看好行李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地方?後來,我沿著小徑,爬上一座小山,遇見幾個兒時的朋友,我忿忿的對他們說行李箱不見的事。他們卻毫不在意,自顧自講著自己的事。

然後,我醒來了。初醒時,行李箱被奪的怒意仍在。從小,我就常作夢。我非常羨慕可以一覺到天亮,不用作夢的人。因為我的夢大多是噩夢,所以有段時間,我很害怕睡覺這件事。不過,阿婆還是會要求我一定要午睡,等我睡著時,她就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我雖然抗拒,但只要阿婆在我身邊躺著,加上房裡昏暗燈光和滯悶空氣的催眠,我還是沉沉進入夢鄉。某次午睡,我夢見在一個偌大泳池游泳,突然出現一個穿古裝、留長鬚,貌似土地公的人,他命我躺在地板上。我不敢違背他的命令,從泳池裡爬起來,渾身濕淋淋躺在泳池邊。就在躺下的同時,我意識到這是一個夢,只要從夢裡醒來,就能脫離這個古怪老人的控制。我用力閉上眼睛,再度張開。看見的卻還是那個老人。他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說:「妳是醒不來的。」我的身體變得更加沉重,我再次試圖從夢裡醒來,幾乎耗盡全身的力氣,好不容易坐起身,睜開眼卻還是在夢裡。躺下、起身,我重複無數次這個簡單的動作。最後放棄了,躺在地上哭起來。

然後,我醒了,臉上還帶著淚痕。我望著四周漆黑的房間,衝到一樓,外面一片明亮,阿婆正在跟鄰居聊天。我抱住她,邊哭邊說:「我作噩夢了。」「發夢有麼個好驚?」阿婆不以為意的說。我內心的恐懼沒有消退,只是緊緊的抱住她,像溺水的人好不容易抓住一根浮木。

比起關心我對噩夢的恐懼,阿婆對我的夢境本身更有興趣。那時,正是台灣大家樂六合彩最興盛的時代。每天起床,阿婆都會問我:「有發夢無?」要我把夢境過程詳細的告訴她,她再從我的夢找到數字的隱喻,彷彿作夢也可以是發財的工具。有一次,我作了一個奇怪的夢。明明是我的夢,我卻不是主角,而是像看電視般,看著劇中人物上演一齣戲。藝人白冰冰身穿飄逸白衣古裝,站在懸崖上,她和身邊的男人發生爭吵,接著跳下去。她跳崖的姿勢像早已事先練習過許多次,既像是真的,又像在演戲。我目睹渾身白衣的她墜落看不見的深淵。

我嚇醒了,把夢境告訴阿婆。阿婆面露笑意,跟我確認:「佢著白色的衫?」我點頭。她找來一張廢棄的紙條,用原子筆寫上「07」。阿婆不識字,唯一能指認的就是阿拉伯數字。她寫的「7」橫畫特別長,避免跟「1」混淆。寫好後,她把紙條塞進褲袋裡,拉著我走去街尾美術燈店。美術燈店老闆娘是組頭,燙著一頭澎澎的米粉捲髮,藍色眼影配上紅色唇膏。阿婆小心翼翼掏出皺皺的紙條和錢,慎重的遞給老闆娘。幾天後,阿婆喜孜孜的帶我去市場買我最愛吃的魚,還給我買了一個廚房玩具。她說:「中了,中六萬塊!堵好屋家無錢,做得拿來使。」我的那個奇怪的夢,化解家裡沒錢買米的窘境。

阿婆因為我的夢而中獎的事,在小鎮裡傳開。附近阿婆阿姆看到我也問:「有發夢無?」如果恰好有作夢,我會把夢境一五一十告訴對方,但其實心裡卻很擔憂,倘若這個夢沒有讓她中獎怎麼辦?事實證明,我最好的運氣都用在白冰冰的那個夢裡。漸漸的,不再有人問我作了什麼夢。

即使沒有人問,我依然不停的作夢。幾個月前,我在將醒未醒時,夢見爸爸騎著摩托車從竹東跑回老家,說要買兩包煎餃。夢境裡,他的身體回復年輕時的帥氣強健,一副騎機車環島也沒關係的模樣。我醒來後,立刻想起爸爸還在醫院的安寧病房裡,想著該去看看他。不知為何,整個早上我記掛著這個夢,沒多久,就看見大妹在Line群組裡傳訊,短短三個字「等等我」。訊息一個接著一個,爸爸在早上走了。會不會,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而已?醒來後,爸爸依然健在?我夢見爸爸回到老家,是不是他的魂魄回來看我一眼?在這個夢之後,我又夢見好多次爸爸,在夢裡的我有時候忘記爸爸已經走了,仍像平常那般與他說話。但有時候,夢裡的我知道爸爸走了,抱著爸爸哭說:「我好想你。」我不知道這些是否該算是好夢?阿姨和妹妹們羨慕我可以夢見爸爸,我卻害怕獨自面對醒來時的失落。

「我好想我爸爸。」我對安古說。「我也好想你爸爸,他每次都會買玩具給我。」他手裡拿著外公買給他的玩具,一臉悵然。我卻笑出聲來。因為他童言童語的直率,我想起那些和爸爸一起經歷的過去。那些無法重來,卻真真實實存在過,一場美好的夢。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58/翻譯者的備忘錄
本報訊/聯合報
朗誦作家:倪安宇、丁世佳

主持人:嘉世強

時間:2月21日 P.M. 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極短篇】鍾玲/三祖僧璨對動物和亡魂說法
鍾玲/聯合報
七十多歲的三祖僧璨為了接引傳人,在西元590年收拾衣物,包括傳法袈裟和〈信心銘〉手稿,掮著個褡褳到位於今安徽省司空山脈裡的百年古剎山谷寺掛單。山谷寺位於天柱山之南,近處有山崖奔溪,四圍荒莽,寺旁常有虎狼出沒,僧人嚇得除非結伴,不敢走出寺門。毒蛇、毒蟲也會爬入寮房裡,僧人嚇得晚上全都關緊窗門。但是自從僧璨入住以後,雖然是夏天,蛇獸等卻絕跡了。你以為大蛇、毒蟲、猛虎、豺狼是因為有聖僧入住此寺,就自動撤離嗎?非也。

僧璨住進山谷寺第一晚打坐時,在入定中看見三隻老虎在寺門前徘徊,一條三公尺長的王錦蛇由屋頂探頭下他窗外,好奇地偷窺他,因為生靈們覺察這寮房裡透出不尋常的強光。

僧璨的神識問牠們:「你們知不知道你們把人們嚇壞了?」

三隻老虎中帶頭的在寺門外蹲下,昂首傲然地答說:「我不知道我們會嚇壞人,幾萬年來我們都在這片山林自由來去。我又沒有吃人,是人自己嚇自己。」

僧璨輕聲細語地勸導牠說:「引起恐懼是不善的行為,何況這些人正在修行。如果你們避開,讓他們專心修行,就是積功德,你們來世會轉生去上三道,那你們下輩子也可以學習修行了。」

窗外那條王錦蛇問說:「修行就會變成你這樣?像神一樣慈眉善目的,發出光芒?還可以告訴大家道理?」

僧璨對牠微笑說:「是啊,不斷地用心修行就會跟我一樣。」

有些還沒入睡的僧人,聞到絲絲腥味、聽到不像樹葉沙沙響的淅淅瑟瑟聲。原來聽僧璨說話的蛇蟲、猛獸已經聚集了一大堆,層層圍住山谷寺。牠們聽懂了,從此全部撤離寺院的周圍。

僧璨八十四歲的時候,已經找到禪宗法脈傳人,把傳位袈裟傳給了弟子道信。他決定像他自己師父二祖慧可一樣,外出行腳。他背了個竹箱子由山谷寺向南走。二十天以後,由安徽南下越過大庾嶺,再進入廣東惠州風景秀麗的羅浮山,他在飛瀑流泉前,在白雲高峰上,打坐入定,夜宿石洞中。在定中他對猛獸說法,幫流落山中的冤魂解疑難。

一個悶熱的夏夜,僧璨到一個懸崖突出的大岩石上坐下,那兒涼快,吹陣陣風,夜空無雲無月,只有滿天星斗。他背對懸崖下的萬丈深谷,面對山壁,瞑目打坐,進入圓同太虛的境界。

入定的僧璨默知有一個心懷恨意的黑影子由山徑走向他,黑影子充滿怨憤,一心要把僧璨推下懸崖。黑影子在五公尺外被僧璨發出的光芒擋住了,他知道站在光圈外那個黑影子的心七上八下。這是採藥人何至賢的鬼魂,他在八十五年前不小心從這個懸崖墮下身亡。

「我竟然有二十年不知道自己已經由懸崖掉下來摔死了。那二十年我一直背著採藥簍子在山裡面盲目地兜來兜去,找不到回家的路。我的妻子死了,兒子才一歲,由生病的母親帶,他們祖孫倆等著我回去,但是我不知道我已經死了。直到一個月夜,我站在這個致命的懸崖上,光輝四射的滿月照著我一邊臉,我發現地面上我沒有影子,站了差不多半支香的時間,我忽然憶起墮下山谷時,我的心在刺耳風聲中的驚恐,記起落地時全身支離破碎的劇痛,我才知道我已經死了。

我覺得太冤枉了,自從十三歲開始採藥十多年,不像那些獵人殺生,我是從事救人的營生,為什麼不輪到作惡的獵人死?竟然輪到我死?為什麼有二十年我連自己死了都不曉得?等到我的魂回家探望,母親早已經病死,兒子不知被賣去哪裡。不公不義的老天為什麼懲罰我無辜的家人?為什麼我等了六十多年都等不到一個人來到這個懸崖,讓我抓他為替身?為什麼終於有一個人來到這個危險的懸崖,我竟然近不了他的身?」

僧璨在入定中,聽見何至賢一連串充滿怨憤的話,就觀想何至賢的兒子在二十一歲時的境遇,心鏡上出現這兒子是廣州城一官宦人家的書僮,正陪著公子去探友,主僕二人走在街上有說有笑。何至賢的眼前好像出現海市蜃樓一樣,他看到在城裡兒子陪少主人的景象,兒子笑得開開心心的,知道兒子過得還不錯,心安了一半。幻象消失了,眼前還是銀色光圈裹住懸崖上的一個老僧人。

那老僧回過頭來問他:「你為什麼會掉下懸崖呢?」

何至賢想了想,說:「我發現在懸崖下面的凹處,長了五株鐵皮石斛,非常珍貴的藥草,但是把它們挖出來,要半個身子懸空才能使勁……記起來了,是有一陣大風吹來,把上半身懸空的我,颳下懸崖。」

僧璨柔聲問他:「採藥經驗豐富的你,沒想到會颳風嗎?」

何至賢懊惱地說:「是啊,我應該環腰綁一條固定在大樹幹的繩子,是我的疏忽。」

僧璨問:「現在還想找替身嗎?」

何至賢面現平和的神情說:「不找了,別人也是無辜的。謝謝大師,我去投下一輩子了。」

懸崖上只剩下面對山壁打坐的僧璨,星光中的天地一片寧靜。


【慢慢讀,詩】楊小濱/蒙面的時代(一首天真的哀歌)
楊小濱/聯合報
蒙面的時代,我的臉消失了。

霧霾,請不要認出我!

蒙面的時代,我的鼻子消失了。

病毒,請不要認出我!

蒙面的時代,我的腦袋消失了。

子彈,請不要認出我!

蒙面的時代,我的嘴消失了。

國家,請不要認出我!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幾米【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手機支付APP有何不同?
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情形已愈趨普及,隨著行動支付APP百花齊放,消費者是否瞭解手機裡的支付APP有哪些差異,受到哪些法規的保護,遇到爭端又該如何處理?

23.5小時蘇花改、南迴改環島快閃挑戰攝影攻略
由苗栗頭份住處出發,展開一日環島快閃的挑戰,行程主要目的除了拍攝花東縱谷冬季限定的油菜花海及赤科山油菊外,另外也體驗一下最近才通車的蘇花改、南迴改工程,看看是不是更縮短了我們到花東賞遊距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