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馬思/紅茶女孩等等我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9 第463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馬思/紅茶女孩等等我
【青春名人堂】夏夏/襪子
【圖個簡單】蔡詩芸/老師的偵查工作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馬思/紅茶女孩等等我
馬思/聯合報

她的舉止老成不少,臉蛋與身形也略顯福態,自信、開朗、機敏卻仍止不住向外暈開。似笑非笑的招牌嘴角和專注時忘我的眼神,怕是隨便一位短暫相處過的男女都忘不掉。

怎麼會在巷口的便利店巧遇呢?

在她之後,我也有過幾段長短不一的感情,但沒有一次是女方提分手的。只有她,在那個心碎的傍晚竟還放話:「之後敢不跟我聯絡,你試試看!」離開前,惡狠狠地拾起桌上飲料和那始終輕巧的赭色包。這番訓斥讓有時想起她的我還有耳朵被擰到紅腫的錯覺,甚至冰涼的皮膚也能接收到指尖的熱度。

在短暫交往的一年中,根據後來推算,大大小小的約會差不多一百次,她的登場方式多是拎了鋁箔包紅茶,刻意藏在約好的地點附近古靈精怪地偷瞄我。如果正啣著吸管默默啜飲,那就是我晚到了。我準時而她心情又不差的話,待會就能欣賞她以吸管平口端速敲手心或大腿,瀟灑打開包裝的模樣;倘若有心事,則是優雅和緩地撕開塑膠封口。只要我早到,自會替她備妥這項標準配備。

其實在愈發傾慕她的那段校園時光,這位積極參與辯論、提案和組織讀書會的女孩,就已經跟這飲料交往多時了。數月前曾有則新聞:一位男子二十四年中每日一罐該茶飲,雖然總計花費約三十五萬,但令網友驚呼的是,他血糖低於正常值。當時我讀到便嘀咕,有這種依賴症的可不只他老兄。

兩人關係中我是被動的一方,她每日來電一次,都在睡前。分手後第二年,碰巧我們當時的感情狀況都回到單身,於是約了見面。當然,是她約的。

「幹嘛不跟我聯絡?」

「嗯……妳不是叫我『試試看』?」

她一陣白眼,包裝已經撕開。

「你就是跟死人一樣,不認真經營關係。」

在吸管由透明轉為棕色的瞬間,我想起上次喝這飲料正是分手那日。她先是猛力吸了一會兒再餵我喝上一小口,便正襟危坐地擠出關鍵字。提分手需要的勇氣不比被分手少。

由於是鋁箔包,無法品聞香氣,茶的好壞只能決勝於消費者的口感。麥香和甜味一開始融合並進,接著麥香遁入呼氣時的鼻後方,等液體經由喉頭下肚,口腔則漾起一陣人工殘糖。我倆曾因它沒有平常習慣的茶味,且又發現包裝寫明「麥香」二字而議論一番──所以是大麥做的囉?那為什麼叫紅茶不叫麥茶?紅茶怎麼會有麥香呢?難道是麥茶和紅茶混合的?

輪我吸上一口時,她怔怔凝望天花板,徐乃麟的經典曲目自喇叭流出。

「怎麼老是喝這個?」

「不知道……大概是味道簡單,幾十年不變,讓人超安心的吧。雖然不像其他瓶裝茶一直進化,也沒有滿街手搖飲口味多變,但永恆不就是最高價值嗎?」

「也對,而且便宜。以前不是說過嗎……平常會買的,就是一直躺在架上的滋露巧克力,給我松露巧克力我還不要!」

餐桌那頭嘴角揚起,她眼神除了狡黠還帶點謹慎,畢竟禁帶外食,我們算是重溫昔日的壞習慣了。意識到這點,心裡頭倒是回甘。

距離那次吃飯,轉眼近十年,沒想到在這裡遇見她。冷藏櫃前,她尋找、期待,投入的態度依舊伴隨一抹潛藏的笑意;透明落地窗外,我關注、猶豫,伸長脖子試圖避開遮蔽視線的陳列架。過去一百次的約會中,這個揀選的神祕時刻我不曾思及,更未參與。在店外冷氣壓縮機蒸騰的警示下,才發現緊握公事包至出汗的右手早已悄悄舉起,似要隔空取下一罐永恆。

這時,一個步伐顛簸的小男孩奮力奔來,踉蹌後恰恰環抱住她的大腿。紅通通的包子臉又是依偎又是埋怨地仰望,淚水與脾氣的潰堤就在邊緣。她轉身,一把抱起他,拉開櫃門速速抽出一瓶礦泉水,刻意冰了冰男孩小手幾下,兩人笑鬧一頓便走向櫃台。

馬路對面,她蹲下拉著他的手向這揮了揮,我也高舉麥香紅茶默默回應,遠方正褪去的餘暉像極了手中包裝上普照大地的晨光。

評審短評╱宇文正

這是篇有趣的小品,也可視為極短篇小說。狡黠、難以捉摸的「紅茶女孩」,唯有對麥香紅茶的執著似乎永遠不變?篇末的翻轉,令人會心一笑,為了孩子,從紅茶鋁箔包轉換為礦泉水,人生似歸於平淡,作者未說出的是:成長、責任、母愛,改變了一個人。主角遠望伊人手裡清澈冰涼的礦泉水,滋味濃稠,難以言說!

【青春名人堂】夏夏/襪子
今日登場/夏夏/聯合報
世間的事物中會令人感到幸福的,莫過於襪子,會讓人深陷孤獨的,也是襪子。

偶爾會有幾天,沒留意氣象報告便一早出門,孰料午後一過天氣也變了,恍如隔世。從灰溜溜的雲間鑽出來的冷風直往手腳的縫隙猛攻,特別是腳踝像被兩隻寒氣逼人的利爪掐著,讓人冷得直跳腳。這時候只要套上一雙襪子,周身立時暖和,抵得過一件毛大衣,再幸福不過。因此,冬天的早晨出被窩前,我習慣先套上前一晚預先擺在床邊的襪子,再投入一日的奔波。

直條橫條格紋、素色雙色拼色、花的或幾何,抽屜裡的每雙襪子都代表對溫暖的一絲期許。選購襪子時,我總幻想這雙襪子曾掛在烤著火的壁爐邊,從此封存著永恆的暖意,成為上頭交織的圖樣。

但是,世上沒有穿不壞的襪子。明明是一雙,但壞的時候卻不一起。

一隻好的,一隻壞的,如果丟了壞的那隻,就等於也丟了好的那隻。若留下好的那隻,就算拿來做成坊間流行的襪娃娃、桌椅的腳套,也不能掩蓋其孤單的事實。更何況桌椅可是有四隻腳,再怎麼樣都得和別隻襪子湊,那就不是當初非你不可的天生一對了。

為此,曾有好長一段日子,我發起狠來買了十雙同色同款襪子,任兩隻抓起來都能湊成一對,但誰也不完全屬於誰。它們在抽屜裡,像一群失了面孔的黑影,也失去幸福的能力。

後來,我發現世間事物中,會令人感到幸福的事物也會令人孤單。幸福和孤單彷彿一雙襪子,只是看誰先破掉。而襪子破掉的位置和祕密洩漏的方式,是有慣性的。

我的襪子向來只破右腳的大拇趾處。

起先是一點點,腳尖處的布料愈來愈薄,可以從扯開的縫線裡隱約看到指甲。再突然有一天,當你把鞋子脫掉時,襪子已破得露出腳趾。而那一刻,又常常是你最不想要讓人看到的時候。

還有幾次我貪圖破洞還不大,賴皮地繼續穿著,不過將左右腳對調。原本在右腳上看來頗大的洞,換到左腳小趾頭幾乎不被察覺。可是過一陣子,連另一隻襪子也被穿破時,起先不被察覺的破洞也變得愈來愈大。

那些破洞像心裡的祕密,被藏在鞋子裡,表面上還能維持體面,但永遠會在出其不意時被人看穿。

是啊,孤單都是從最幸福的地方滲透進來的。

從此以後,我更常注意別人的襪子。棉襪絲襪、五趾襪露趾襪、船型襪隱形襪、高筒中筒低筒、可愛花色還是單色,藏在褲管裡還是故意露出來,每雙襪子都是一個心情,一件心事,一種表態。有時我會偷偷懷疑,任何時候脫下鞋子,襪子都體面嶄新的人防禦心比較重,而露出一雙破襪子的人,有點老實得可愛。

若想要好好認識一個人,那就攻其不備,讓他脫下鞋子吧。

【圖個簡單】蔡詩芸/老師的偵查工作
蔡詩芸/聯合報

●摘自聯經出版《老師,你有事嗎?》

 
 
 
訊息公告
 
 
 
 
手機支付APP有何不同?
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情形已愈趨普及,隨著行動支付APP百花齊放,消費者是否瞭解手機裡的支付APP有哪些差異,受到哪些法規的保護,遇到爭端又該如何處理?

23.5小時蘇花改、南迴改環島快閃挑戰攝影攻略
由苗栗頭份住處出發,展開一日環島快閃的挑戰,行程主要目的除了拍攝花東縱谷冬季限定的油菜花海及赤科山油菊外,另外也體驗一下最近才通車的蘇花改、南迴改工程,看看是不是更縮短了我們到花東賞遊距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