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2020/02/03 第1258期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轉夜
世界講義 要比賽,先看老天賞臉否
2020/02/03 第125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轉夜
文/葉國居
客家人的轉夜,是一種美麗的寄託

客家話中,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詞彙,轉夜,指的是傍晚回家。轉,回也。身為農家子弟,對「轉夜」的直白見解,就是日落而息。父親白天在田畝工作,黃昏背著夕陽回家。農忙時,他更扛著夜色歸來。印象中,阿爸轉夜,只會遲延,不曾提前。

大學畢業後,我離開那塊青青田畝,從未思索回去故鄉荷鋤挑擔,繼承阿爸衣缽,讓土地隨著季節遞嬗,翻新不同時令的田園風情。八十年代,是客家莊老農人數的高峰期,父親這一代莊稼漢,已經種田一輩子離不開田。年輕一代因為工商科技躍進,選擇變得更多,一有機會紛紛逃離辛苦的農事。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對田事漠不關心,育苗、插秧、除草,乃至於收割季節全然不知。父親耳順之年後,仍佝僂耕種將近二十寒暑。

九十七年秋天,我接獲派令,上任新竹縣稅務局長的那天,我想起辛苦的阿爸,是他辛苦供養我讀大學財稅系才有今天的。算算成本,每一學期註冊,他必須糶出兩臺鐵牛車的穀,每一粒穀子,都是他汗水的結晶。兩臺鐵牛車,汗汁晃盪著青春歲月一併兜售。他已經是一個老農了,這樣的思念,極可能是出自一種回饋,像是施了肥的稻作,回報以飽滿的穀粒。那日下午,我請假兩小時回老家,想告訴他這件事。

下午五點,太陽尚未落海,通常這個時候,父親應該在田�堙A他卻例外在家。門窗緊閉,我不得其門而入。從玻璃窗外望見父親在看電視,我「匡匡匡」的敲門,他的身子,時左時右,微微搖晃。好像聽見了,又好像沒聽見。我猜,可能是九降風搖響的門窗聲,和我敲門的聲音競合,讓他無法辨別。再來,就是父親真的耳背了,聲音早已遠離他的世界。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電視聲音太大了,覆蓋了一切嘈雜。然而眼前這些猜測都無濟於事,我只迫切想知道,他為什麼這麼早轉夜?太早回家,太不尋常。我再一鼓作氣,匡匡匡,匡匡匡,匡得更大聲,他終究不為所動。在不得已之下,我從公事包,拿出次日要開會的公文,揉成團,拉開氣窗,一擲,不偏不倚就落在他的眼前。

他發現我回家了,顯得有一些不悅。剛剛被嚇著了,帶些慍火,起身,開門,對我嚷嚷,回家怎麼不先敲門呢?哪�堿O我不敲門呀!正想反駁他時,我卻靜下來了。父親一個人,獨自看著無聲的電視,整座房子的靜寂,團團包圍,我已不能言語。這麼多年來,為因應科技業用水需求,一甲地四萬元的政府休耕政策,買斷了父親拽耙扶犁的歡笑,驚覺這麼多日子以來,父親應該是無田可耕,無處可去。就像一頭長年耕作的水牛,一朝卸下肩上牛鞅木後,心神不寧,無處發洩,三不五時就投以生氣的眼神。

我沒告訴父親升官的消息。家這麼大,這麼安靜,彌漫著一種淡淡的憂傷,阿爸早就快樂不起來了。鎮日都在家�堙A「轉夜」這個辭彙,彷若無端從他人生的字典�堮囓═F。從那一刻開始,我深刻體會,客家人的轉夜,是一種美麗的寄託,是勞動之後的夜晚回家團圓。如墨的夜色,厚實而溫暖。

回得太早,啟人疑竇。宅在家�堙A又令人心傷,我彷若從中了解,現今無薪假者的心情。對於勤奮的客家族群來說,辛苦工作一天,傍晚回家,轉夜,是多麼甜蜜。

 
要比賽,先看老天賞臉否
文/Andrew Keh;節譯/呂玉嬋
魏森湖的人口僅有700多人,每年冬天仍有近6,000名尼德蘭人前往此地滑冰(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尼德蘭歷史悠久的溜冰盛事「十一城市巡迴賽」

在天然冰上競速滑冰是尼德蘭人十分喜愛的全民休閒活動,但是氣候變化導致冬季過於溫暖,適當的場地愈來愈難以尋覓,歷史悠久的溜冰盛事「十一城市巡迴賽」(Elfstedentocht)也因此長達二十多年未曾舉辦。

根據傳統,巡迴賽在尼德蘭北部弗里斯蘭省舉辦,路線穿越該省十一座歷史名城,綿延大約兩百公里。這場賽事有個必要的條件,那就是湖泊運河的結冰厚度需要達到十五公分以上,這一點只能看老天的臉色。因此,從一九○九年首屆到一九六三年的期間,巡迴賽只舉辦過十二屆,之後又舉辦三屆,最近一次是一九九七年。隨著冬天愈來愈暖和,尼德蘭人不由得懷疑這項盛事或者已經成了絕響。

然而,尼德蘭人不願讓這項活動的精神輕易消亡,每年冬天有近六千名尼德蘭人前往奧地利魏森湖朝聖,因為這個僅有七百多名居民的小地方擁有一個蘆筍狀的大湖泊,提供尼德蘭人一個寶貴的機會,能像祖先一樣在冰上滑行兩百公里。

在二十六歲那年,年近六十的拉斯奇參加過十一城市巡迴賽,她雖喜愛在魏森湖的純樸環境中享受滑冰之樂,但還是夢想能再一次隨著喧囂人群滑過弗里斯蘭省的冰雪世界。

職業競速滑冰運動員溫納馬斯四十多歲,曾八次榮獲世界冠軍,摘下兩枚奧運獎牌。他基本上已經退役,但每年仍舊參加幾次比賽,以確保自己還有參加職業比賽的資格,因為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參加十一城市巡迴賽。他說,十一城市巡迴賽只有幾個贊助商,獲勝者沒有獎金,這種純粹與現代精英體育世界的「過度計畫」恰好形成強烈對比,深深吸引了他。

儘管長達二十多年未曾舉辦,巡迴賽主辦委員會年年還是做好萬全的準備,因為即使全球變暖已經成為趨勢,也可能乍然出現極端寒冷的天氣,讓運河湖泊在短期間內結冰。一旦確認結冰狀況安全,那麼將有上萬名期盼多年的選手預備要大顯身手。

編按:

荷蘭政府宣布,從二○二○年一月開始,國名不再使用「Holland」,一律使用官方正式名稱「the Netherlands」。意即國名「荷蘭」正名為「尼德蘭」。

 
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13杯!
提到咖啡,法國、義大利、美國、日本,甚至非洲肯亞或者中南美洲的薩爾瓦多等國,都是能夠想像到的國家,但你知道嗎?台灣在全球精品豆消費能力,乃至於躋身精品豆的種植實力,讓台灣已成為全球咖啡地圖上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

靈活行動力 一天一顆的迷思
成分全方位的複方產品,不但能補鈣增加骨質密度,還能幫助對抗發炎、幫助促進軟骨再生,甚至對潤滑軟骨關節也有助益。要特別注意的是,坊間有些強調一天一顆就能強化關節的產品,建議要仔細觀察其成分是否全面,劑量是否足夠。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