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鄭華/送報聲

家庭鮮活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29 582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鄭華/送報聲
陳津穗/可敬的送報生
觀景窗

  家家有本經
鄭華/送報聲
鄭華(嘉義朴子)/聯合報
送報聲。圖/Dofa

台灣文學作家楊逵,在日治時期以知識份子視角,寫出膾炙人口的小說〈送報伕〉,將當時人民的苦悶、生活的辛酸及百姓欲反抗社會體制不公的心境,做了具體呈現。楊逵筆下的送報生描繪了時代的無奈,而我則藉由每日清晨定時出現的「送報聲」,領悟出社會上因為有人默默恪守職責、盡心做顆小螺絲釘,有這些篤實的力量才能架構起社會的穩定。

時代更迭,紙本媒體逐漸被網路媒體取代,現今已很少看到送報生的身影。我是個老派之人,喜歡閱讀實體報紙。家中訂報是從父親年少時便有的習慣,我們這一代也沿襲著。父親必讀的政經新聞、弟弟偏好的體育賽事、姊姊關注的影劇動態,還有我最喜歡的副刊,大家都能獲得滿足。不識字的母親也愛報紙,鋪桌面當餐墊或拿來擦拭玻璃、防汙去漬,看過的報紙能妥善地被利用,環保又經濟。

報紙亦是我的旅遊良伴,在台灣僻靜之處旅宿,報紙克難地透過各種管道被傳遞,有時是菜車或班次稀少的公共運輸,送抵目的地時,即使「新」聞以成「舊」聞,見到報紙仍備感溫馨。跨洲遠行搭乘國際航班,在登機口挑揀幾份報紙,便足以排遣旅途的漫漫時光。想想一份報紙的傳送歷程,似乎就有流浪的故事可訴說。

學生時代晨讀,偶爾會望見送報生的身影。有時是年輕的打工學子,伴隨清亮的腳踏車鈴聲,他們總是身手矯捷地投遞,將報紙快速精準地丟入院落中;更多時候是個腳部有殘疾的中年人騎著三輪車送報,我常看著他佝僂的背影消失在晨霧中。

現今是上班族的我,特別珍惜睡眠時光,卻又感嘆睡眠質量不佳,清晨醒來總不易入眠。遠處傳來摩托車送報的聲音,噗噗噗的引擎聲由遠而近,在家門口短暫停留,又噗噗噗地由近而遠消失。不同的摩托車聲,如同人各自擁有的脾性,接觸久了總能辨識得出。睡意朦朧中,我知道此刻是清晨五點二十分,報紙送來了!

盡責的送報人風雨無阻,將報紙準時送達讓訂報人隨手可讀,一份十元的報紙,傳遞的情分真是無價。

送報聲引發起我對平實事物擁有的感念,原來每日被固定的聲音喚醒,能泡杯茶攤開報紙揭開一天的序幕,是種安定的福分。感謝送報人的付出,有他們的奉獻,讓我領受歲月靜好的幸福。


陳津穗/可敬的送報生
陳津穗(台中市)/聯合報
本日熱騰騰的《聯合報》正從門縫下穿進來,那是送報生的傑作。

訂報已經二十多年了,那位可敬的送報生從小姑娘到大小姐,到結婚生女,女兒結婚又生兒子,依然守著崗位。我的尊敬是真的,她像朋友一樣,二十多年來幾乎天天見面,連疫情期間也不例外。

她曾告訴過我,送報紙不是簡單的事,清早無論是任何氣候都要起床,先把報紙整捆整理好,再按照訂戶的地址往信箱送。一年只有春節時放四天假,很多人受不了這份工作要早起又沒休假,沒幾天就跑了。

以我家為例,早上八點準時送到,我晨跑完返家,開始清掃院前的落葉,她就來了。有時下雨,怕報紙被打濕,她還會用塑膠袋包住,往院中拋進來;因為拋擲有術,報紙就在門前。有時不知報紙被拋到何處,找不著,打電話問,她會說:「找一下汽車底部或往洗衣架上看看。」果然順利找到,雖然有那麼多訂戶,她對任何人的詢問都很清楚,記憶力驚人。

當年她女兒的大喜之日,特地打電話告知報紙會晚些送到,我告訴她若太忙就別送了,隔天補上即可,她仍舊敬業送達。還有幾次車禍受了傷,到處找人代送,有次遇到她老闆來協助,老闆說:「不送不行,我們家送報生比我還緊張!」

這樣盡責的送報生,哪裡找啊?


觀景窗
鄭華/聯合報
原來每日被固定的聲音喚醒,能泡杯茶攤開報紙揭開一天的序幕,是種安定的福分。──鄭華

  訊息公告

看不見的戰爭 媒體報導加薩愈來愈受限
對許多加薩走廊以外的人們而言,這場戰爭在螢幕滾動的負面新聞、傷亡數字、尖叫孩童的照片,以及他人痛苦的血淋淋碎片中閃過。然而,死亡和破壞的真實規模根本不可能掌握,相關細節模糊且被遮蔽,因為網際網路和手機訊號中斷阻礙通訊,各種管制阻擋國際記者進入,加薩當地記者報導時則面臨極端、經常危及生命的挑戰。

《淚之女王》金智媛戲外最愛鬆弛優雅穿搭!
金智媛在Netflix新劇集《淚之女王》中的美貌與華麗氣場在近期受到熱烈討論,不過其實私下的金智媛在穿搭上更是完美詮釋現在正流行的鬆弛優雅風格,非常適合在日常生活中複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