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親子之間】嚴冬晴/無條件的愛

家庭鮮活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23 582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嚴冬晴/無條件的愛
【生活趣聞】橙淨/爸媽的退休生活
【女性臉譜】吳芳枝/小草的啟示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嚴冬晴/無條件的愛
嚴冬晴(苗栗公館)/聯合報
無條件的愛。圖/林蔡鴻
晚飯後,在廚房裡忙著洗碗,體貼的兒子幫忙將洗好的碗盤歸位。「媽媽,妳認為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無條件的愛』嗎?」兒子疑惑地提出一個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

「那你怎麼看這個問題呢?」面對這個有趣的問題,我倒是想先了解兒子有什麼看法。「有啊,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無條件的吧!」兒子語帶肯定地回答,小臉透露著一絲自信。「如果,我告訴你,父母對孩子的愛,也是有限的,你會覺得很失望嗎?」我微微一笑,知曉這個回覆中的字句會讓他充滿困惑。

經過一番對話,原來兒子之所以會開啟這個話題,是因為他最近讀了一本少年小說《碧翠絲預言》,裡頭講述了一個概念:「能稱為家的地方,就應該允許人忠於自己,並且愛他原本的樣子。」確實,我告訴他,父母對於孩子的愛,是希望孩子能因著這份愛,快樂健康的成長,並在這樣健康的安全感之中,建立自信與找到自我的價值。

然而,我認為也該讓孩子理解,所謂「無條件的愛」,必然存有一定的限制;這些限制可能來自於時間、空間,或生活上種種的磨難。尤其,孩子會長大,父母會老去。當為人父母者從青壯年走向老年時,能為孩子付出的、陪伴的,逐漸隨著時間而開始限縮。不過,孩子漸漸成熟後,也能反過來照顧年邁的父母。

這份愛,除了無條件的付出外,其實裡頭更多的是包含了「責任」和「感謝」。猶記自己與兒子同年紀時,懵懂地在國語習作的造句練習中,寫上父母因為喜歡孩子所以願意照顧他們的字句,被爸爸糾正那是「愛」而非「喜歡」。當時,還是個小學生的我,不明就裡地追問:「很深的喜歡不是等於愛嗎?」爸爸溫柔地笑著回答:「孩子,喜歡永遠不會等於愛,那是不一樣的。」

如今,我也和爸爸彼時回答我那般,告訴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愛和喜歡不同,喜歡只是一時的好感,或是比好感多了一些憧憬。但愛裡的元素,多了責任、感謝以及珍惜。還有,願意和對方共同努力朝一個目標前進,以及希望給對方幸福。雖然父母會無條件地給予孩子們愛,但這份愛,一樣會有它的限制。然而也因有這樣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才顯得難能可貴,需要珍惜。」

兒子若有所思,而後笑著說:「謝謝妳愛我。在妳的愛裡,我能跟《碧翠絲預言》裡說的那樣,喜歡自己,也忠於自我。」

愛,雖然因時空而產生了有限性,卻因這樣的有限,讓我們願意珍惜一切。在有限的生命中,好好把握當下、珍惜眼前。


【生活趣聞】橙淨/爸媽的退休生活
橙淨(台中市)/聯合報
一家四口的晚餐時光,和先生聊到幾十年後,兩個女兒立業成家,屆時我倆也步入花甲之年,可如願實踐理想的退休生活;先生對攝影有興趣,而我喜歡寫故事,想從環島開始,走訪台灣各地捕捉寶島風采、記錄角落溫情,亦可出國旅行,來趟「銀髮蜜月」,重溫年輕時的兩人世界。

就在我們編織夢想之際,六歲的大女兒突然接話:「不行啦,爸爸媽媽不能出去玩。」先生納悶地問:「為什麼呢?妳們已經長大了,我想和媽媽好好休息出去玩呀!」

大女兒一臉認真地回答:「我以後也想像媽媽一樣生小孩,但我不想照顧小孩,好累喔!我希望媽媽幫忙照顧我生的小孩,爸爸幫忙照顧妹妹生的小孩,我跟妹妹就可以出去透透氣。」

我端著碗、筷子停格在嘴邊,忍不住笑了出來,心想:還真會學媽媽育兒疲勞時講的「透透氣」字眼,更懂得幫忙安排爸媽退而不休的天倫樂呀!


【女性臉譜】吳芳枝/小草的啟示
吳芳枝(台中市)/聯合報
二十年前我在育幼院當志工,教小朋友畫畫。遇到剛來育幼院不久的筱棋姊弟,筱棋常摟著弟弟,畏畏縮縮地躲在角落。他們原本擁有幸福家庭,父母卻因車禍喪生,姊弟倆被安排到育幼院,讓人心疼。

那天寒流來襲,有鼻過敏的我,鼻水像失靈的水龍頭流個不停。下課時筱棋到茶水間端了一杯溫水給我。「老師,以前媽媽說感冒了要多喝水。」筱棋的主動接近,讓我吃驚又感動。

畫畫對孩子來說,可充分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進而建立自信。在畫紙上天馬行空將腦中的想像轉換成真實可見的物象,得以抒發情緒;藝術治療也是大人走近孩子內心世界的橋梁,我鼓勵筱棋和弟弟一起來學畫。

女兒常在假日隨我到育幼院當助手,和筱棋同年的她,熟稔後成為好友。有一年筱棋生日,女兒送她筆記本和畫冊,她說要寫下人生清單,透過清單了解自己的未來方向。走過喪親的哀慟,笑容漸漸重回筱棋臉上,她不向困難低頭。

進入育幼院的孩子,依規定安置到十八歲就必須要離院獨立,這些孩子多來自脆弱家庭,離院後往往要打工自食其力,還好這時有親戚伸出援手,讓筱棋可以安心持續學業。那天,她噙著淚向育幼院的工作人員道謝才離開。她常比喻自己就像一株小草,平凡而堅強。

上進的姊弟倆傳承父親衣缽,考上藥師。筱棋秉持著「用柔軟的心照顧他人」的精神,貢獻自身力量,對獨居長輩或行動不便的病人,常幫忙送藥到府。能認識這麼良善可愛的女孩,我深深以她為榮。


  訊息公告

生成式AI時代 員工成AI教練
企業應依據不同的服務情境及顧客族群,發展出不同形式的對話與溝通模式,正確做法是幫助消費者實現零阻力的消費情境,生成式AI的導入有助於設計出精確、流暢的服務旅程,打造出令顧客難以忘懷的品牌體驗。

搭機哭鬧 3.5 小時!小小孩該不該帶出國?
不少爸媽會選擇帶孩子們一起出遊,留下共同的回憶!但如果搭機出國碰到同機的小孩從上機到下機,一路哭鬧,你會不會崩潰?你自己會帶小小孩出國嗎?到底小小孩該不該帶出國呢?兩派爸媽吵不停,你又是哪一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