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照護心情】吳明珠/嬰兒推車與輪椅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25 566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吳明珠/嬰兒推車與輪椅
【賞文迴響】王如斯/天使的笑聲
【兒女心情】吳孟昌/親子間不用說抱歉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吳明珠/嬰兒推車與輪椅
吳明珠(新竹湖口)/聯合報
嬰兒推車與輪椅。圖/林蔡鴻

一樣是有四個輪子的推車,都要有人在後頭幫忙,但陪伴者的心情卻是大不相同。

前陣子,一個天氣舒適的周末傍晚,全家人陪著母親到鄰近的綠色隧道散步。綠色隧道是一條臨海公路,道路兩旁綠樹環繞、綠蔭濃密,走在裡面幾乎曬不到太陽。假日時許多遊客穿梭其間,或騎親子腳踏車、或騎家庭式的四輪車,路旁有許多兜售烤魷魚、棉花糖和手搖飲的攤販,假日時整天人潮不斷。

母親高齡八十五歲,行走不便需要輪椅,來自越南的外籍看護阿華貼身照顧多年,細心呵護無微不至。這天我們手足輪流推輪椅,好讓阿華能稍微休息,買點零食飲料解解饞。帶著海味鹹鹹的微風吹拂過臉龐,我們一行約二十人沿途說說笑笑逗著老媽,唱著熟悉的老歌及校園民歌,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

我甫滿周歲的孫子耘兒這天也陪外曾祖母一起散步。耘兒坐在嬰兒推車上東張西望,路上的一切對他來說都新奇有趣,有時看著路旁的野花小草,有時望向天空的飛鳥或飛機,露出可愛的笑容,咿咿啊啊努力發表感言,只是我們都聽不懂。祖孫二人各據一車,輪椅與嬰兒推車連袂並行,阿祖布滿老人斑及皺紋的手,握著曾孫白白嫩嫩的小手,不時四眼相望相視而笑,這畫面多麼幸福美麗。

自從幾年前因為膝關節老化出門必須仰賴輪椅之後,母親變得極不愛出門,每次邀約外出用餐或出遊總是興趣缺缺,讓我們子女傷透腦筋。其實我知道母親只是不想要麻煩大家,覺得上車下車得勞師動眾,讓子女費心費力,所以藉詞推託不想出門。自從有了曾孫耘兒相伴,出門散步是件期待開心的事兒。

生命是一條單行道,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歷程。推著母親的輪椅和推著孫子的嬰兒推車,心境上大不相同,但也提醒我處處用心,要帶著同樣的喜悅心陪伴母親與孫子。嬰兒的推車是階段性的,再過一陣子耘兒就能自由跑跳、不受羈絆;然而母親的輪椅恐怕得終身相伴,困在輪椅上的不自由,總讓一生勤奮努力的母親倍感唏噓無奈,常常需要說笑開導才能舒緩負向情緒。

這一天在綠色隧道上,望著前方母親的輪椅和孫子的嬰兒推車,相差八十四歲緊握的兩隻手,讓我淚眼矇矓、心有所感。


【賞文迴響】王如斯/天使的笑聲
王如斯(台北市)/聯合報
拜讀7月15日作者小草的〈天籟之音〉,讓我想起過往搭乘火車時的一段經驗。

那是一個陰鬱的冬日午後,我搭乘的區間車不知是什麼原因臨時暫停在鐵軌上。疲憊的旅客有的滑手機,有的閉目養神,偶爾抬起頭看看四周,渴望能看到或聽到有關這輛列車的任何進一步消息。整節車廂就像一個超大壓力鍋,醞釀著焦慮、無奈、未知,卻未放棄希望。

這時,坐我對面的少婦懷中的嬰兒醒了,立刻被他的母親抱成坐姿,與我面對面,閃動著好奇的雙眼打量我。我以舌頭輕觸上顎,發出「ㄉㄜ□」的聲音回應他的目光,他隨即揮動小小的四肢發出喜悅的叫聲,少婦唯恐吵到其他乘客,以手輕掩他的小嘴,卻掩不住他的歡欣。

他意猶未盡地看著我,似乎在說:「再來啊!」我再度「ㄉㄜ□」一聲,他又手舞足蹈地笑出聲,像一灣初湧的清泉,未摻一絲紅塵雜質。我想,這應該就是天使的笑聲吧?周遭乘客紛紛將目光轉向小嬰兒,大家的面部肌肉都放鬆不少,發出會心的微笑。少婦發現孩子引起大家注意,也低下頭微笑起來。

火車終於啟動,少婦握著嬰兒的手做出拍掌的模樣,許多旅客也對著嬰兒輕輕地拍拍手。我相信,是當時車廂內純真與良善的力量,啟動了列車載著旅客繼續向前行。


【兒女心情】吳孟昌/親子間不用說抱歉
吳孟昌(台中市)/聯合報
「不好意思,耽誤到你的時間」、「真抱歉,讓你載著我跑來跑去」……

每回載母親到醫院或診所就醫,她總會用上述的語句開啟對話,或結束她的表達。隨著她年事漸高,邁入老病階段,身體各部位的零件開始需要密集進廠維修,這些話語出現的頻率也就愈來愈高了。

我了解這些話,一方面在傳達歉意,一方面也含有些許自責。但我覺得自己的幸運之處在於,當母親的生命列車經常出現故障,而無法正常行駛時,我可以隨時減慢在自己軌道上前行的速度,停下來陪她、等她。

所以,當她把「抱歉」當成口頭禪時,我也漸漸習慣把「沒關係,慢慢來」掛在嘴上。我們都在練習適應生命步入新階段後的「速感」,在這些聽來過度客氣導致造成互動有點卡卡的話語裡,我深刻覺察到親子之間的相處模式,真的跟以前不同了。

以前,母親總把重心放在家人身上,照顧我們的生活起居,接我們丟過來的每顆變化球,成全我們到家之外的天空高飛。直到我們飛到都快看不見身影了,她的老伴離世了,她的身體也漸漸不再能擔綱家庭的支柱了,我才看見她孤單地佇立在原地,而且帶著落寞和無助。

起初,面對她的過度客氣,我會有點惱火,把它解讀為「她在暗示我沒有好好照顧她」。後來,我不斷從旁觀察、理解她的處境,才發現,這其實也是一種求救訊號。因為她求助無門,只有我可以依靠,但又極不願拖累我,為我的生活帶來沉重負擔。所以,只能不斷用「不好意思」、「抱歉」,來弭平內心的自責與愧疚。

我想對母親說:「親子之間,就是彼此陪伴走一段路,不必有那麼多愧疚感。生命要我們慢下來,我們就慢慢走,不用說抱歉。」


  訊息公告

美最高院裁決:大學不能以種族當招生條件
美國最高法院6月29日裁決,哈佛大學和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採納「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考慮種族因素的招生政策)涉及歧視且違憲。這項裁決表示,美國大學不能再以種族作為錄取申請學生與否的評估因素,顯然有利於學業表現較好的白人及亞裔學生。

在不同時空裡穿梭 台劇《想見你》的台南風景
曾囊括金鐘獎多項大獎的台劇《想見你》,去(2022)年底同名電影上映,劇中演員所到之處無不造成轟動。主角之一的男星許光漢,還成為唯一受邀韓國2023百想藝術大賞的外國頒獎人。這股《想見你》旋風,帶動了取景地點的旅遊風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