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文學紀念冊】金慶雲/足跡——懷念席慕德

聯副電子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23 第78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文學紀念冊】金慶雲/足跡——懷念席慕德
幾米/空氣朋友
聯副/機智詩人生活
【慢慢讀,詩】林夢媧/倖存
【當代散文】廖玉蕙/有什麼新進展嗎?Rosa?(下)

  人文薈萃

【文學紀念冊】金慶雲/足跡——懷念席慕德
金慶雲/聯合報
1969年四月,旅德聲樂家席慕德,乘日航班機自香港飛抵台北。(圖/本報資料照片)

席慕德六月二十日過世,讓我震驚。那樣一個生龍活虎,精神奕奕的人,兩個月不見,忽然就走了。去年十一月,聲樂家協會三十周年《大手牽小手》紀念音樂會,她本來也要帶著學生一起演唱的,後來因為腿腳不便,做了第一排的聽眾。四月又在音樂會見到她,她說後悔十一月沒有上台,因為看到連我都讓學生攙著,如履薄冰地走上去了。是的,我們都老了。很老了。所以知道彼此的不容易。

席慕德走的第二天,我給陳明律打電話。告訴她這壞消息。陳明律說:「她大一是我的學生呢。」的確,陳明律和我一九五○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那時的師範學院)音樂系,是第三屆。席慕德比我們低八屆。陳明律畢業後就留校任教,當了她的老師。大二後席慕德因為是聲樂主修生,換到江心美老師門下。一九六二年師大畢業後她和當年的陳明律一樣留校任助教,這是優秀學生才有的機會。但不久她就得到德國獎學金,到慕尼黑音樂戲劇學院留學去了。

席慕德是我羨慕和佩服的對象。聞道有先後。我從學聲樂開始就迷醉的德文藝術歌,和那時的台灣距離無限遙遠,是高高宮牆後面隱約洩漏的神祕仙音。除了在磨爛的唱片上一遍遍的聽,想學也求教無門。而在我盲目摸索的同一時間,想想席慕德在慕尼黑,天天浸浴其中,受了四年正規訓練。尤其她就是專注於德文藝術歌,是台灣聲樂界最早的一位。她一九六六年從慕尼黑畢業後第一次回台的獨唱會我沒有聽到,一直抱憾。而我直到一九六七年遷回台北,才開始在德國文化中心學德文,跟蕭滋老師學德文藝術歌,總算初窺了門徑。

一九七三年,我第一次到維也納進修之前,舉行了一場獨唱會,其中一半曲目是蕭滋老師指導的德文歌。那一段時間席慕德在台北任教。我久仰其名卻不認識。誠惶誠恐地讓三妹羅芳向席慕蓉打聽,席慕德聽了我的演唱作何批評。得到間接的回答是唱得不錯,德語發音還要再清楚一些。雖然多半是客氣話,還是給了我鼓舞和提醒。那時,席慕德絕對是國內極少數的德文藝術歌行家。

一九七五年,我舉行了第一場德文歌獨唱會,蕭滋老師伴奏。音樂會後東吳音樂系黃奉儀主任來找我去任教。原來席慕德去美國了。黃主任要我接替她擔任的德文藝術歌課程。就這樣,我成了席慕德的接班人。但我們還沒有真正共事。

一九八五年後席慕德回國,在師大等幾個學校兼任,我們才算有了交集。我喜歡她的大氣爽朗,直來直往,絕不扭捏,熱心積極。在癡迷德文藝術歌方面,我們更是有志一同,觀念相通。有一次一起擔任評審後,到我家喝咖啡閒聊。席慕德很羨慕地問,怎麼才能成為專任老師?——那時的師大音樂系進去時門檻高,進去後晉升難,尤其是聲樂組。我成為專任教授時其他幾位聲樂教授還都是我三十年前的老師輩。我算是新血。——我說,應該是系主任聘的。我要是系主任一定聘你。說後覺得,我從來對行政沒興趣,絕不會成為系主任。這豈不是空話?我就又說,我來寫封推薦信吧。當時就拿了紙筆寫了。理由是我們系應該開設德文藝術歌的課程,需要這方面的專家,又列舉了席慕德的成績。寫好當場拉著素來謹慎的劉塞雲也簽了名。第二天送去給系主任陳茂萱(令人難過的是,他也剛過世,比席慕德晚二十幾天)。席慕德就真的被聘為專任了。這是我生平的一件得意事,為母校延得好老師。我們的聲樂課,以開發和訓練聲音為主。即使是主修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也只能選唱幾首德文歌,不能有系統的學習。席慕德成為專任後才有了專門的德文藝術歌課程。我的聲樂學生,都被我要求去上席老師的課。他們學到很多東西,比當年的我幸運多了。連我自己,也間接從學生那裡私淑了一些她的學問。

席慕德開課,問我可不可以用我的那本書《舒曼藝術歌曲研究》作一部分教材。我說,錯誤疏漏很多,你順便改改吧。她的專著《沃爾夫歌曲集莫里克詩篇之研究》,才是我反覆拜讀查閱的大作。沃爾夫的藝術歌,是我仰之彌高,愛之彌深,卻不敢輕易嘗試的,德文藝術歌最深奧的內核。因為他的歌簡直就是從詩直接發展出來的。要不是深切瞭解歌詞的意涵,連欣賞都不容易。演唱它們更需要對德語韻味的準確把握。我向德文藝術歌作曲大家專場致敬的獨唱會有舒伯特、舒曼、布拉姆斯、馬勒,唯獨沃爾夫不敢拿出來獻醜。席慕德的書,是關於莫里克歌集最深刻豐富中文著作。

席慕德是稀缺難得的女中音,這種音色在德文藝術歌中有廣闊的揮灑空間。況且她的中、英、德文都好,以一位華人被歌德學院選派到東南亞巡迴演唱,傳播德文藝術歌文化,是不二人選。我雖然沒有聽過她那時的演唱,也可以遙想其丰采。而這個工作,她一輩子沒有放下。以傳教士的熱忱與信仰,堅信她所宣揚的是人人可以享受的福音。她繼劉塞雲之後擔任了八年的聲樂家協會理事長,一心一意要把德文藝術歌推到舞台中央。舉辦比賽,設立獎金,開講座,寫文章。做了很多工作。她一上任就大張旗鼓,籌備德文藝術歌比賽,決賽在音樂廳公開演出,引起社會的注意,也激勵了年輕歌手。我對她的行動力佩服極了,而自己根本幫不上忙,只能敲敲邊鼓。二○○一年十一月在聯副刊出的〈遠方的歌〉,就是應她之命為宣傳比賽而寫的。還得到她不吝讚許。二○○○年在音樂廳有一場「老」聲樂家們的演唱會《絕代風華》,也是她提議爭取來的。她安排節目,要求大家都唱德文藝術歌。我雖然樂意,也覺得不很妥當,建議她應該隨各人興趣選曲。後來果然放寬了這規矩。這是我第一次和席慕德,也是畢業演唱會後第一次和五十年同學的劉塞雲同台。那天唐鎮唱莫札特,劉塞雲唱理查史特勞斯,席慕德唱沃爾夫,我唱舒伯特。雖然不比年輕時,但玩兒得真高興。隔年劉塞雲病逝。如今唐鎮,席慕德也都走了。有些事,一生只有一次。因此珍貴。

席慕德獨身一人,精力旺盛,一心撲在教育學生和推廣音樂上。做她學生是幸福的。我總覺得,姑不論她的藝術造詣與深厚學養,以她的開朗個性,得體舉止,外表就很吸引人。她屢屢表示羨慕我有家庭兒女。而我當年何等羨慕她能自由自在地追求理想。一九九四年她到維也納做訪問學者。我跟她說,多年沒去浪漫的歐洲,你每天下午到街邊的咖啡館坐坐,說不定會遇到知心朋友。她很認真地問我:你覺得有機會嗎?我也認真地回答,一定有機會。這就是我最欣賞的席慕德的大方。我也相信很多人會欣賞。雖然未能如願,她也的確交了些朋友。蒐集了《莫理克詩篇》的資料。收穫滿滿。

這幾天,我在音樂圖書館網上看到她年輕時的照片,「四月十七日將在國際學舍演唱」。那時她應該不到三十歲,腰肢纖細,穿著流行的迷你裙,笑容甜美燦爛。是的,每個人年輕過,也都必須走完自己的一生,會經歷過許多階段。有得有失。沒有一個人可以實現所有的夢想。席慕德完成了自己的功課。或許她有時是寂寞的。然而誰不寂寞?席慕德沒有時間惆悵。她歡歡喜喜地,大聲唱著歌,大踏步走過。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留下深深的腳印。於是有越來越多的人追隨。歌聲越來越響亮。她一點也不寂寞。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圖/幾米)
空氣朋友


聯副/機智詩人生活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

楊宗翰、林德俊

主持人:廖之韻

時間:8月25日

7:30-9:00PM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

直播,歡迎上網收看!


【慢慢讀,詩】林夢媧/倖存
林夢媧/聯合報
有時候

燈是別人關的

放任你

在長長的黑暗裡

獨自摸索

每一隻和黑暗長得一樣的鬼

都可以對你下手

偶爾體無完膚

時常兩敗俱傷

燈開了之後

傷和黑暗都不在了

但你還是會痛

有時候

燈是你關的

被生活捲起來

掛在牆上

不小心碰到開關

變暗的那一刻

籠罩你的

並不是黑暗

而是假借黑暗名義的

一抹黑影

種滿你的眼睛

從今往後

就要看見別的東西

有段時間裡

你非常幸運

燈一直亮著

傷口也不疼

生活似乎一切都好

而天總是會黑的

沒關係

害怕也沒關係

它們會來

它們知道你在

但一樣的鬼和

一樣的黑暗

早已被你握在掌心裡

在天快要亮起來之前

所有的鬼和黑暗

都會現形

你記得看看它們的臉

是不是已經變成你


【當代散文】廖玉蕙/有什麼新進展嗎?Rosa?(下)
廖玉蕙/聯合報
我們倆相互安慰取暖,決定讓U的事就讓她自己去傷腦筋解決。我們都不是無情的人,只是不想在已經退休的情況下,還得肩負一些額外的重任。此事在我們的人生中彷彿變成另一場疫情,一則充滿爆發力的傳奇。

我驀地回想起U轉寄她寫給校長的邀稿信到群組,裡頭曾說明建立這個網站的目的是可以作為一個載體:1.讓1968-9年度校友查看每位同學畢業後的生活經歷和職業成就;2.讓母校的低年級學生學習如何繼續深造,並在高中畢業後有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更傑出的職業生涯;3.讓其他年分的校友採取類似的行動。她並標舉她父親的人生信念跟校長表明心跡,說:「『我空手而來,空手而去,我問心無愧,我做了我必需做的事情。』這是我父親常說的。他是醫生,醫學博士,理學博士,醫學教授。我從他的人生歷史學到在每一天結束之時,問我自己:我今天為以下的人做了什麼貢獻?為自己,為家庭,為社區,為國家,為人類?」

我彷彿有些明白了。U真正想做的除了為母校留下歷史紀錄外,也許就是傳統所謂的「光耀門楣」。遠在瑞士的U轉戰海外生物科技的頂尖圈地,最終記掛著的還是能讓對她期許甚深的父親揚眉吐氣。歐洲的認可當然是驕傲,但無論雙親過世多久。來自故鄉的榮耀更是最貼心的回饋。我想起母親過世後沒多久,我榮獲台中文學貢獻獎,台中公車上黏貼著我大幅照片的看板,跟著公車在台中的台灣大道上四處穿梭。我不小心在某個街角與它邂逅,一時失神,眼淚竟然汩汩落下,心裡想的是:「啊!多麼希望我那喜歡吹牛的爸爸和對我期許甚深的媽媽能親眼看見這分虛榮!」

可以想像,U一路就是秉持著如此孜孜矻矻的態度應世。我不禁又聯想起L信裡提到的事。L曾寄了兩張2008年大夥兒在同學家的合照到群組,U先是來信問照片中每一位同學的大名,繼而將相片裡每張頭像截圖列表,再附上她猜測的姓名請L確認;之後,她又問有些在相片裡而不在L寄信電郵名單上的那些人電郵地址;L回說有些人從不用電郵,有些人原本用服務機構的公用電郵,退休後電郵就失效了。U鍥而不捨,又問這些人的聯絡地址……我彷彿看到U埋首案頭,兢兢業業從事這樁她認為的「為人類做了什麼貢獻?」的人生大事,所以不停地在群組裡跟大家宣示「我們希望利用這份集體檔為母校成立110周年做出貢獻。非常感謝您的反饋和貢獻。」想到這裡,我不禁尷尬起來,文學人疫中的一念之仁,浪漫得逾越了邊際,沒料到遇到實心的醫學研究者,拿它當作淑世的志業,我真是太魯莽了。

二月中,竟然見到了得獎的W捎到群組的肯定:「親愛的U,收到您的消息真是太驚喜了!感謝您的奉獻精神,承擔了如此有價值的工作,以至於我們的高中同學會再次聯繫。你有我們提供資料的截止日期嗎?祝你有美好豐富的新年! □W」

U根本對我再三的婉拒置若罔聞,仍舊若無其事地又把這個問題丟給我:「嗨!Rosa,提交這本電子書的章節頁面的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3個月?還是更長?」

「嗨!Rosa……」「嗨!Rosa……」「嗨!Rosa……」U的聲聲呼喚從冷冽的寒冬直達次年華麗繽紛的春末。我除了羞愧外,還神奇地感覺自己彷彿真的逐漸從Rose變成Rosa了。(下)


  訊息公告
職災勞工住院須專人照護 可請領照護補助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後新增「住院照護補助」,勞動部勞保局今天提醒,職災勞工請領傷病給付且住院期間經醫師診斷須人照護,可申請每日新台幣1200元的照護補助。

舌尖上的銀座 稻庭烏龍麵、名古屋風鰻魚三吃
自己還是來一整份久違了的名古屋風三吃。標準名古屋式,切得比「短冊」還小些的蒲燒鰻易拌易食。照例先吃一小碗原味,烤得已夠香酥、但個人口味是還可以更焦脆些,第二碗撒上蔥絲等,最後則加高湯成泡飯。吃法人人各有所好,我覺得各有風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