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許子漢/三個皮匠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4 第543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許子漢/三個皮匠
蘇淮/屋久島海龜志工之旅
 
 
 
心情札記
 
許子漢/三個皮匠
文/許子漢/聯合報
三個皮匠。圖/紅林

皮匠組重建義光基礎

春日明光,花開處處,台大的杜鵑花節總有滿滿的遊客和許多高中學子。台大的社團也擺出攤位,各展風姿,如明媚的春光爭奇鬥豔一番。一位大學時同社團的好友傳來幾張照片,原來他兒子不但和他讀了一樣的大學,還進了一樣的社團。這真是薪火相傳!

這「兒子」發揮考大學用功讀書的精神,竟然去讀了「團史」,於是又有幾張「團史」的翻拍照片傳來。我讀到這幾段「歷史」:「但自國軍退院以來,社團走向紊亂,於26期中爆發倒團危機。」「民國74年--自稱『皮匠組』的三位老骨頭重建義光基礎,並接下大同育幼院的輔導工作,社團業務大量擴展……」

讀史總是需要一點註解。先註解第一條記載。

讀者可能已經從前面我在「校園超連結」刊出的文章,知道我們社團叫「義光團」,是去育幼院做服務的社團。「國軍」是個育幼院的名字,收的孤兒多是國軍遺族,故名。第二十六期是民國74年的上半年,也是七十三學年的第二學期。但國軍退院是發生在第二十二期,也就是民國72年的上半年。當時義光團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國軍育幼院做輔導,三分之一在原來的義光育幼院。民國72年六月,突然接到國軍育幼院無預警的通知,不再接受我們社團的輔導。於是,這個社團有三分之二的人就離開了,幾乎倒團。就是這一年,我進了台大。過了一個學期,我進了這個社團,是第二十四期。

經過一年(兩期)的努力,元氣稍復,第二十六期又發生了社團內部的紛爭,幹部去職,筆仗大興,鬧到後來,沒人登記下期團長。依法,就要停團或倒團了!然後,又開始了一波退團潮,耳語紛飛,人心離散。

這大概是第一條記載的來龍去脈。

如果有了沉船的預感,形成了跳船的氣氛,大部分人就會開始爭先恐後跳船!如果船真的會沉,又怎麼能怪人家跳船?所以,重點是船到底會不會沉?這真是一個弔詭的問題!是因為大家都跳船,這船只好沉?還是船要沉,大家只好跳船?人性判別就在這裡吧。有人說,我不跳,就會連船一起沉。要我說,你不跳,船仍然要沉,表示你真的不該在船上呀。

我到社辦寫了一篇長文,總之,天下沒有不沉的船,船沉了,再跳不遲!我說,我沒想當團長,只是願意划槳,有人願意來掌舵,有人願意來操帆嗎?一個願意,兩個願意,有三個,這船就能出航!我相信!

時間到了T卻沒有來

相信,就是兩個神奇的字。

文章寫完,一向熱情熱心的L,立刻響應,有了第二個願意。還要第三個願意,打鐵要趁熱,趁潮水沒退,這船要出港,不然會永遠擱淺。

高我一屆的T,思慮密緩,凡事總要周全,必有些事在他心頭卡著,我不知道是什麼。但不管是什麼,我需要第三個願意。我說的話句句他都同意,看出來被我打動,但仍有一絲猶豫。不知道是什麼。我等著,直到他點頭。

我立刻昭告天下,這船不沉了。三人定了第一次開會的日子,約在普通教室旁邊小福(小福利社)三樓。開會前的幾天,我把社辦裡的檔案都挖出來讀,整理團史,把所有問題做了筆記--開始努力地划槳。

開會那天,我和L一早準時抵達,兩人興奮地聊著,覺得前途一片光明,沒意識到時間過去了,T沒有出現!

這不可能。我們去育幼院工作絕不允許遲到,也都不是輕諾之人。但是T沒有來。

許久,T系上的同學出現,他說,T的母親昨晚過世了!啊,我想起T當時的一絲猶豫。

這船會沉嗎?反正我不打算跳船,繼續讀檔案,讀團史,作筆記,擬計畫。

處理完母親的事情,T回來了,帶著隱藏的哀傷和疲倦,猶豫不見了。他說,我們起航吧。我們不想叫自己團長,本來就不想,只是不讓船沉了,也不想跳船,我們是來划槳的。正好三人,我說,就叫「皮匠」吧!我們不是要勝過誰的聰明,諸葛亮的神機妙算都是小說編的,他一生忠勤,是個努力的人。我們只想不輸給他的努力。

第二條團史的「皮匠組」就是這樣來的。沒想到,當年讀史的人,四十年後竟成了史中人。讀到「重建」兩字,很想加個小註:史稱「皮匠中興」。

究竟如何中興,且待下回分解。

蘇淮/屋久島海龜志工之旅
蘇淮/聯合報
剛孵化正奔向大海的小小小赤蠵龜。今日登場/蘇淮

位於日本九州南邊約六十公里的屋久島,是日本第一個以自然景觀被登入世界遺產的島嶼。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魔幻般的森林場景,從屋久島的森林和千年神木得到靈感,因此吸引了許多人慕名而去,登山健行。不過,吸引我到屋久島的卻是海洋與沙灘。屋久島的海,與台灣一樣受到黑潮眷顧,而沙灘是海龜的故鄉,也是北太平洋最大的赤蠵龜產卵地。

2019年夏季,在雲門流浪者計畫的資助下,我來到了屋久島海龜館,參與當地為期兩周的赤蠵龜調查志工生活。

每年的五到九月,是赤蠵龜上岸產卵和小海龜孵化的季節,有將近九成的海龜都在位於島嶼西北側永田村一帶的沙灘產卵,也是屋久島海龜館的所在地。屋久島的海龜調查行動從1985年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每到產卵和孵化季節都需要志工來協助調查,我參與的時間是八月,正好是母龜產卵的季末,小海龜大量孵化的開始。

海龜調查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到沙灘上巡灘,走上好幾公里,記錄是否有母龜上岸的爬痕,同時標記昨晚小海龜孵化的卵窩。調查完才能回到海龜館吃早餐和打掃環境,接著要趕緊整理調查的數據和表單,因為中午前的會議必須報告每一片沙灘的調查狀況。會議結束後的午休是一天當中唯一空檔,然後是傍晚的小海龜野放活動及夜間調查。

在小海龜孵化的季節,只要天氣、海況許可,海龜館都會讓民眾參與小海龜的野放活動,野放前統一在館內行前教育,分享海龜的知識和生態。日落時分,步行至沙灘野放小海龜。活動結束後,換上裝備出發至沙灘做夜間卵窩調查,調查時,我們趴在沙灘上,徒手向下挖四十至六十公分深,將平均一百至一百四十顆龜卵拿出來觀察並記錄,有的龜卵是已經成功孵化的卵殼,有的是被螃蟹或螞蟻吃掉的,有的則是未受精卵,最不想挖到的,是已經死亡腐爛長蛆的小海龜或龜卵。

夜間調查完通常是晚上十點過後,這時候滿身大汗沾滿泥沙,雙手充滿腐臭味,雙腳和腰都痠痛無比。打理清洗後,就寢時間已經是十一、二點。隔天一大早,繼續按表操課,日復一日。原來,海龜志工看似浪漫夢幻,實際上是用大量的勞力和精神換來的。

像這樣每天把自己榨乾的日子,我才經歷了兩周就有點吃不消,而屋久島海龜館的創辦人海龜爺爺一做就是一輩子。

離開前,我拿出海龜爺爺出版的書:《海龜花子:16000公里之旅》請他簽名留念。書中講述從屋久島出生的海龜花子,沿著黑潮、北太平洋環流一直到美國西岸,度過重重難關平安長大後,再沿著洋流回到出生地產卵的故事。

不管距離多遠,海龜都會回到出生地產卵,第一次聽到時覺得不可思議,來到屋久島後,又有了更不一樣的感受,多了一種人與海龜之間的信任與承諾。

二十多年前,從屋久島出生的小海龜,部分會被植入晶片,因為海龜爺爺想證實,小海龜走過花子的旅途後,會回來故鄉產卵。三十多年來,他都如此相信,並且把自己的生命和時間都奉獻給海龜,算是和海龜之間的承諾,希望海龜花子回來的那一天,牠熟悉的家和沙灘還是和之前一樣,沒有變過。

在來屋久島之前,讀到的文獻與資料都說海龜從出生到性成熟至少要二十至三十年,且機率是千分之一,但屋久島海龜館說得更保守,認為可能超過五千分之一。因為,海龜爺爺已經等了三十多年,仍在等待海龜花子回來。

「如果花子回來屋久島了,請你一定要告訴我喔!」海龜爺爺把書遞給我之後,我這麼對他說。

他笑一笑,用他僅會的幾句英文,比出了一個他拍照時最愛的手勢說:「I love you!」

 
 
 
訊息公告
 
 
 
 
朝聖最夯麝香木秘境 瑰蜜甜心玫瑰園
一雙手剪了三十年髮型的設計師,因為愛種植花草當工作休閒樂趣,卻意外讓老家的私人玫瑰花園成了今年最夯的麝香木秘境,讓原本人煙罕至的廣興村落瞬間變成觀光熱點,每當地主蔡華華先生一談起此事,臉上仍然掛著不可置信喜悅,及對附近鄰居帶來生活不便歉意雙重情緒展現。

轉危為安變商機 合勤資安轉型達陣
產品擴及全球、年營收超過台幣300億元的網通廠合勤Zyxel,如何從資安風暴裡脫身,甚至完成「資安轉型」?「這件事之後,能不能讓我們更在意資安?然後讓它變成是我們刻骨銘心的、決心改變的那個啟動器,」合勤投控資安長游政卿懇切地說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