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陳惠玲/交換

家庭鮮活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3 531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陳惠玲/交換
【生活點滴】李志傑/特別的菜籃車
【為母心情】Pei/幼兒警報

  家家有本經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陳惠玲/交換
陳惠玲/聯合報
交換。圖/Tai Pera
昏黃的路燈下,河濱吹來溫柔的風,你先把自己的腳踏車搬上樓,再咚咚咚跑下樓來,敏捷地扛起我的車。「媽,我幫妳。」變聲中的你說話沙啞。你又長高了,我已經需要抬著頭才看得到你的臉。越過這個樓梯,就是自由了,六月天整日待在家,盯著螢幕線上課,悶得很。

全家騎車時的順序一直是爸爸在最前頭,再來是弟弟、你,我壓後。看著你騎車的背影,想起你學會騎腳踏車那天,四歲,我手一放,你就直噗噗的往前。第一次帶你到河濱騎車,七歲,弟弟上幼稚園去了,難得與我獨處的放學午後,你總興奮,前一日就期待著。那天特別租台帥氣的越野腳踏車讓你奔馳,我們一口氣騎了十餘公里,盡情飆速,還約定記下沿途風景,結束時同作首詩。那段時間,我們常常這樣約會,有時是我為了馬拉松練習長跑,你在旁騎著車陪我,累了就停下來,拿出背包裡的書和食物野餐。這幾年,我們比較少這樣騎車了,你的課表已無半天的課,癌症治療的藥物,也讓我的關節難以負荷長路。十二歲時,你隻身背著包包跟著單車團環島,上坡下坡,烈日雨水,獨立堅強。

全家往前,你見我落後了,停下來等我,我要你別等,我能自己慢慢騎。你不願意,怕我會不知騎去哪。最後索性在路旁停下車,把坐墊調低,「媽,我跟你換車,我的比較好騎。」然後坐上我的淑女單車,讓我先行,自己壓後。在這全城警戒,世界彷彿暫停運轉的時空裡,我頓時感覺時間仍默默的推移著,並且在這一刻倏地將十三歲的你和我,位置交換。

我握著車把,上頭彷彿還有餘溫,腳生出更多力氣,車輪真的變輕了。看我速度加快了,「我就說很好騎吧!」你騎到我旁邊,隔著口罩,眼睛瞇成線笑著說。「我們快快地騎過河濱,風真舒服,好像騎過浪漫的森林。」那笑容跟數年前幼小的你在河濱,想出這詩句時一樣得意。


【生活點滴】李志傑/特別的菜籃車
李志傑(台北市)/聯合報
電話響了,是老媽打來的。綿綿小雨下了一星期,她悶得慌。我說給妳買的菜籃車呢?推著去超市走走呀,總比坐在家裡強。

其實菜籃車是個可折疊的助行器,日本製的小車很是精緻。不鏽鋼把手一捏就能煞得穩穩的,掀蓋的帆布置物箱像張小椅,下面有四個結實的輪子,看起來就像台小購物車。輔具店說,許多老人無法克服心理障礙,總認為自己還年輕,連拐杖都不拿,便設計了這款助行器,走累了能坐下休息,勉強還能當輪椅讓人推一段。

她撒嬌地說:「我不要那玩意,難看死了。你媽又不是老得走不動,趕緊拿去退。」接著語氣變了:「你爸這輩子都沒拿過拐杖,你還要我坐輪椅。摔死不正好,你也省事。」我知道那是氣話,都怪我這星期沒去看她。想起老爸最後幾年就是逞強不肯拿拐杖,摔跤造成腦溢血。

我也故意撒嬌地說:「媽,那不是輪椅,是菜籃車呀!妳這是幹嘛?下雨天要是摔跤我怎麼辦,妳忘了老爸……」她打斷我,說:「好啦,我的拐杖傘好用得很呢。別囉嗦了,你去忙吧。」說完就想掛電話,突然想到什麼又說:「不能退?那拿去給你丈母娘用吧。」

掛了電話,我和老婆一起搖頭笑了。菜籃車本來是買給岳母的,那天她看了包裝上的圖片,連拆都沒拆,也不聽解釋就一臉不高興地叫我們趕緊拿走。老婆戲謔地看著我說:「好吧,那咱們明兒推它去買菜囉。」


【為母心情】Pei/幼兒警報
Pei(高雄鼓山)/聯合報
當媽媽,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我目前人生遇過最驚喜的經驗之一。不過前提是隨時要具備驚嚇過度後得以即刻康復的心理餘裕。

某天,我和兩歲半的女兒正準備出門,才走到門口,瞬間炸裂的哭聲猶如警鈴大作,女兒見到玻璃門上反射的自己,崩潰大哭:「這雙鞋子配我的衣服不好看!」那哭聲尖銳到我以為玻璃就要被震碎,還沒來得及反應,兩隻鞋已在空中形成兩條拋物線往屋內飛去,鞋子主人奮力扔擲的力道彷彿想把內心的憤怒一併扔出,扔擲完鞋子似乎還不能平復內心的惱怒,女兒撿起鞋子,匡啷一聲投進垃圾桶。

在今天這場幼兒警報前,我經歷過的每日幾百回合幼兒謎團的拆題解題,每每讓我灰心喪志,不過這次不知為何,我突然感覺自己豁然增生出了欣賞的本領。在旁的我看著這一幕,心想,此刻的她在經歷著什麼呢?

也許是她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想要的樣子,也許是她第一次意識到她想要為自己做決定。

也許,她想掙脫的不是憤怒,更像是幼蟲為了要蛻變為成蟲在努力掙脫蛹繭,想要展開自主的翅膀翱翔。

所以,這是個關於成長的絕美畫面。一個人要從凡事受人擺布、依賴照顧者的嬰兒,長成獨立自主、自我負責的個體,要經歷多少次用自己的力量奮力一擲去跳脫去改變的時刻,長大成人的我們也許已然忘卻,而現在我透過女兒欣賞到自己童年時想確認自我的存在時的樣子,還有在人生道路上努力成為我的過程,那樣的努力、那樣的執著,不論結果為何,我們都值得對自己說:「你真的很努力!」

就在我一廂情願的自我療癒,露出莞爾一笑的時候,女兒平靜下來,自垃圾桶撿起兩隻鞋子放回鞋架,重新選了雙鞋穿上並對我說:「媽媽我準備好了,我們出門吧!」

啊,警報解除。


  訊息公告

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 麻煩大了?
很多台灣股民最近很悶,不了解為什麼遠在天邊的俄烏戰爭會影響到台股,以前中東經常打仗,也沒見到台股怎樣,一臉的問號看著套牢的股票帳戶,更不用說,號稱金融核彈的「SWIFT」是蝦米挖溝?為什麼明明是制裁俄羅斯,但倒楣的是我的股票套牢。

陽明山花季「花見春櫻」 享食踏青賞夢幻粉櫻迎春光
陽明山四季分明、景色豐富,早春三月,櫻花、杜鵑開得燦爛,樹梢新芽、綻放花朵、昂首巨木,共譜山水美境。此時上山踏青,山中料理滋味甚佳,庭園咖啡氣氛曼妙,郊野步道也迎來盎然的綠意,到處生機蓬勃,充滿療癒的能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