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番茄

聯副電子報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27 第732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番茄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焦桐/貓山王頌
【最短篇】孫維民/未來
【當代散文】張啟疆/討書先生(上)

  今日文選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番茄
劉墉/聯合報
小時候我最常吃的甜點是「糖番茄」。母親先把番茄用滾水燙過,去皮,切成小塊,放在大碗裡,再倒上白糖攪一攪交給我。我會等糖全部融化,變成一碗既像水果,又像果醬和果汁的時候,再拿大勺子舀著吃。 我也愛種番茄,因為番茄像水果,但不像桃子李子長得慢,有些番茄品種,不到三個月,一呎高就能開花結果。那果子又紅紅豔豔看著開心,可以當作庭園裝飾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焦桐/貓山王頌
焦桐/聯合報
我在未來種植榴槤,最好是 貓山王;D-24,太元,竹腳,紅蝦 也行。我將駕駛一輛四輪驅動小卡車 上山坡,收成氣味的狂歡, 犀鳥從榴槤樹飛到山竹樹 歌頌,燙手的成熟皮膚, 我們的嗅覺痕跡。
我在未來種植榴槤,我在未來 等待自己,到長鼻猴定居的熱帶 雨林。自從電梯裡遇見 你統治整棟大樓的呼吸, 像一整支搖滾樂隊,搖撼 我的呼吸系統我的 門窗,震耳欲聾的寂靜── ......

【最短篇】孫維民/未來
孫維民/聯合報
棕櫚樹隨風搖曳,近處和遠處的都是,依稀可以看出風的軌跡。陽光灑在葉片上,閃爍如海面的波光。暫時照不到光的部分是蔭影,也是晃動美麗的。 這景色令人想起多年前的月曆圖片,浪漫的異國沙灘。當然,此時窗戶上的風景更迷人,它比圖片更大幅、更清晰,而且是活的。 老人睡著了,呼吸變得細微,體溫緩慢下降。陪伴他的機器將室溫調高,窗景亮度調低,也換上一輪滿月。這些事同時完成, ......

【當代散文】張啟疆/討書先生(上)
張啟疆/聯合報
有—沒—有——不要—的—書—給—我——一本—好—不—好? 這半癱瘓的聲音,在村裡的迷宮巷道迤邐了十年。 像,穿戴鋼架鐵鞋的肢障者,前腳蹬地,後腿拖行,經過你的窗外。 你的左鄰右舍,聞之色變,見人就閃;唯獨你,愣在一旁,傻傻與他對望。 他瞪著你,你睖著他,你們一動不動,像是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又好像有什麼,年幼的你分辨不出的什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