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雲起時】洪荒/來生做貓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1 第72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雲起時】洪荒/來生做貓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77現場報導】侯延卿/不必出門的旅行,沒有戀愛的愛情
【慢慢讀,詩】隱匿/遍在——給蓓蓓

  今日文選

【雲起時】洪荒/來生做貓
洪荒/聯合報
圖/甘和栗路
一進臥房,就看到那個小東西,離我不到一尺,背對著門,把三角臉藏在牆和壁櫥之間那個角落。牠謹慎的收起長尾,把身體圈起,像在擁抱自己,雖然一身雜亂,仍然毛茸茸,圓滾滾,肥嘟嘟,從某個角度看,滿像貓。

真像貓,但是,牠是鼠。

牠動也不動,小小的黑眼直直盯著牆,似乎只要不動,只要看不見我或貓,歲月即可繼續靜好。牠用尾巴圈抱著自己,如果可以,也許牠會祈禱。每種動物可能都有自己的神明,否則要怎樣熬過生命最恐怖的那一刻?

譬如此刻。

此刻,那把牠逼入絕境的卓別林,正睡在我床上,動也不動。這個勝利者一身油亮,黑白分明,鬍子硬挺挺的,睡著時,他的英氣逼人變成一種繞指柔,像水一樣,有各種姿態。卓別林在生理上是一隻賓士貓,在我心中,「他」是人,與我一般無二。我每每在嗅聞他腳丫、摩擦他鼻頭時,冷靜、清醒的知道自己實在不是一個理性的女子。

此刻,卓別林用長長的黑尾巴把身體圈成一個球,雪白的兩腳權充眼罩掩住眼睛,他收起尖刻的爪子,腳掌像花,也像「多一分太肥,少一分太瘦」的肉球,有一種令人融化的溫柔。他安心的睡著。我忍住,不去親他,不是因為生氣,而是我不得不疑心他太髒了。

一隻剛抓過老鼠的貓,怎能不髒呢?平常拈花惹草就算了,他還三天兩頭抓蝴蝶、蜻蜓、蟑螂、壁虎回來,我常看著地上的翅膀碎片、尾巴、腳爪,猜測今天是誰自地球消失。我的小屋冤魂啾啾,但我只能睜眼閉眼,畢竟他作為一隻曾經流浪的貓,每天知道回家睡覺,已是對我的極高讚美。對一隻貓,人怎敢妄求更多?

但是,他的野心越來越大。

卓別林若是一個人,簡直一無是處,但他偏偏是一隻貓。貓可以為所欲為。他吃喝拉撒睡都在我家,唯一盡的義務就是陪睡,但也不盡然,要看他心情。譬如昨天,他想睡沙發,我如何懇求,他也絕不賞臉,我把他抱上床,他像彈簧一樣跳起來,抖一抖毛,絕塵而去。他即使睡在我床上,也不是跟我平起平睡,他總睡在床上那個大大的抱枕之上,比我高一截,我即使躺平了,也得仰視他。

老鼠是他抓回來的。這不是第一隻,上回那隻,我回家看到時,已被虐殺在浴室門口的地毯上。那隻比這隻還大,像一隻小型貓。這隻像兩個月大的貓仔,而且是活的,胸部起伏。

卓別林到我家時,差不多也是兩三個月大。朋友撿到他,用籠子送來,他當時瘦到只剩一層皮毛披在貓的骨架子,但脾氣很大,沒有一丁點要向這個世界妥協的意思,像個小憤青,不自由毋寧死,衝撞籠子幾日夜,吼聲最後已不是喵,沙啞得像狗。他撞得我心都痛了,只好把他放出來,一念之仁,災難開始,他每天躲得讓人看不到他,卻到處留下屎尿,連書架、沙發都是。我幾乎崩潰,最後勉力撐了下去,因為不忍讓他重回街頭。《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這個異教徒對人做不到,對貓雖亦非無怨無悔,庶幾近矣。有次,我忍著膝蓋痛,半蹲,跪鏟貓沙,一抬頭,看到卓別林正窩坐沙發椅背,高高在上,四腳蜷起,以王者之姿,俯視我像挖寶一樣鏟著他一撅一撅的屎和尿餅。貓是不會笑的,但我與他四目相對時,我分明看到了他的笑,他看到我的馴服。他對我像施了蠱一般召喚出我的奴性,我竟還很以為樂。

我常常試用貓的視角來理解卓別林的世界。譬如,萬物無非玩物,對他來說,不論蟑螂或蝴蝶,莫論美醜,無論癡愚,都是天地間供他戲耍的活體,手到擒來,生死由他。有一次,我看他坐在餐椅上搖頭晃腦,走近一看,原來他正按著一隻大喇蚜,我大喝「不可以」,他以為我要搶,立刻下嘴,活活撕開了牠。他是牠們的黑白無常。

即使從貓的視角,我仍時感不解。一天晚上,我看卓別林進門時,嘴裡明明啣著一個東西,卻直接到水碗喝水,想必甚渴,但是,他嘴裡有個東西,怎麼喝水?他飲畢即漠然離去,嘴裡的東西已不在。好奇心讓我從床上蹦起來,去查看水碗,嚇,裡面漂著一隻死透的蟑螂,這就是他剛剛叼回來的東西,但是,為什麼他要把死蟑螂放在水碗裡,並且直接喝水?多噁心呀。噁心,其實是人的觀念,在貓心中,噁心是什麼意思?如果他覺得蟑螂噁心,他怎麼可能用腳用嘴去抓、玩、吃牠們,樂此不疲?女兒說,也許卓別林只是想喝一點加味茶。這隻小流浪貓從小在街頭就是以蟑螂為生,剛來我家時,一天仍要在院子獵食三、四隻,現在以玩為主,順便也吃幾口蟑螂肥嫩的肚子,對他來說,那是活生生的野味,不是任何頂級貓糧可以完全替代。而偶爾泡一碗蟑螂茶,可能也只是他的「思鄉」。就像女兒人在美國十年了,還是不喜歡咖啡,要喝茶。

老鼠,對一隻貓來說,應是更能喚起血液鄉愁的活物。我家此刻有一隻像小貓一樣的老鼠,而且有呼吸,我忍不住在家人群組line裡嚷嚷了。

我老娘第一個回我:「小姐,恭喜你,卓別林沒有白養,這是一隻好貓。」

我忍住氣:「娘,他不是替我家抓老鼠,他是把外面的活老鼠抓回我家。」

我娘很堅持:「不管他在哪裡抓的,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我回頭看那隻與我共存一室的鼠兒,牠仍在那裡盯著牆,以為我看不見牠,文風不動。而我,堂堂一百六十幾公分、六十幾公斤的我,為什麼要被只有幾百公克的小老鼠嚇到汗毛倒豎?跟貓一樣,老鼠也是哺乳類,毛茸茸,圓滾滾,若非牠的尾巴都是鱗片,其實也頗可愛。老鼠髒?那是因為沒有人好好養牠們,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逼得牠們只能躲在陰溝、潮濕的角落裡,不見天日,細菌、病毒也就這樣布滿一身。若有人養牠、愛牠,給牠除菌、除蟲、節育、打疫苗,牠應該也是個毛茸茸、熱呼呼的可愛寵物。老鼠會亂咬東西?君不見我家阿貓也把沙發、床罩抓得慘不忍睹,客人都不敢落坐。老鼠需要磨牙,跟阿貓需要磨爪,一般無二,不是罪。

老鼠的智慧絕不在貓之下,我曾在達人秀看到一個女孩把老鼠訓練成能騎迷你腳踏車、跳圈圈的小小健力士。訓練貓?雖也見過貓被訓練得像狗,但更多的是貓把人訓練得俯首帖耳。我相信鼠與貓的腦袋不相上下,只是老鼠缺少了人對貓一樣的愛。

我前後養過四隻貓,全是棄兒,剛來時,一臉眼淚鼻涕,毛髮凌亂,摸起來扎手,絕不比眼前這隻老鼠狀況好,但只要養一兩個月,他們的毛就又油又亮,柔順光滑,足可做潤絲精廣告。他們在我的窗旁書桌曬太陽時,每根毛尖閃著銀光,令人極感療癒,我總認為是「愛」讓他們放心得到處流油,連他們的三角臉都像有一種蜜似的奶油自兩頰流到鬍鬚上放光。而在陰溝裡的老鼠沒有這樣的機會。

牠們名曰家鼠,其實沒有人家歡迎牠們。牠們沒有寵物鼠的顏值,灰頭土臉,每天只能吃下水道的殘渣,若有機會,竄進人家吃一點正餐或農家糧食,只是維持生存之必須,何罪之有?牠們不知這竟是「偷」,甚至須以生命為代價,還被人類以「鼠輩」輕蔑、痛恨的涵蓋全部族群?「碩鼠碩鼠,毋食我黍」,鼠兒們吃,只是為了「活」,並不是因為「貪」,人類鼠輩豈可和鼠們相提並論?

名為家鼠,家卻是牠們的禁地,但是,牠們並不知道,而這隻鼠只是自下水道探出頭來嗅嗅空氣,曬曬太陽,竟被一隻家貓狠狠的咬殺到半殘,拖進他家,而那貓被讚好貓。鼠,何辜?

此刻,生死交關。

誰能愛一隻老鼠如貓?

我向照顧父親的阿咪求援,她立刻趕到,並提來一只鼠籠。那小鼠不得不睜開眼睛了,牠自然不甘就範,咻地跑到床旁一堆雜物裡躲著,阿咪怕牠鑽入床下,拿必安住殺蟲劑對著牠猛噴,希望弄昏牠,阿咪一邊噴一邊說「對不起你喔,對不起」。那鼠嚶嚶的哭了。

老天呵。住手吧。

卓別林這個渾小子讓我陷入這樣進退維谷的難堪境地。他讓我清清楚楚看到自己只是凡夫俗子,我堅信一隻家鼠絕對不比家貓低下,但此刻我也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無法在家以愛滋養一隻鼠,像愛一隻貓。

一陣混亂,阿咪終於逮住牠了,提著籠子問我:「現在怎麼辦?你要我把牠泡水淹死嗎?」女兒傳來簡訊,語帶悲憤:「你們就不能當作一切沒發生嗎?」讓凱撒的歸凱撒,從何處來,就歸何處。我請阿咪把牠拿到下水道放了,就當一切沒發生。這當然是自欺欺人,牠已被卓別林玩掉半條命,現在又被噴了一臉殺蟲劑,一切都已不同。牠嚶嚶的哭。

阿咪帶著老鼠籠走了,我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想想老鼠潛伏在溝底的一生,吃的都是垃圾、廚餘,不會捕獵,應該沒有造什麼嚴重的業,若有來生,應能比今生好。

這隻家鼠會希望有來生嗎?來生做貓吧,家貓,不要流浪。喵嗚。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77現場報導】侯延卿/不必出門的旅行,沒有戀愛的愛情
侯延卿╱報導/聯合報
張亦絢(左)、孫梓評(右)。記者林俊良/攝影
2021年最後一場「星期五的月光曲」文學沙龍在耶誕夜舉行,由張亦絢與孫梓評朗讀、對談,主持人是青年小說家林新惠。這次的主題是「12月與陌生人」,孫梓評負責「12月」,張亦絢負責「陌生人」。

孫梓評回顧過去十年來,最幸福的瞬間就是在投稿信箱裡發現張亦絢的長篇小說《愛的不久時》(去年重新出版)。可以搶先閱讀到優秀作家的作品,是一種珍貴的緣分。

當年張亦絢把稿子寄到《自由時報》副刊時,還不認識孫梓評,也不知道副刊主編是誰,有一種「迎向陌生人」的心情。這種對陌生人的信心,也體現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帶著我們移動的駕駛全是陌生人,陌生人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生活。還有一種陌生人,在極為貼近你的距離,偷走你的東西。而人們往往要在失去很多東西之後,才會發現什麼是最重要的。張亦絢首篇朗讀〈失竊報案信〉(收錄於散文集《感情百物》),此文就是因小偷而來,不過主題不是失竊,而是張亦絢報案之後收到的警方回覆文件,成為她的紀念品。失竊被她寫得像一種難得的經歷,讓林新惠也想體驗一下。

雖然寫了《感情百物》,但張亦絢覺得自己原本的性格傾向斯多噶學派,並非戀物之人,有時甚至不近人情。後來偶然聽說,一個人如果都不戀物,就比較容易依戀人。她覺得比起依戀人,還是依戀物比較安全,所以開始學習戀物。

孫梓評分析,張亦絢重視「物」背後的情感,而不是物的本身,其實是惜物不是戀物。他自己則是戀物但不惜物,常藉物來填補某些與物無關的空虛。他這次朗讀的〈還原〉,文中的關鍵物是電影《東尼瀧谷》的原聲帶,冷靜、淒清的旋律,充滿12月的況味。孫梓評形容戀愛很像音樂播放的狀態,感情結束的時候就如音樂告終。

第二輪朗讀,張亦絢挑選〈四十三層樓〉(出自《性意思史》),孫梓評選讀〈山形兩帖〉。兩篇文章風格迥異,勾勒出兩種不同的冬夜異地氛圍。林新惠感慨如今異地成了被疫情偷走的東西,只能神遊,詢問兩人對旅行的看法。孫梓評自嘲「不安於室」,即使行程緊湊的出差旅行也不願錯過。張亦絢則是時時刻刻都想要旅行。雖然閱讀也有旅行的效果,但她認為旅行的本質是對「陌生化」的渴求,只要達到陌生化,在房間裡也可以旅行。

孫梓評問如何在房間裡使自己陌生化?

張亦絢建議改變行走路線。

孫梓評驚問她的房間究竟有多大?!

張亦絢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提起出差旅行常常必須以壓縮行程來追求經濟效益,可是孫梓評的遊記讓人感受到的卻是悠閒。

孫梓評:「因為假裝是我最擅長的事情。」

「那你一定辦得到在房間旅行。」張亦絢的方法是盡可能把旅行中產生的人格和需要具備的心態移轉到房間內。旅行時會有計畫、有彈性、有目標,在非旅行時同樣可以做到。她強調,旅行跟戀愛很像,其中的美好皆是源於專注力提升到極端狀態,彷彿電影分鏡分得很細,每一格畫面都更鮮明。掌握了技巧,就能不出門也可以達到旅行感,不談戀愛也有戀愛的感覺。

最後,張亦絢再提一個延伸議題:所有的人身上的陌生性,是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的重要一環。或許你將發現,原本以為熟悉的人,其實是個陌生人!


【慢慢讀,詩】隱匿/遍在——給蓓蓓
隱匿/聯合報
我在的地方是 這裡
這裡有 陽光和綠蔭 蟬噪蟲鳴
這裡有 時間的錯置 細節的無限放大 腦迴裡的 記憶糾纏
我不在的地方是 那裡
那裡有你 有你的 另一個名字 意思是世界 從未存在
那裡 什麼都有
影子背後的影子 深淵裡的深淵 天空之外的天空
從不在與遍在之間 鏡照 從安靜滿盈之間 聽 ......

  訊息公告
NPE愈來愈強大 科技業者必須強化專利管理能力
專利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軍備競賽。來自NPE的訴訟威脅只會更強大,如果不想一直挨打,除了更積極投入研發外,也必須善用分析工具來了解競爭態勢,才能在強敵環伺下找出致勝的方法。

疫情會終結全球化嗎?病毒竟讓中產階級竟成了全球化浪潮的犧牲者?
全球化的實際代價是不可忽視的!隨著Covid-19病毒對世界各地的經濟帶來衝擊,互相連結、彼此依賴的世界經濟,因病毒造成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全球經濟衰退,中產階級竟成了全球化浪潮下的犧牲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