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銀髮心情】劉雲英/老掉牙

家庭鮮活報
2022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4 527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劉雲英/老掉牙
【生活趣聞】柯妤蓁/我家的小吃貨
【我見我思】珍妮佛/孩子敢言政治觀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劉雲英/老掉牙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圖/Sonia
眼見一歲多的小孫女一口小白牙如雨後春筍,像是新生命的破土而出,充滿生機,而我尚未走到七老八十,說好不相離棄的牙老大卻一心想功成身退。

剛做好四顆相連假牙,啟用沒多久就宣告崩壞,X光一照之下無所遁形,又是牙橋兩端牙根斷裂在裡頭,簡直欲哭無淚。自知先天不良,看似堅硬的牙居然比心還脆弱,所以一向安於吃軟飯,對有嚼勁的食物總是敬謝不敏,誰知仍難逃「倫敦大橋倒下來」的命運。

牙醫也對我深表同情,他相信我很用心在保健牙齒,但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疏鬆,連吃麵包都有可能讓牙齒崩裂,他這麼說,要我別將責任都推卸給勞苦功高的牙老大。

我當然心知肚明。年輕時曾漏接同事丟來的一顆芭樂,芭樂與我臉頰輕輕擦身而過,牙齒便應聲倒地,同事被驚嚇到目瞪口呆,頻問妳的牙怎麼如此不堪一擊?往後那位同事要分享食物,再不敢以投手之姿丟直球,哪怕只是一塊麵包,都是直接放入我掌心。

以前老媽常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她連生五千金加上老六夭折,便無可避免的「歸組害了了」,而我只生兩個,卻比老媽有過之而無不及,全身上下最值錢都藏在口腔裡。與我同住十六年的婆婆曾有諸多疑惑,「妳為什麼常看牙?」、「為什麼會蛀牙?」婆婆活到八十八沒蛀過牙,都是老了牙齒自然掉落,外子也不勤於刷牙,這樣怠慢的結果也只有一顆小小蛀牙作亂;我一日三餐刷牙漱口不鬆懈,睡前還用牙間刷仔細清理牙縫食物殘渣,如此盡心盡力,仍不敵夫家先天優良基因。和牙醫從年輕到老一直維持著「藕斷絲連」的關係,無事不登三寶殿,偏偏經常有事,一躺上診療床,就有一種置身刑場慷慨赴義的恐懼感,連牙醫那張好朋友的臉也變得面目可憎。

牙壞了,以假牙取而代之,一定比原先的更美觀堅固耐用,然而我攬鏡自照,怎麼看怎麼不順眼,小虎牙不見了,我還是我嗎?跟牙醫表明往後再做假牙,請完全複製原貌,他一臉錯愕,當然要趁進廠維修時「扶正」,改造得更美輪美奐,哪有人想恢復之前的不整齊?

或許我不該固執己見,牙醫也是一番好意才自作主張。想到唐代杜甫也曾為掉牙而苦惱不已,未老先衰的韓愈甚至寫下五言古詩〈落齒〉:「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齒,俄然落六七,落勢殊未已……」從恐懼死亡到樂天知命,還不忘幽自己一默。南宋陸游為文〈齒落〉,他雖高壽,但要命的齒疾幾乎折騰了他後半生,因齒痛而留下詩千行。詩人牙掉多了,就什麼都看開了,也許我該效法之,將老掉牙視為稀鬆平常,與新成品相看兩不厭,一切聽天由命吧!


【生活趣聞】柯妤蓁/我家的小吃貨
柯妤蓁(高雄大寮)/聯合報
女兒目前一歲十個月了,我買了小麥黏土讓她在一樓客廳玩,平常都是在家待產中的嬸嬸陪她玩樂,嬸嬸去醫院生小孩的隔天,她找上了阿公陪玩。

只見她奶聲奶氣地央求:「阿公陪我玩黏土!」阿公故意回答:「我不會玩黏土!」女兒氣呼呼地說:「阿公笨笨!」此時阿公立刻拿出她最愛的酸梅,眼尖的她馬上改口「是妹妹笨笨」,阿公笑得眼睛都瞇成了一條線。


【我見我思】珍妮佛/孩子敢言政治觀
珍妮佛(台中市)/聯合報
每逢選舉,總會有親子之間因為支持的候選人不同而有「不准回家」或是「不敢回家」的新聞登上版面。現在除了「不要跟外人談論政治」是基本常識之外,「自己人有什麼不能說的」似乎也不再是那麼理所當然了。

記得自己有了投票權之後,每次選舉我都「唯父命是從」,爸爸要我投給誰我就投給誰;婚後也順從公婆「配票」的指令,投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公婆」,從來沒有因為選舉傷和氣的「內鬨」發生。

不過近幾年來,我開始有了自己的看法和定見,經常未必跟婆婆支持的候選人相同。每當老公向婆婆據實以告我們的投票意向不同於她時,婆婆會直接表達不滿,並指責我們「腦袋不清楚」,甚至在企圖說服我們跟她站在同一陣線未果之後發起脾氣。導致現在我們除了得避談選舉的敏感話題,也不太敢再一起收看電視新聞或政論節目了。

相較於成長和學習環境都相對狹隘的我們,年輕的網路世代有更多元的觸角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二十出頭的兒子就讓我發現這點,跟當初乖乖聽命投票的我大不相同,他們總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

當兒子跟我們的政治立場不盡相同時,我和老公會抱持「盍各言爾志」地聽他們抒發「政見」,儘管有時就算是「盡力卻仍不明白身邊的年輕人」,倒也不會給予批判或是因為「非我族類」而動怒。

兩個兒子都「斗膽」於在我們面前大唱反調,我其實倒是樂觀看待。提出彼此的看法和意見交流,若是互相「拉票」不成,也能尊重各自的政治信仰,這不就是民主的真諦嗎?而這種民主不是也該落實在家庭中嗎?

當孩子成年之後,有了自己對事情的判讀和思考能力,我想做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因為「孩子長大了」而覺得高興;他們若是願意「直言不諱」地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政治價值觀,更是要因為親子之間可以無話不談而備感欣慰才是。

如果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傷了家人之間的親密和信任程度,其實真是件划不來的事情啊!


  訊息公告

台灣南端最美海岸步道 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位於南迴公路終點,這條長達八公里且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健行路線,過去是原住民族打獵、商貿和遷徒的路徑,又因為軍事管制得以保留原始風貌,現已被列入自然保護區,為台灣南端留下最美的海岸步道。

在Line上「+1」 英文不要說「Plus one」!
Maggie和幾位外籍同事一起開會,討論明年預算。Maggie贊成其中一個同事的想法,就脫口而出"plus one"。結果外籍同事們都聽不懂她的意思。Plus one 不就是加一,代表同意某個人的想法。大家熟悉的不得了的表達方式,為何老外卻霧煞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