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校園超連結】方秋停/遠距教學驚魂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30 第499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方秋停/遠距教學驚魂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顏鈺杰/諸羅樹蛙序曲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神祕的思鄉感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方秋停/遠距教學驚魂
方秋停/聯合報
圖/Mrs.H

雲端詭譎,魔鬼總藏細節當中

遠距教學的日子,習慣提早於電腦前坐定,沒有預備鐘響,心裡的鈴聲卻更警醒。如店員開門等候顧客前來,心底直好奇誰將先到。平常最混那學生往往跑第一,咚地一聲便撞進屏幕,螢幕方格相觸碰後立即彈開,一分二,二連四,成六後聚為九宮格形式,再集疊為上下矩陣……如相互吞噬的怪獸於我面前不停變形,最終演成令人眼花撩亂的拼貼,似萬國旗幟,也像密集蜂窩,人人占據一方空間。

我與人的距離似近而遠,如寄居蟹各自藏匿硬殼,蠢蠢欲動或佯裝靜止。

「聽得到嗎?有看到我嗎?」

初始上課總要對著空中呼喊,得到回應才有存在感。隨後將預備好的ppt及影音分享出來。沒有粉筆黑板,不見窗戶和走廊,看不到學生表情讓人極無安全感,彷如置身孤絕外太空。於是多加一台電腦,讓另個自己也參與會議,如此一來,至少能將學生看得更清楚,掌握我所傳遞的內容。

設備升級武功似變高強,卻不敵異世界的離奇變化。那回對著麥克風喊話,耳畔立即傳來刺耳回音,話一說出便盈耳邊,聲聲如奪命咒語讓人精神錯亂。山壁圍逼,我身陷迷魂陣,催逼我的竟然是自己。啊!無人可以救援,螢幕方格裡的臉孔一個個魑魅般訕笑,我心急如焚不知如何逃脫,慌亂間聽著空中有人喊道:「老師妳同時開了兩個會議!」一語驚醒夢中人,連忙關閉其中一個分頁,驀地,魔咒解除,山壁退開,精怪變回良善子弟。

啊,驚魂甫定繼續前行,內心餘悸猶存。

開機關機,魔鬼總藏細節當中。那天以為一切如常,孰知正要開始上課竟無法分享畫面,跳出重新登入仍無效果,啊!學生全在線上,離線形同擅離職守,顫抖之手趕忙衝回教室,進去後還是無法分享教材。計畫中的進度全亂了套,只好改以口授問答方式勉強將課上完,下課後再操作便恢復正常。到底哪裡出了錯──網路流量、電腦狀況……夜裡輾轉反側,百思仍不得其解。

網路不穩,期待重回真實校園

異常偶發,厄運哪會經常纏身?

隔天上課前按例檢查各個環節,孰知學生一上線我竟自動跳出會議,啊!從不遲到的我被屏棄在教室外頭,焦急之餘只好先用另一台未裝鏡頭的電腦傳送訊息:「我看得到你們只是你們看不到我……」看學生面露疑惑,我在心底直吶喊──這是什麼世界!

趁學生線上考試趕忙求救兵,眼看時間分秒過去仍找不出問題癥結,緊繃神經就將歇斯底里。慌亂中家人拿來另台筆電讓我登入,連線後見自己影像出現螢幕,心中巨石才應聲落地──終於我又和學生在一起!

一身汗水淋漓,這時學生剛好考完試,我於是深呼吸以和緩語氣分享畫面、講解重點,順利如水上行舟,岸邊風光又再明朗。

下課後將我的筆電重新開機,一切正常。唉!雲端詭譎神祕,隨時會有不明烏雲凝成強烈雨勢將我淋濕,我是心驚膽顫的直播主,每次上線皆面臨各種挑戰。

小螢幕繼續對應大螢幕,抬頭看於不遠處比手畫腳侃侃而談的自己──些許時間與色差,被網路拖曳的影像、微顫失真的嗓音、因氛圍不對而收斂的玩笑與深情對話……

凝視蟄居方格裡那一張張之前未看仔細的臉龐,自其所在背景想像他們的生活,弟妹闖入、後頭廚房正在烹煮、半掩的窗門,迷離的掛圖與壁燈……素顏及紮向後腦勺的長髮……

大家過得好嗎?可知我們正處於歷史網絡中重要的節點……

「同學好,看到聽到我的請揮手……」

遠距教學繼續,儘管自勉隨遇而安,多想居家上班的優點,心情卻仍鬱悶難安。懷念可依循上下課鐘響行動,於青春洋溢的走廊去來;可站立台上與學生面對面,暢所欲言或者沉默嚴肅;興致來時走近他們,偶爾讚美、糾正數落幾句,於回身瞥眼間感覺彼此的良善與溫度。

返校見面第一句話要跟學生說什麼?我在夢中開始預想著。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顏鈺杰/諸羅樹蛙序曲
顏鈺杰/聯合報
六月,幾周的日子裡都是大雨,疫情下的煩悶,加上滂沱的雨,日子飄出的霉味令人窒息。研究所畢業在即,但哪裡都不能去,像是一隻翅膀被打落的蝴蝶,沮喪地望著天空,想要振奮,卻逃不開蛛絲般的細雨。

六月,乾涸的大地總算有了雨水的滋潤,大地的新生也開始躁動,□□的蟲鳴、嗚嗚的領角鴞,共譜出夏天輕柔的夜曲;其中,一連串「ㄍㄧ、ㄍㄧ、ㄍㄧ」高亢清脆的叫聲,最是引人好奇。

長年關心自然生態的人,大概都聽說過雲嘉南的「諸羅樹蛙」,牠是1995年由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呂光洋鑑定的樹蛙,發現地點正是學校附近的人狗坑、頭枝庵仔到葉子寮一帶的竹林。然而,隨著竹林轉植、道路開發,諸羅樹蛙在棲地破碎化的陰霾下艱苦地生存著……

在好奇心催促下,我想要一睹牠的容顏,備齊裝備,膽怯又興奮地獨自踏上夜觀的旅程。熟稔地穿越後山、行經草地,往山裡的竹林深處尋找。當走至有月桃與姑婆芋的雜林,再度聽聞熟悉而震耳欲聾的鳴響……

「諸羅樹蛙!」我驚呼。

即便是如此的微小,牠們依然默默地演繹著生命的故事,對抗棲地的破碎化,在掙扎中繁衍。

謝謝那一絲的好奇心令我窺見了新的世界,雨後的空氣是清甜的。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神祕的思鄉感
林予晞/聯合報
在泰國的昭披耶河上緩緩前行,神祕的思鄉感油然而生。 圖/林予晞
第一次踏上泰國的土地,是七歲左右,泰銖換算台幣還是0.75的時期;近年來,則多半維持在0.85-1之間。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過這種奇妙的心情,懷念一個地方與光景,居然是透過匯率。長大後自己兌換泰銖,看到日漸成長的匯率,都有一種回不去昔日美好的感嘆,有時會懷念那三十年前還不是那麼國際化,民情風俗是自然存在,而不用費心維持的泰國。當然,一個地方經濟起飛,是值得替他們感到開心的,表示大家可以擁有更多的教育機會、更好的生活水平,不用擔心打開水龍頭的水是否足夠乾淨飲用。只是,於此同時,全球都會化也瘋狂地席捲了曼谷市,有時候在主要大街上看到各式國際連鎖飲食店,都會暗暗企盼當地的小店能夠有空間繼續生存下去。

自小時候對泰國留下美麗的印象,每每回到曼谷、散步在熱鬧的蘇坤蔚路(Sukhumvit Road),都有一種想在這裡住下來耕耘的衝動。我也常跑到城市西南,搭乘中央碼頭(Central lPier)十五泰銖的橘旗小船,在昭披耶河上緩緩搖晃著。這一段的昭披耶河沒有賣米粉湯的阿姨,沒有兜售小物的河上攤販,只是很純粹的交通過程,而那個混亂又踏實的感覺,令人覺得可以因此留在這裡生根、奮鬥。

每次看著自己在那裡拍的照片,充滿著神祕的思念感,總會默默想著,也許有一天,我終會忍不住被傳奇的泰國吸引,拋下一切在那邊生活下去也不一定。

 
 
 
訊息公告
 
 
 
 
羅浮宮新館長 鋒頭勝過蒙娜麗莎
近日關於法國羅浮宮的熱門話題,蒙娜麗莎不再獨占鰲頭,同樣發燒的是羅浮宮新館長、228年來首位女館長戴卡赫。戴卡赫將推新計畫,最讓觀光客振奮的,可能是她打算夜間開館,方便年輕上班族下班後「享受在羅浮宮迷路的樂趣」。

疫情當頭,領導人更需要……靜坐!
當人察覺到威脅時,大腦的生存部分(主要是杏仁核)就會啟動,導致我們的專注力變得狹隘。為了能讓你在高壓環境中仍能維持領導力,花幾分鐘靜坐是一個好方法:早晨醒來、會議開始前,隨時隨地、沒有包袱地開始靜坐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