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成長與「變形」

家庭鮮活報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30 515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成長與「變形」
【童言童語】曾淑芳/我沒有摸魚
生活隨筆 【心情點滴】粼粼珍妮/當你與失業擦肩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成長與「變形」
胡川安/聯合報
圖/想樂

五歲後的你,喜歡可以「變形」的機器人,愛看《新幹線變形機器人》動畫,也知道了《超人力霸王》。

這也是「變形」的故事,超人力霸王生活在光之國,超人力霸王之父是最高的領導,總人口數有一百八十億。沒有犯罪事件,所以無須警察。光之國的居民都有很高的素養,光是能量的來源,死後也會化為光。

一開始的故事來自於宇宙深處,紅色的光球追趕著藍色的光球。從M78星雲來的宇宙人奧特曼為追捕怪獸百慕拉而來,進入地球時撞上日本科學搜查隊員早田的飛機,導致早田身亡。奧特曼相當自責,為了讓早田復活而與他合體,並開始跟來自宇宙的各種怪獸戰鬥。

後來超人力霸王發展出很多的樣子,他們會選擇勇敢的人或是一般人進行合體,才可以在地球活動,而且彼此成為戰隊,相互合作。有些奧特曼不是跟地球人合體,有時也會選擇用地球人的樣子在地球上生活。

由於超人力霸王太多位,又都長得很像,我實在無法辨別它們,但你可以很清楚的辨識其中二、三十位的不同,而且知道他們的來歷和關係。後來我幫你買了一本《超人力霸王小百科》,這本一百多頁、沒有注音符號的書,記載著每個超人力霸王的體重、格鬥技巧、家庭身世,還有打過的精采戰役。五歲的你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看,幾天後看完了,再看一次,讀了四、五遍,直到認識了每個字,還有熟稔每個奧特曼的故事才罷休。

我一直很好奇以往我們俗稱「鹹蛋超人」的超人力霸王到底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可以吸引小朋友,裡面的怪獸感覺也粗製濫造的。五十年來超人力霸王的魅力長期風靡日本,相當受到歡迎。成為「光」,讓孩子相信「變形」之後增強的力量,相互合作可以拯救地球。曾經拍過十部奧特曼電影的導演大岡新一指出奧特曼受歡迎的原因就是「愛」。雖然現在的世界充滿戰爭和仇恨,但是保持著愛,有一天世界可能會改變吧!

「照耀地球的太陽光是永遠消除不掉的。」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道「光」,在悲傷、孤獨和挫折時,用這道光照耀別人。變身後的奧特曼是巨大的,現實世界中應該不會出現,但每個孩子心中如果有這樣巨大且充滿愛的奧特曼,為自己的未來和世界挺身而出,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也是長大過程中需要的。

這讓我想起以往自己非常著迷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是一個青春期的少年保護世界的經典作品,我在高中時反覆聽著主題歌:「像是殘酷的天使一樣,少年啊/變成神話吧……總有一天你會發覺,在背上有著迎向未來的翅膀。」

我想起了自己的青春期,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理解了「變形」的意義。現在看著你癡迷於「新幹線變形機器人」和「超人力霸王」,也能感受到你對於長大的渴望。


【童言童語】曾淑芳/我沒有摸魚
曾淑芳(桃園市)/聯合報
宅媽的生活裡,陪讀是很重要的任務,而混齡教學更是每日的挑戰。

趁著國小三年級的姊姊正在進行視訊教學的空檔,媽媽趕緊呼叫準小一新鮮人的弟弟來「媽媽教室」上課。這時,弟弟非常認真地走到陽台,望著外頭的滂沱大雨,喃喃說道:「要記得下在石門水庫喔!」關心時事,很棒,不過姊姊的視訊正倒數中,媽媽不禁著急地說:「弟弟,快過來,不要再摸魚了。」卻聽見弟弟回答:「放心,我沒有摸雨啦!」


  生活隨筆
【心情點滴】粼粼珍妮/當你與失業擦肩
粼粼珍妮(新北淡水)/聯合報
數月前的一個上班日,你突然返家,帶著雇主給的縮減工時協議書告訴我,隔天不用再到公司了。

翌日,我們一起啃著平時不怎麼受歡迎的月餅當早餐,為了節省開銷,暫時也不開伙,自己煮食總難做到馬虎,現在必須撙節用度。

若用粗糙的二分法將人區分為二,喜歡上班與不喜上班,我清楚知道你屬於前者。工作帶給你成就感、維持生計的收入,以及短暫脫離隨時會被太太碎念的時光。

大半輩子堅守同一份工作,我揣想你前世是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之一,幾乎從一而終的精神,讓你沒有太多謀職經驗,但你展現無畏的氣勢,端坐在筆電前學著從前不屑一顧的簡報軟體,其他可能會派上用場的軟體也陸續受到青睞。

看著你用老花眼聚精會神的盯著螢幕,再用一指神功敲打鍵盤,我想起曾有個信用卡廣告的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覺得認真的中年大叔也頗有魅力的。

你的生活結構與節奏改變了,我的也是。家不再是我的專屬場域,你的加入使白天陪伴我的從容、優雅及寬闊逃之夭夭,我不介意,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家,我們可以共同擁有。

一周後,你被公司召回,按日計酬,先前為找尋新工作所儲備的能量,便成了讓現有工作更順利的基石。

送走凜冽的寒冬,燕子又回到你們公司警衛室屋簷下的鳥巢,同時捎來春訊。應接不暇的訂單淹沒了你的生活,你重新踏著愉悅的腳步去上班,沉浸在馬不停蹄的加班日常,於是我們回到各自習慣的生活軌道。

感謝你用行動詮釋「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你的不慍不惱、不沮喪、不怨天尤人,給了我安定的力量。我不期待歷史重演,但我確知我們具備攜手面對困境的勇氣與能耐。


  訊息公告

羅浮宮新館長 鋒頭勝過蒙娜麗莎
近日關於法國羅浮宮的熱門話題,蒙娜麗莎不再獨占鰲頭,同樣發燒的是羅浮宮新館長、228年來首位女館長戴卡赫。戴卡赫將推新計畫,最讓觀光客振奮的,可能是她打算夜間開館,方便年輕上班族下班後「享受在羅浮宮迷路的樂趣」。

疫情當頭,領導人更需要……靜坐!
當人察覺到威脅時,大腦的生存部分(主要是杏仁核)就會啟動,導致我們的專注力變得狹隘。為了能讓你在高壓環境中仍能維持領導力,花幾分鐘靜坐是一個好方法:早晨醒來、會議開始前,隨時隨地、沒有包袱地開始靜坐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