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親子之間】古家榕/不只是朋友

家庭鮮活報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9 515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古家榕/不只是朋友
【家庭小書房】推薦書:《我的幸福在瑞芳學》
【生活點滴】劉素美/趕赴盛宴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古家榕/不只是朋友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圖/PPAN
那日吃過飯,正在收拾桌面,九歲的女兒突然開口:「媽媽,我覺得妳很像我的朋友。」手一頓,心頭湧現萬千感觸,只因這些年來,我並未刻意追求成為她的朋友。

記得是十歲那年的某一天,母親送給我一本小冊子,是那種塗塗寫寫的交換日記,上頭寫著:「媽媽願意當妳最好的朋友。」

如今回想,母親的作法可謂走在教養前端,可時至今日,我依然記得看到那句話時,心底有個安全的小角落隱隱崩塌了──十歲的我,只希望媽媽是我的媽媽,不要是我的朋友。但當時的我卻不敢表達內心的困惑,因為那個愛哭的小女孩,從此只能被我自己照顧了。

受傷的童年經驗,讓我在生下兩個孩子後,儘管行事上脫略形跡,卻始終堅持當一位「母親」,因為我擔憂「媽媽是朋友」的論述,也會為自己的孩子帶來無依感。如同當年的我無法體會母親善意的尊重,只覺得被迫升級成與她對等的角色,不管我是否準備好要成為一個「大人」。是以九年多來,我帶著「即便被控訴老派,依舊要當媽到底」的決心,小事上隨意、大事上堅定,跟孩子再打打鬧鬧,也從不鬆口自己是他們的朋友。

直到那天晚上。

擦拭完桌面,我回過神,半打趣地問道:「妳覺得我像妳的朋友,是因為我最近拉妳入坑追劇嗎?」女兒幫忙端起碗盤,搖了搖頭說:「我只是覺得,妳都會好好跟我聊天,告訴我那些我想知道的,也讓我說那些我想說的。」

聽完女兒的答案,我突然發覺,原來孩子需要的,不過是一次次平等而誠懇的對話,只要友善地與她的小靈魂互動,哪怕站在母親的象限中,仍能讓她感受到朋友般的尊重。我也終於願意承認,自己其實一直走在與母親相同的道路上,僅是當年的母親太急切地想與我拉近距離,才會不小心讓我誤以為被遺棄,但其實,她始終是我的母親。

走進廚房扭開水龍頭,嘩啦啦的水聲中,我輕輕跟心底的小女孩說:「別哭了,妳的媽媽對妳,從來都不只是朋友。」就像我也從來沒辦法單純地成為孩子的母親那樣。


【家庭小書房】推薦書:《我的幸福在瑞芳學》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圖/時報出版提供
施岑宜著,時報出版

「住在陰陽海邊」專欄作者施岑宜,二十年前選擇遠離都市塵囂,移居瑞芳海邊的水湳洞,腳踏實地甚至有點白目地在這裡盡情作夢。

擔任黃金博物館館長、營運山城美館、推廣不一鼓、創辦新村芳書院……夥同好友、家人與志同道合者,將每一天的日常,活成最寫實鮮明的自我成長及地方創生紀錄。

「在一個地方好好久久的活著,才有機會好好的認識及體驗與你相遇的人。」二十年後,她的體悟正是:「心之所在,即是故鄉。」 □


【生活點滴】劉素美/趕赴盛宴
劉素美(基隆市)/聯合報
疫情前某個有風有雨的下班時間,先生開車,我們在車陣裡焦灼地趕赴一場盛宴。

的確是場不容小覷的大宴,那可是3C半殘的我,一個月前數夜守在電腦旁,待午夜十二點一到,握著信用卡迅猛key進一堆資料才終於訂到的!

這間是台灣入榜「亞洲五十最佳餐廳」五間中第一名的米其林一星餐廳,而且訂到的是熱門的七點時段,為慶祝我們結婚三十一年。

三十一?好像不是特別值得鋪張的年數,是的,只因我家那口子在去年三十周年「珍珠婚」時,應該「張燈結綵、殺豬宰羊」慶祝的,結果他老兄竟不動聲色,如常急急去上班,照舊懨懨下班回來要飯吃。可知那陣子,我一直念茲在茲,就等他開口邀約或送上束花,甚至敷衍說出「那三個字」我也認了算了,但終究落空,莫不是他嫌我人老珠黃?氣得我離家半公里──去散步。今年,當然要來場報復性的消費!

當他忙完,近六點才從公司回來載我,急性子的我就覺得不妙。車程中先生有點急躁,說:「不好意思,吃頓飯得這麼趕!」「喔,不要急,小心開,不過就是吃頓飯嘛!」我故作輕鬆,壓住胸中微火,撇過臉望向窗外,雨絲紛飛中街燈閃爍刺眼,心中叨念:每次都這樣,什麼時候你的時間衡量會跟我同步,我不喜歡匆匆忙忙的,細胞不知死了多少?

七點整了,我們還塞在繁華的台北街頭,等塞到路況不熟的餐廳,恐怕要打烊了。先生狠轉方向盤,我心揪了下,婉言勸著:「慢慢開啦,大不了這一餐被取消,我們吃別的!」還能怎樣?

繞過大街拐進巷弄,沒有店招,依稀是網路上看到的門面,我下車衝了進去,「歡迎光臨」,喔,是了,人聲歡愉,食物噴香而來,服務生領我入座,我坐立難安地等著停車的先生。

八點多了他才匆忙進來,洗手坐定,點瓶氣泡水,舉杯道聲「結婚快樂」,一飲好解渴,快點上菜吧,餓扁了,為了這一餐,我連午餐都省了!


  訊息公告

國際認證4種新冠疫苗 副作用比一比
醫師指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為接種AZ疫苗後,非常罕見的併發症,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他提醒,對於AZ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樂來越愛你》拍攝場景 百年歷史中央市場
若論起洛杉磯LA的景點,不勝枚舉,但要說有哪個地方是在地人和遊客都會一起湧入的?毫無疑問,絕對是位於市中心S.Broadway荷馬勞克林大廈一樓的《樂來越愛你》拍攝地中央市場,開幕於1917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