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獨立書店經營者篇】陳芃諭/在小島上開一間小書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0 第489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獨立書店經營者篇】陳芃諭/在小島上開一間小書店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文飛/四葉幸運草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說話的藝術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獨立書店經營者篇】陳芃諭/在小島上開一間小書店
文/陳芃諭/聯合報
在手機與紙本書爭取眼球青睞、競爭注意力的時代,經營一間小書店已經夠挑戰了,時不時還要面對電商長期七九折、節慶打折到骨折的折扣戰,早在開書店以前,我就聽過一百零一種書店倒閉的方式。

為了活下來,我們必須非常斜槓,除了日常營運,還要會泡飲料、寫企畫、辦活動……這些都不難,只要經過學習,靠著努力便能學會。而這些提起一間書店,大家馬上能聯想到的經營困難,想必各位都已經聽聞太多,今天就不老調重彈,只聊聊在一座小島上開一間小書店,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人在小島,不可能隱形過生活

我在小琉球開了一間以海洋為主題的書店,今年邁入第三年。開書店以前,沒想過人生會開一間書店,更沒想過開在一座小小島上。我不是返鄉青年,是在台北出生長大的,甚至很習慣城巿裡匆忙而隱形的生活;但,生活在小島,想要隱形卻是不可能的,人與人的距離十分接近。接近到有一天我在書店旁的草叢摘了幾片月桃葉,隔天到早餐店用餐,老闆娘都會問我摘月桃葉做什麼?她昨天經過書店的時候看到了。

此外,小琉球人見到我的問候語,不外乎「今天沒開店嗎」,因為經過書店時看到大門深鎖。這是誤會啊!大家經過時都不是我的營業時間,門當然要鎖啊。加上人人都說經營書店要斜槓,所以一不小心槓太多,導致公休時間不一定,兼差其他事情時就必須公休。

記得有次和朋友們聊天,感嘆著別家店的生意真好,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怎麼我們的店都不會排隊?其中一位朋友馬上吐槽:「因為人家營業時間穩定,客人不會撲空。開店也是有社會責任的好嗎!」好的好的,受教了。

不過,話說回來,那些只要人在島上、沒有公休、認真開店的日子,人與人的距離就會超出城市人所能想像得近。比如同條街、隔幾間屋子的小妹妹,沒事會跑進來閒聊、坐下來畫畫,問:「姊姊,這個功課我看不懂,該怎麼寫?」偶爾也要幫鄰居倒垃圾、解決3C問題,或是幫不識字的老奶奶看一下收到的信件重不重要,需不需要通知住在本島的子女處理。

到了冬天,不只是同條街的鄰居,整個小島居民都因為進入觀光淡季,而工作量減少、腳步悠閒起來,會紛紛出沒於書店內,停留更長的時間。我在櫃台放了一張綠色的小椅子,許多客人會坐在小綠椅上與我分享生活,或尋求一些建議,一不小心也槓出了一個「傾聽但不一定解惑書店」的副業(另外還有月老書店的副業,這就不便多說了)。

我喜歡冬天這間小書店不一定賣書,但與小島及小島居民很接近的時刻。

生意有起有落,不免自我懷疑

當然,生意有起必有落,連續好幾天沒人買書的時候,我會懷疑在這開一間書店的必要性。可每當這麼想,島上的觀音媽彷彿也聽見了,會適時派出一些人送給我「書店對他們很重要」的心聲。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小島參加了一個活動,期間我分享了一個故事,原本沒有想太多,可幾周後卻收到一則訊息,問我人在不在書店裡?有東西想交給我。幾分鐘過去,一名女性小心翼翼地推開門,第一次走進書店,慎重地交給我一張卡片,離開了。

打開卡片,裡頭寫著那天我分享的故事讓她想起一些事情,也想起開書店其實曾是她的夢想,很開心有人在小島上經營著她的夢想,雖然忙於工作與家務使得她還沒有機會來書店拜訪,但她覺得身體裡有一部分的靈魂留在書店裡--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像溫暖系小說的情節,連我自己都感到無比驚訝。

經營書店不容易,因此即便女神派出很多小天使,一遍遍告訴我書店在某些人的心裡有一點分量,很多時候我仍不免懷疑這間書店是否被需要。或許,未來某一天,書店會真的就此消失,不再被誰需要。萬一那一天來臨,希望有人想起街上曾有過一間小書店,不一定要買書,但是推門後就可以找到人說說話(如果老闆娘有空的話)。

■作者簡介

陳芃諭,喜歡大海的普通人,不小心和男朋友一起搬到海邊,又不小心在小島上開了一間以海洋、環境關懷為主題的書店--小島停琉。除了開書店也會泡咖啡、寫企畫、辦講座、演講分享海洋或書店的小事,努力地好好活下去。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文飛/四葉幸運草
文/文飛/聯合報
那是在我當實習老師時期的事。我站在講台上,面對台下好幾雙直直盯著我看的小眼睛,整個人緊張得不得了,講課時一直結巴,心裡祈禱著時間快一點過去。下課鐘響,我鬆了一口氣,用那十分鐘努力讓自己恢復平常心,並鼓勵自己下一堂課一定會表現得更好。然而,事與願違,接下來的每堂課,甚至是每一天,都是如此,不僅導致學生上課不專心,家長也來電抱怨,還被其他老師訓話……我非常沮喪,萌生了放棄教職的念頭。

要離開學校的那天,一名學生送給我一株四葉幸運草,希望我能打起精神。看她髒兮兮的模樣,肯定是在草地翻找許久,我不明白像我這樣糟糕的老師,哪裡值得她如此費心?但女孩卻說老師很友善、很親切,兩人相處起來彷彿沒有距離。這時,我才注意到自己也有優點,儘管現階段不擅長講課,卻能夠和學生友好相處,要是能夠克服缺點,我或許就能成為優秀的教師。

後來我將那株幸運草做成了書籤,時刻提醒自己。畢業再次站上講台,我不再像過去一樣緊張,還表現得愈來愈好。至今,那株幸運草依舊陪伴著我奮鬥,我相信它帶給我的幸運還會一直持續下去。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說話的藝術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訊息公告
 
 
 
 
在地人激推!頭份美食「Google四星級推薦」必吃店家
頭份,大家或許對這個地名感到陌生,但它可以說是竹科的延伸,近年來也變得熱鬧許多,美食自然是少不了。本篇以「Google評價4顆星以上」的標準來介紹五家頭份美食,將最真實的口感帶給大家,也讓想來頭份遊玩的朋友們能參考參考。

泡湯的9個錯誤行為 一定要知道
你知道泡溫泉也有一些禁忌嗎?天氣冷時,許多人覺得泡在熱熱的溫泉裡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在興高采烈出門泡溫泉前,先等一下!請注意,有9種泡溫泉禁忌一定要避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