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尋生命平衡點的青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尋生命平衡點的青年
世界講義 紐約時報新視界:美墨邊境,玉米餅飄香
2021/03/15 第137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尋生命平衡點的青年
(照片/吳翔震提供)
文/李翊菱

練習把身旁雜音丟棄,調和成悅耳的協奏曲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常在特定的機會�媯o生。

熱情老友呼喚著:「來臺北聚聚吧。」我於是風塵僕僕地赴約。「待會兒有三位藝術家一起用餐,彼此認識一下。」我身為這座藝術中心的文字顧問,認識新銳藝術人是常有的事。圍爐之際,我慣性以雙眼掃描身旁的新朋友。三人中,我特別注意一位長相文青的男孩兒,臉上始終保持微笑,話不多,但能適時說出自己的生活思想。讓我這行走社會角落且廣泛接觸孩子的關懷者,深感好奇。他,言行之間分寸拿捏得體,是位難得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年輕人。

「老師好,我叫Luke。」這孩子客氣的站起來自我介紹,他於不久前開了畫展。我很好奇這麼年輕就能開畫展,究竟是什麼背景?戲劇系畢業的吳翔震,在專業領域已有一席之地,但生命質地仍呈現一股清流。閒談中,感受到他是位律己森嚴的人,有著向內自省的能力。一個人若有「覺知」能力,便可敏銳看清自己的情緒變化。聽完畫家對自己的剖析後,我決定要深度認識這位不可多得的年輕人,想藉著他能夠冷靜梳理情緒的經驗,來影響相同年紀的群眾們。

吳翔震,生長在純樸的宜蘭,高中念美術班,大學主修戲劇。他的父母和普遍家長的思維相近,希望兒子找一份工作、結婚、生子,打造一份平凡的幸福。但人生總是在變遷中求發展,吳翔震大學畢業後,離開家鄉到城市尋夢。喜歡演戲的他,勇敢帶著自己定下的標竿,充分利用變遷發展的機會,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十八歲於演藝圈出道,開始接觸形形色色的社會現象。演藝人員的生活真是不容易,例如飲食起居都要自我控制,不像我們隨時可痛快淋漓的享受美食,他們必須要比平常人多一份自律,才能擁有追夢的條件。我終於明白堅持走向成功的人,必須有的一份信念。這種信念決定著他的努力與判斷的方向。

「身為電視廣告明星還要拍戲,很好奇你怎會有機會開畫展呢?」我問道。翔震回答:「我的工作是有壓力的,特別在不同的戲角扮演�堙A我必須找回自己。」因此演完每齣戲,他就會畫出劇本角色的臉譜。我不得不讚美這年輕人的敏感發想,戲如人生的每個角色,臉譜作畫不正是眾生相的收藏嗎?無形中提供了生活修心的智慧,讓自己的內心產生惕勵藉以培養情操。喜歡他的形容:「這次的畫展主題是《光合作用》。我覺得人就像一棵樹,繪畫就像是提供我生命的一道陽光。行光合作用後能安撫我的心緒,感覺自己的生命較能安定。」

相較於現代人面對情緒的干擾,大多選擇喧鬧場所,也許唱歌、跳舞或到酒吧飲酒,諸如此類的排遣方法,其實是逃避問題。吳翔震的靜思是選擇面對問題,真令我佩服。若不是老靈魂的生命,怎可能在紛擾的世界�塈鋮鼽捊~的方法,並且激勵自己生命朝向光明面,更為自己的身心靈行光合作用。

我們邊喝著咖啡,邊欣賞所有畫作的照片。喜歡極了他的《炙熱星》系列畫作,火紅色彩的星球飄浮在黑色底層上方,不同陰影座標讓觀賞者看到球體的旋轉。整個畫面如此極簡乾淨,達到所謂「畫如其人,相如其心」的意境。藉著銀河的探索,隱喻著人若是一個行星的話,圍繞在身旁的人又會是誰?

「我的親情、友情,甚至愛情,都能被了解嗎?當我遇見難被理解的窘境時,我願把每一份炙熱的情感藉著創作來紓解。」原來把自己變成一顆炙熱星球,是轉換內心情感世界的橋梁。海明威說:「青年人要有老年人的沉著,老年人應有青年人的精神。」吳翔震做到了「傾聽內心,而沒有顧慮雜音」的境界。對於年輕人而言,這相當不容易。

親愛的讀者,讓我們一起練習把身旁的雜音丟棄,找出自己的才華。當生命出現暗處,我們就發揮所長,讓心底的雜音調和成悅耳的協奏曲。年輕的你,也來找尋生命的平衡點吧。

本文照片為身兼演員與畫家的吳翔震與其《炙熱星》系列畫作

 
紐約時報新視界:美墨邊境,玉米餅飄香
圖說:美食家認為,德州少不了墨西哥文化和美食(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文/Priya Krishna;呂玉嬋節譯、紐約時報

玉米餅的美味關鍵

在德州的美墨邊界,一道厚鋼板高牆聳立在開闊的田野上。

若是沿著南境大道、向著西北行駛,大部分地區是空曠無人的,但是,突然間,你會聞到了燒煙和孜然的味道,前方出現明亮的建築群,一間又一間的墨西哥餐館夾道而立。

位於美墨邊境的城鎮,名聲通常不好,近年在川普政府的譴責下,名聲更是糟了,布朗斯維爾也不例外。只是這些污名容易讓人忽略了布朗斯維爾最大的驕傲:墨西哥玉米餅。

墨西哥玉米餅專家拉拉特說,美墨邊境不乏吃玉米餅的好去處,但在布朗斯維爾,絕對能吃到最叫人吮指難忘的玉米餅。

布朗斯維爾這座城鎮的生活相當艱難。二○一四年,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SpaceX在這�堹}土動工,建設了世上第一個商業軌道火箭發射基地,帶來了大量資金,也創造就業機會。但是,根據二○一八年的人口普查數據,仍有十八萬三千人生活貧困。

布朗斯維爾南區的生活機能完整,有學校、商店與銀行,主要客群是墨西哥移民。他們許多人透過「手臂計畫」(Bracero Program)入境,這個進行了數十年的計畫引進移工,以補足美國本地勞工短缺,讓無數墨西哥人以合法身分來到美國。一九五○年代,墨西哥玉米餅餐廳開始在這�堨X現。

拉拉特說,這�堛瑰\廳生意興隆,都有自己死忠的客人,不只吸引鄰州的民眾,甚至有從德國或中國慕名而來的老饕,原因在於它們各具特色,花樣也多。比方說,一九五五年開業的薇拉餐廳,是德州唯一一家獲准在地下烹煮肉類的餐廳,第二代老闆亞曼諾每天在餐廳後頭的坑�媟狟t牛頭。帶點焦味的牛頭碎肉,佐以洋蔥、香菜和生菜,是他們店�堻怢�歡迎的招牌菜。

餐廳老闆羅查解釋,玉米餅看似簡單,但美味關鍵在於細節:肉有沒有洗乾淨?餅皮是自製的嗎?豆子品質好嗎?莎莎醬是否用心調製?

布朗斯維爾民眾對於玉米餅抱持著相同的熱情,但是對於布朗斯維爾正在實施的移民政策,則是反應分歧。大部分的人反對現行政策,有人不願多談,有人則表達了對自己未來的擔憂。

由於靠近邊境,布朗斯維爾設有未成年非法移民的收容所,例如連鎖超市的舊址建築。二○一九年的移民保護協議規定,尋求庇護的難民在申請期間必須留在墨西哥,與布朗斯維爾僅隔一河的馬塔莫羅斯,遂成了邊境最大的難民營,生活環境惡劣,暴力事件不時發生。拉拉特感慨地說,到布朗斯維爾,你將有兩種天壤之別的體驗:一是美食,一是貧困與邊境政治。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