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文學台灣:桃園篇 之1】古蒙仁 /青埔,我的終老之鄉

聯副電子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4 第69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桃園篇 之1】古蒙仁 /青埔,我的終老之鄉
人文薈萃 【客家新釋】葉國居/陰筊
【慢慢讀,詩】羅青/魚遊國王湖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桃園篇 之1】古蒙仁 /青埔,我的終老之鄉
古蒙仁/聯合報
老街溪畔豪宅林立,展現青埔優質的居家環境。 (圖/古蒙仁提供)
青埔變了,才不過十年之間,已快速地華麗轉身。 從一隻醜小鴨,蛻變成一隻美麗的天鵝, 怪不得人人都想來一親芳澤。 我原本單純的鄉居生活, 難免受到波及。 不過我還是樂觀其成, 因為生活變得更有滋味, 也更富情趣了…… 1 雲林縣虎尾鎮是我的故鄉,但我十六歲就開始負笈異鄉,往後十年因就學、服役,南北奔 ......

  人文薈萃

【客家新釋】葉國居/陰筊
葉國居/聯合報
客語中的「和尚」,泛指喪葬法會中超渡亡魂的道士。客家庄長輩認為,讓小孩子參加喪葬法會,是一種人生學習。我自幼耳濡目染,對於和尚口中吐出的經文,長短高低如吟如唱的旋律,至今仍能複誦一二。起初覺得和尚好做,年紀越長,越發現和尚難當。 和尚的舞台在法會,圍者如堵。設若其口中的經文,在喪家噭聲如吠中怔住了,等同歌手在舞台上忘詞,窘況可想而知。對和尚而言,法會像一場馬 ......

【慢慢讀,詩】羅青/魚遊國王湖
羅青/聯合報
國王湖瀑布。(圖/羅青攝影)
假裝文靜的碧綠湖水 在遊艇四周 不時頑皮的翻出 雪白浪花的小手 捕捉遊人隨意拋扔的笑語 餵養水中失眠的游魚
分列兩岸的峭壁尖峰 卻嚴肅舉起 一排綠色的雞毛撢子
認真清掃四周飄來的雲霧 在夕陽的監督下東掃西掃 一不小心掃到了祕藏在 山峰間偷窺的弦月 順著瀑布一線──撲通一聲 曝露了一彎魚鉤月影出來
●註:國王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