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黛絲林/三千煩惱絲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30 第485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黛絲林/三千煩惱絲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後遺症
劉銘/體驗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黛絲林/三千煩惱絲
文/黛絲林/聯合報

靠一頭秀髮吸引異性眼光

說起三千煩惱絲,我的經驗應該算是特別的。

我是五年級生的本土南部小孩,就讀初、高中時期,正是學校嚴格執行髮禁的年代,長度不能超過耳下一公分,不能燙,更不能染,就是所謂的清湯掛麵。一向奉公守法的乖學生如我,從來不會違背規定,那又有什麼煩惱呢?原因是,我對髮色和髮質有著相當程度的執著,期待自己的頭髮烏黑柔順,而且不能有絲毫分岔!

會開始注意到頭髮,是因為國中某位同學公開稱讚我的頭髮既黑且亮。這下可好,我的頭髮從此成為同學注意的焦點--嗯,只有我自己在乎啦--加上當時瓊瑤電影正紅,林青霞的一頭烏黑長髮老在腦海裡飄來飄去,再想起秦漢如何一邊輕撫著她的秀髮,一邊眼裡散發溫柔愛意,在青春飢渴的年紀,我就忍不住幻想自己將來也能靠一頭秀髮吸引異性眼光。

於是,我為了保養頭髮,做盡荒唐事。

有次偶然聽長輩提到老祖母的年代會拿豬膽來洗頭,使毛髮烏黑亮麗,我便立刻拜託媽媽到豬肉攤買塊豬膽回家。豬膽不好買,媽媽跑了幾趟才買到,我懷著感恩與興奮的心情,小心翼翼捧著血紅的豬膽進浴室,先把頭髮洗乾淨,再把豬膽抹在濕漉漉的頭髮上,均勻地塗抹每一絲髮梢……突然,一股血腥味嗆入鼻腔,可是我才剛開始啊,這麼快沖掉不就沒效了嗎?只得發揮堅忍不拔的毅力,屏住呼吸,撐到洗完澡後再用清水沖洗,最後用了兩次566潤絲精,終於把腥味洗掉。可惜隔天進教室,我的頭髮並沒有引起話題,用豬膽洗頭也就僅此一次。

怎麼祕密武器這就毀了呢

又有一次,我聽說用自己的尿液洗頭也會烏黑柔亮。嘿,這招方便簡單多了,既不用花錢也不必假手他人。我立刻當晚就在洗澡時偷拿一個勺子進浴室,接下來的步驟,我就不方便在此一一述說了。

坦白說,因為這方法還算方便簡單又不花錢,我試了好幾次,至於效果如何,似乎沒啥特別。

後來考上了市立女高校,經常被沉重的課業壓頂,不知不覺就把護髮這事遠遠拋在腦後。一天假日醒來,浴室鏡子前一看,驚見頂上冒出一根白髮。天啊!都還沒釣到白馬王子,怎麼祕密武器就毀了呢?趕緊找媽媽求救。她瞥了瞥,隨手拿起一把剪刀,一邊剪一邊說:「白頭髮千萬不能拔喔,拔一根會長三根的。」接著又說:「妳可能有我的遺傳,我也是很早就長白髮了。」

這簡直晴天霹靂啊!

接下來的幾年,不管是外地求學或工作返鄉,媽媽都會叫我坐下,在燈光明亮處,戴起她的老花眼鏡,很仔細地為我剪掉一根一根白髮。她會先說:「白頭髮長得太多,將來相親不容易喔。」接著再安慰我:「幸好妳的白頭髮大多是長在裡面,不太影響觀瞻。」

三千煩惱絲,對於我或是媽媽而言,都很巧妙地連結到另一半,真是應驗了母女連心。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 /後遺症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劉銘/體驗
文/劉銘/聯合報
多年前,公益彩券問世時,我為了明白身心障礙朋友在街頭賣刮刮樂的甘苦,好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分享,於是批了十本彩券兜售。

或許那時彩券剛上市,大眾對此既感新鮮又充滿好奇,十本刮刮樂不到幾個鐘頭就銷售一空,一萬元收入輕鬆落袋,以至於我完全沒有經歷到街頭賣刮刮樂之苦,只嘗到甘的部分。據悉,現在街頭賣彩券有時候一天賣不完一本不說,還要飽受日曬雨淋,十分辛苦。

四年多前,大愛電視台將我的故事拍成連續劇《人生逆轉勝》。電視台的主管和我溝通,可否就由我來演自己?我心想自己是素人,從來沒有演戲經驗,一演就擔綱男主角,這勢必是個極大的挑戰……但再一轉念,這又何嘗不是一次人生超級難得的體驗呢?

就這樣,我接下任務,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六點出門,晚上九點左右到家,維持了快半年的時間。起初還可以靠體力支撐,到了殺青的最後一個月,我已經被徹底打趴,如同跑馬拉松的最後一哩路,全靠著意志力撐過去。

但,全力以赴也有好收穫:一般人的人生只能活一次,我卻在拍攝過程中彷彿又過了一次,有了好好回顧與檢視的機會。除此之外,這部戲也大大提升我的知名度,跟著有了現在主持電視節目的機會。

之前,「生命勵樂活輔健會」邀請我去體驗身障者手搖車活動。我表示自己手無縛雞之力,如何搖得動手搖車?他們告訴我,台灣有兩部針對手部功能受損者所設計的手搖車,一旁會有一位志工為我騎車,所以重度障礙的朋友一樣可以參與活動。大部分的身障者對騎腳踏車是抗拒的,所幸有了手搖車,將腳步的踩踏改成雙手來搖動,令身障者同樣可以享受馳騁的樂趣。

一般人對身障者會有刻板印象,認為行動不便就不便運動,事實上,身障朋友更需要運動,適度的運動不但有復健的功能,當看見許多身障朋友走出來,那臉上的笑容、自信的神態,也對周遭充滿了正面能量。

我的工作大部分屬於室內靜態事務,那次的體驗使我走向戶外。冷風一吹之下,精神不由得抖擻起來,否則,那一個下午待在家,我極有可能只是耍廢睡覺。

體驗,彷彿一扇門,通過這扇門,我為自己的感官、心靈,帶來了覺察的能量。

 
 
 
訊息公告
 
 
 
 
獎勵員工不必花大錢!
在眼前這個艱難時期,領導人或許沒有發放年度獎金的餘裕,導致人才流失;然而,有一種方法既能給予員工獎勵,又不必有過多的花費,那就是「即時獎金」。即時獎金數目不大,但可以根據當下員工的表現立即發放。

避免秋冬季病毒上身 中藥藥浴幫助孩童增強抵抗力
在小兒外感疾病的治療上,孩童往往容易抗拒服藥,即便藥物口感較佳的,父母也不一定餵得了藥,且小兒感冒往往因咳嗽、嘔吐劇烈,導致服藥困難。若遇到這類病患,這時可利用藥物發汗(藥浴)幫助小兒散熱及恢復,提升小兒免疫力與疾病治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