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許迪/社會大學來我家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31 第485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許迪/社會大學來我家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媽寶的外燴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黃小莫/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許迪/社會大學來我家
文/許迪/聯合報
奶奶九十歲了,除夕時還體力過人地跟全家一起守歲打麻將,但開工後熱鬧終了,原本能用助行器在家裡走來走去的她,忽然就完全不能走路了。一開始我們覺得大概只是心情不好,但事情的嚴重性卻隨著時間加劇。

例如上廁所,奶奶將自己的身體從輪椅移到馬桶上所消耗的氣力,竟像是愚公移山這麼難,她逐漸不喝水不上廁所,不願穿紙尿褲就憋尿尿床,讓全家大亂,也累壞同樣是高齡的爸媽,該怎麼辦?

非關輩分,有笑就是有呼吸

健身教練胡阿堯是多年好友,持續幫我上重訓課,他常在我使力抖到不行時說些風涼話︰「少年哩,有在呼吸嗎?」如果我有餘力回嘴︰「可惡,你說少年什麼鬼?」他就會說︰「唉唷,回話是吧!那就是有呼吸。」他說這樣腦血管才不會爆開。

在健身房出沒期間,我常看到別的教練帶銀髮族在做練習,因此靈機一動,將阿堯教練請來家中,訓練奶奶站立。

首先,阿堯認為整個家裡的情況,以我父親的體力是最為重要的,所以先讓我爸練棒式。沒想到,在我爸開始撐地板的時候,教練竟然用一貫的風格對我爸銀灰色的後腦勺說︰「少年哩,有在呼吸嗎?」頓時一家所有人都噗哧笑了出來。

臉朝地板苦笑支撐的老爸與蹲在一旁的風涼話教練,在客廳形成了一幅有趣的畫面,而我們旁觀者因為發笑也像是練到了一點腹肌。

做瑜伽順便學台語

由於重訓課使家人增長了信心,我直覺接下來不能錯過瑜伽。根據自己修習過的感受,那是一種身心靈的平衡,應該可以改善奶奶的心情。瑜伽老師張以昕也是多年舊識,從我向她提出協助奶奶的想法之後,她就事先詢問許多奶奶的生活狀況,並決定給奶奶來場輪椅上的瑜伽。

「來喔,首先我們從頭頂開始,把頭敲一敲。」老師的聲音明亮熱情,把手呈現爪子狀,敲敲自己的頭頂作為示範。首次接觸瑜伽的奶奶則是一臉狐疑,沒有動作。「用手啦,頭殼心甲貢貢欸。」我媽在一旁用宏亮的台語提醒。

「頭殼心?」第一次聽到這說法,我和瑜伽老師面面相覷,我媽則自若地說︰「對呀,就是安捏講。」一回頭,奶奶竟已舉起手開始敲著自己的腦袋,還真神。

於是在我媽當翻譯的輔助之下,奶奶開始跟上瑜珈老師的動作與指示,需要拉耳朵促進血液循環時,瑜伽老師與我就會順便學到耳朵的台語念作「耳孔」,後來又學到稱讚人叫「一踱讚」、呼吸叫「喘氣」、吸氣叫「欶氣」……

奶奶的肢體與笑容,就在瑜伽老師的帶領與我們黑白亂講的台語聲中,每個星期逐漸展開。

來!妳畫這邊,我畫這邊

我自己長期在社會大學與樂齡中心做音樂教學,發現行動力足夠的退休人士常常行程很滿,早上先上個插花班學手藝,下午接著日語課或唱唱歌。奶奶既然狀態好轉,那就來增添一些藝術氣息吧!我打算從自己一直想嘗試的繪畫開始,這次請到了曾幫助我出樂譜書的插畫家好友黃海雯助陣。

「我甘有可能畫圖!」面對著眼前一盤三顆蘋果,奶奶抗拒。「好,那我們來拿綠色蠟筆。」在海雯引導下,奶奶順利拿起筆了。「好,現在我畫這邊,妳畫這邊。」慢慢地,由海雯跟奶奶合作的第一顆蘋果完成。

提筆塗鴉有些好處,除了讓奶奶坐直坐正、肌肉用力之外,還可以動動腦。接著,奶奶獨自完成第二顆蘋果,我則畫了一串香蕉,我媽畫了切開的蛋黃酥。奶奶畫歸畫,不時會反應手痠,喊著︰「我沒可能畫圖啦。」

到了下課時間,我們收拾東西準備送老師離去,奶奶突然開口︰「欸,啊我的蘋果咧?」唉唷,這些蘋果可還不能收,她第三顆還沒畫完呢。

最近,奶奶的氣色與心情除了好多了之外,也能自己靠助行器練習站立。

有幾次,當我經過客廳準備出門時,會看到奶奶自動在練習瑜伽老師或健身教練教過的動作。她發現我經過,就會問︰「今天輪到什麼老師來?」回答她之後,奶奶會放心地點點頭,示意我離開,而我也終於能放心地出門了。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媽寶的外燴
今日登場/劉冠吟/聯合報
這幾個月乍暖還寒,我大病了一場。陰雨綿綿的濕氣累積在身體各處,一咳起來整個氣管都是水,半夜突如其來的狂咳,連續幾天難求一夜好眠。中期演變成連聲音都沒有,講話像宮鬥劇裡被毒啞的嬪妃。這才發現小兒對於唇語的理解力極低,我五歲的女兒對於我使盡表演天分的比手畫腳幾乎不能理解,這下子連生活運作都有困難了。

從小我就常被人說是媽寶,不過我從來不承認,畢竟媽寶不是多光彩的形容詞,誰會得意洋洋地接受呢。我媽廚藝高強,餐廳吃過的菜回到家就會做出一模一樣的,她個人的私房菜更不用說。我從小學開始一路帶便當帶到高中,別的孩子對於外食常常覺得新鮮,我倒是從沒羨慕過,畢竟家裡的就好吃。

病倒的這陣子我天天叫外送到家,剛開始好玩,每天換著點,久了很膩,即使肚子餓,口腔跟牙齒都使不起勁工作。約莫是病倒後的一周,有一天,我媽提著大包小包出現在我家,說要跟我一起吃飯。袋子打開,熬好的湯、剛煮好的白米飯、洗好的菜來現炒,連佐料都帶來了。想是我媽推測我這個生活技能十分低落的人,廚房備品也不怎麼樣吧。與其讓我那些不稱頭的備品毀了她的菜,這位大廚乾脆連鹽巴都自備。

當天我還有些不好意思,直說不要累了。吃了一頓美味的熱飯熱菜以後,媽寶魂從此大爆發,三不五時就會傳訊息問她:「媽,妳跟爸要來我家吃飯嗎?」像我這種嫁出去的女兒當屬世界上最厚顏無恥的一種人類,除了回娘家時狂搬冰箱東西之外,美其名說約父母來吃飯,其實是想叫父母弄給自己吃,還問得臉不紅氣不喘。

我媽至此變身為外燴大廚,且這位大廚還有餐食上的客製化,弄給大家吃跟我女兒吃的是不同的形式。每回我在家下廚,女兒總是吃得很客套,但我媽的菜上桌,女兒倒是三兩下吃完一碗飯,並追加多喝湯跟吃肉。小孩的反應騙不了人,「回家吃飯」這句充滿美味跟溫馨感的話,到我手下還無法實現,到我媽這邊才算是圓滿了。

原來我從不承認的媽寶頭銜根本深植在我的靈魂,但想想,能當個媽寶多好啊,就讓我得意地當個媽寶吧。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黃小莫/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文/黃小莫/聯合報
我曾經是個非常功利的人,做任何事都先思考:「有沒有用?」有用,才做;沒用,就不要浪費時間。所以我從學生時代就每學期設定目標、達成;進職場後也非常認真拚命,積極充實經歷。但,算計愈多,愈不快樂,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很多時間都花在生氣、焦躁。

直到我學了瑜伽,後來又學了潛水,在海裡沒有手機、沒有網路,逼得我不得不慢下來,海洋像是一面誠實的照妖鏡,我愈是緊繃、想控制,愈是挫敗、恐慌。

但因為想跟更多人分享海洋的美麗,所以我又想盡各種方式克服對海的恐懼:移居離島考潛水長、上救生員訓練,雖然最後並沒有以此為業,也沒有在海邊定居,但一次次「跳海」過程中,學會了在海裡愈放鬆、愈自在,也慢慢治癒好我在陸地上的焦慮。

 
 
 
訊息公告
 
 
 
 
壓力大,想放鬆?芳療師教你紓壓精油這樣挑不踩雷
「芳香療法」是常用的紓壓方式之一,然而,市面上的精油品牌多,有單方、複方之分,還有純精油與稀釋過的差別,用途包括薰香、按摩、嗅吸等,對於初學者來說該怎麼分辨?

機器act up不是動起來 而是出狀況了!
為了如期交貨,生產機台連日運作趕工,大家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傳出一聲驚呼:「The motor acts up!」聽懂這句英文的人都知道大事不妙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