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秀子/古老的藍血居民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30 第479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秀子/古老的藍血居民
【青春名人堂】夏夏/衛生紙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鄒麗琴/家有阿蝠
劉洪貞/貼心
 
 
 
心情札記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秀子/古老的藍血居民
文/秀子/聯合報
「在動物的循環系統中,人們血液是紅色的,那是否所有的血液都是紅色的呢?」

這是一堂生物課,老師與我們講述一種古老的生物,從4.8億年前一路熬過了五次大滅絕的活化石,人們稱牠為鱟。影片中牠像蝦也像蟹的外表,外頭戴了頂圓弧的堅硬帽子,趴在沙灘上搖著尖尖的尾巴緩緩悠游,模樣十分逗趣。而我此時腦中響起一聲驚呼,哇!這麼多年前的牠,居然現在仍能活生生地以原本的樣貌,與我們相見。

4.8億年前是什麼狀況?當時,地球還一片混沌,鱟就已經在和三葉蟲閒話家常了;再過2.5億年,牠已像個老爺爺般看著恐龍寶寶們的崛起及滅亡;直到現今擁有智慧與科技的人類成為地球霸主,有些生物隨環境變化重新適應而演化,有些則嚥下最後的喘息而滅亡,鱟一直存在著。

鱟告別舊的棲息地,迎接滅絕後荒蕪的新生地,等待它再次充滿絢爛的生命力。我想,牠是熱愛這片土地、這顆星球的吧,才那麼努力地在被天災蹂躪的日子裡活下去。

含有銅離子的血液流出天空色的藍,美麗而哀傷。

「當我去到那裡,似乎有一條沉重的鎖鏈束縛住我,長長尖刺直戳進我心窩附近,我的血便聽從那工具的牽引,緩緩流出……」回到海裡的鱟虛弱地描述著。

起初我被牠的藍血所吸引,帶有一些尼羅河藍的青,有著高冷神祕的魅力,並且被發現擁有得以檢測極少量細菌的神奇能力,使得人們能安全地使用疫苗。這個發現對醫藥界來說真是向前邁了一大步,然而也為鱟帶來災難:人們取完約三分之一的血液後雖將之放生,但已大大提高了其死亡率,最終鱟成為瀕臨絕種的生物。

知道牠們靠著藍血默默地拯救人類,我才驚覺古生物與現代生活某方面是牽在一起的,並不遙遠。有了共鳴,對於牠們便有了另外一層的思考:平時享有的服務和資源,都是很珍貴的,海洋資源及自然環境應該要捧在手掌心好好保護及珍惜--這些從小耳朵聽到長繭的道理,在與藍血居民「邂鱟」之後,似乎更加明白了。

【青春名人堂】夏夏/衛生紙
今日登場/夏夏/聯合報
「我必得離開這裡……就在家裡的必需品快要用光之前。」--〈感冒誌〉韓麗珠

母親去世後,留下最多的是衛生紙。

老家的透天厝整建時,在母親的堅持下,上上下下共修建四套衛浴,每一間的置物架上都擺放幾包備品待用。在面對家庭生活巨變的當口,誰也沒有心情去理會關於衛生紙這類小事。起先我以為只有樓梯間下方的儲物櫃囤積著數量可觀的衛生紙,以及流理台裡餘下幾捲廚房用紙巾。

後來,當手邊的數包都用盡,需要添置新的,才赫然發現母親竟如此善用儲物空間,如松鼠蒐集果子般,存放了大量的衛生紙。每回探索到新的收藏處時,彷彿能聽到母親得意地笑著。不禁想起香港小說家韓麗珠筆下的家人,是可替換的日用耗材。特別是在〈感冒誌〉中,母親要離家的前夕,特地到超商預訂了「功能相同」的代用品。

而母親的功能之一,便是維持家用品的源源不絕。

「家裡那些彷彿生生不息的日用品,曾經令人以為,時間從不曾過去,我們將會一直以相同的姿態,跟從不改變的對方,在同一所屋子裡,日復一日地過活。」

洗衣粉、橡皮筋、牙刷牙膏、香皂、垃圾袋、膠帶、燈泡、電池和衛生紙,只要家中的消耗品豐盛無匱缺,母親即使被代換成他物,似乎對其他人的生活影響也不大(有時候還會因為母親的暫時缺席而竊喜)。甚至,母親本身化約成一件日用品項。

衛生紙又是其中價格最廉、最易消耗、最不被憐惜的。用餐、如廁、擦拭,及或為了鋪墊、包裹,作為隔絕的填充等,一張接一張被取用。它以純潔脆弱不惜沾染穢物,隨即被捏揉擠壓,捨棄。

唰地一聲,又是一張,原本鼓脹呈飽實的長方形袋內漸次消癟、塌陷,終成空洞的棄物,發出徒然的窸窣聲。

後來陸續整理母親的遺物,在她衣褲口袋裡、各種款式的提包夾層裡,又掏出許多疊得厚厚的衛生紙,好似珍藏的書信,因時間久遠而發黃,上頭的字跡也消退,只留下空白。不知從多少年前起,她習慣隨身帶著一疊衛生紙,猶如護身符般帶給她安全感。而心愛的飾品、不常穿的鞋子裡,都塞著裹著覆著衛生紙。有幾次我開玩笑說,這麼多的衛生紙如果是鈔票就好了……

那一張張用柔軟棉絮壓製成的潔白,輕而薄得像是母親靈魂的其中一種化身,在家裡四處可見,又因堆疊而厚與韌,讓時間無法穿透,一些記憶便無法消散。就像不管過了多久,還是會想起母親的點點滴滴。

直到她離世近兩年,在老家頂加的置物間裡挖到一串未拆封的衛生紙,依然令我吃驚,彷彿母親用這樣無所不在的方式守護著我們。

好像母親的離世,也不過是為了去採購家用品而暫時缺席。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鄒麗琴/家有阿蝠
文/鄒麗琴/聯合報
我家在南投,是傳統三合院建築,每至夏日傍晚時分,便會有一群蝙蝠在曾是曬穀場的庭院飛舞。三合院西側的房間,是阿公住的地方,他雖然觀念上重男輕女,但情感上對我們孫女仍很疼愛,小時候我在客廳寫功課,阿公會靠近我,問我功課如何?有挨老師打嗎?然後趁著四下無人,從口袋拿出用日曆包裹的零嘴--有時是金黃色可以含很久的柑仔糖、有時是染著紅通通顏色的酸甜梅;阿公彎下腰,小聲叮嚀不要告訴別人。阿嬤生性節儉,知道了肯定會罵阿公浪費,而我和阿公的回憶就如他給我的零嘴一樣,甜甜的。

阿公在我高一那年過世,他住的地方就開始空著,後來放一些雜物,漸漸地變成倉庫。有一次我發現倉庫地板上有黑色不明物,便問媽媽怎麼會這樣?媽媽說天花板上住著「夜婆」,那是牠的大便。「夜婆?」我問。媽媽說:「就是蝙蝠。」那時我有限的常識做了初步連結:哺乳動物、會飛,以及故事中的吸血鬼。不過,我並不害怕夜婆,僅是單純覺得牠們晝伏夜出,與我們日落而息的日子,恰好互不干擾。

那年夏天我回到山城,可日落時分卻不見成群的夜婆飛舞,只剩一道黑影。我問媽媽:「怎麼只剩一隻夜婆?」她說其他的都飛走了,就剩這一隻還住我們家。原來,媽媽也常常關注牠。

今年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有一說是從蝙蝠身上來的,我問媽媽這樣比鄰而居怕不怕?媽媽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倒是用著神祕的語氣說:「你阿公以前住在那裡。」我笑笑,沒再追問。我懂媽媽的心情,她大概覺得那留下來的蝙蝠,就像阿公一樣一直守護著這個家。

「蝙蝠在古代是福氣的象徵,牠還會捕食昆蟲,減少農作物損害。」我回應。

務農人家本來就敬畏天地,對於大自然也是這樣的態度。蝙蝠在我家連結我們對阿公的思念,感恩祖先為我們下一代的付出之外,也想繼續保有對萬物的謙卑與敬畏。

劉洪貞/貼心
文/劉洪貞/聯合報
台北高溫37.6度的午後兩點,我騎著機車停在路口等綠燈,身邊是一對身材瘦小、約八十多歲的老夫妻。由於天熱,老先生身上的白汗衫濕了一大塊,老太太的汗水也從髮尾往脖子下方流。

這時,老先生抬頭看到紅綠燈鐵架的陰影正好遮在自己身上,便很努力地移動雙腳,前進一點,後退一些,想透過那窄窄短短的陰影,讓後座的太太多少涼快一點。自認喬好後,他回頭問:「這樣有遮到嗎?有沒有涼?」雙手環抱著老先生腰部的太太,猛點頭回答:「有喔!有喔!真的有比較涼喔!」

看到這一幕,平常嫌紅燈有七十五秒太長的我,忽然覺得時間怎麼那麼短?要是多個幾秒,老太太不就可以多涼一下了嗎?

 
 
 
訊息公告
 
 
 
 
《最後的情書》淡淡地勾勒出人生的五味雜陳
《最後的情書》是岩井俊二小說改編的作品,也由他自己導演兼編劇,觀眾可能熟悉他的作品《情書》,兩部電影沒有關連,但《情書》的男女主角有來客串演出喔!

讓嫉妒成為職涯助力
在人生道路上,很難不與他人做比較,而且可能會產生嫉妒心,從而有負面情緒。其實,若要讓嫉妒心成為一股助力,而非阻力,你可以從四個面向著手改變心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