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許展瑋/在遇見,以鱟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9 第479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許展瑋/在遇見,以鱟
【來自遠古的月光□插畫展】張吾青Aco Chang/古今月光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空腹吃早餐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棘棘復棘棘,屎料所未及
 
 
 
心情札記
 
【滅絕與重生□網路徵文優勝作】許展瑋/在遇見,以鱟
許展瑋/聯合報
很常有人問我在金門長大,除了能重複吃一家早餐十次,等周遭人都吃不太下去,我還能挺著肚子比個讚以外,有沒有別的好處?我想了很久,提出個問題:你們有人看過鱟嗎?吃過嗎?不好吃,但真的很美。

鱟,能跟路上飛奔的蟑螂較量「古化石」的名頭,從奧陶紀到現在有四億八千萬年的演化歷程,雖然比恐龍更早出現在廣闊的海洋裡,但直到遠古魚種幾乎滅絕殆盡,路面上早變成哺乳類動物的天下後,牠還是沒有什麼改變……每每想到這裡,就會想起動物保育尚未興起的年代,在某偏遠離島的故事;那攸關著學齡前兒童對動物權益、法規遵循,及古生物解剖構造的初體驗。

我小時候的金門,還不是熱門的觀光區,有時報紙上還會出現哪邊清出地雷,或誰家孩子考上大學的雜文。那時,阿公在城區經營一家小店,不時會帶些驚奇回家,給還在學習注音符號的我一些生活刺激。

有天,我家院子多了兩隻在黃色瓷磚上爬的東西,一大一小,有著堅硬的甲殼和一隻尖尖的刺。阿公說牠們是「夫妻魚」,有人撿到兩隻賣給他,他就帶了回來。這夫妻魚又叫「鱟」,到哪都會爬在一起,以前阿兵哥在前線看了覺得長得很像鋼盔,便喚作「鋼盔魚」。

我覺得很有趣,就看著牠們在院子裡爬了一下午。儘管對牠們尖尖的刺感到害怕,但還是幫牠們命了個玩伴的名字--大隻的叫大鋼盔,小的是小鋼盔,然後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午後,不時隱隱地想把牠們戴在頭上,但下面複雜的構造有點嚇人,終究作罷,只有腦子裡想想;不久,我看著看著就墜入了夢鄉。

晚餐時,我被叫了起來,起初睡眼惺忪,但等定睛一看,發現這天飯桌上的肉全是藍色的,有的還長的很像我剛熟悉的夥伴。這時,阿公拿出一個殼說送給我、讓我用水彩彩繪,再掛在門旁邊。我到那時才想到可能發生的事,跑去水槽,接著就看到小鋼盔的腳四散在水龍頭邊,打開冰箱,裡頭凍著大鋼盔,我開始一直哭一直哭。

後來才知道以前戰地政務時期,金門撿到鱟有的會拿來補蛋白質。

【來自遠古的月光□插畫展】張吾青Aco Chang/古今月光
圖╱張吾青Aco Chang/聯合報
圖╱張吾青Aco Chang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空腹吃早餐
上田莉棋/聯合報
牛津、劍橋等字典每年都會收錄些新的流行語,比如Hangry就已正式收錄,意指餓到氣。

我曾在某電視台擔任助導,當時其中一項職責是「外景前要帶工作人員去吃飯」。不是訂便當(人數太少),不能到公司員工餐廳吃(這就不能算公費)。我們主要跟拍記者會,如果有活動剛好卡到午飯時間,公司要包餐,我就必須先帶工作人員去茶餐廳吃飯(最重要是負責拿公費埋單)。

公司很遠,通勤要九十分鐘,九點到公司,沒處理什麼雜務,十點和工作人員出發,半小時車程去茶餐廳,十點半放一小時吃午飯,再搭半小時的車去會場,提前半小時在現場設置攝影機卡位。拍完回公司三點才準備後製,幾乎大半天的大費周章只為了提前吃那頓不餓的午餐。現在回想來,這制度雖僵化,卻確保了工作人員的勞工權利和福利;但年少氣盛時的我不懂,只覺浪費時間。

後來又回到雜誌工作,記者的條件就是「鐵腳馬眼神仙肚」,能到處跑、眼觀四路、耳聽八方、最重要的是能撐得住餓。我帶攝影師去國外採訪,往往很沒人性地很晚才放飯。工幹時間緊迫,能拍多點就出多點版面;歐美國家消費高,連快餐漢堡都貴,我們預算有限,午餐還浪費時間坐車、找便宜的小店、送餐手腳又慢,不如一早吃個豐盛的早餐,中午忍著餓,到三、四點再吃飯。

特別是冬天,歐美日韓晚天亮、早天黑,拍攝需要日照,有好天氣更要靠運氣,商店又早關門,不能浪費黃金的中午時間呀。我常半哄半鼓勵地跟攝影師說,會餓就路上隨便買個麵包吃,「難得天氣好,再拍一個地方,拍完放飯就直接收工更好哦。」真是個地獄式操勞同伴的工作夥伴。

後來去澳洲打工度假,不知道是那邊好山好水、吃得太健康了嗎,回香港腸胃不適應,胃痛好一陣子。以前上班可以喝杯水就衝出門,直接到下午茶才進食,居然變得沒吃東西出門走到一半就反胃,好幾次都生怕自己要在街上嘔吐起來。

香港的天王歌手黎明有句金句:「我早上不會空腹吃早餐。」一直讓香港網民訕笑沒邏輯多年。我在歐洲跟朋友住,約好出去吃早餐,出門前我總要趕急吃點什麼,一塊餅乾也好、幾口優格也好,總之不能讓胃空著,才不會在路上反胃。他們笑我,都要吃早餐了還要先吃個早餐?對,不能空腹去吃早餐,我現在竟然深切明白這句話的奧義了。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棘棘復棘棘,屎料所未及
布朗尼飛魚/聯合報
圖/腦大

許多物種會吃珊瑚蟲,其中棘冠海星尤其惡名昭彰,因為牠們無預期大量出現,吃乾抹淨所經之處的珊瑚。研究人員提出種種辦法,想遏制這樣的事件,其中一個妙招,就是運用牠們的天敵。

從過去的觀察,研究人員得知棘冠海星排出的精或卵,會被蝴蝶魚和雀鯛吃掉;在水層漂流的幼苗,遭遇雀鯛張口等待;定棲海底的幼蟲,得面對油彩蠟膜蝦的攻擊;亞成體和成體,將面對龍占魚、板機魨、大法螺的虎視眈眈。

於是,研究人員開發了新技術,檢測魚類腸內食糜和糞便中的DNA,確認該魚是否吃棘冠海星:在受測的一百零一種魚中發現十八種魚有此本領,有些是已知的剋星,像是青嘴龍占魚、長吻龍占魚和黑斑叉鼻魨,但有九種未曾被報導過,像是霓虹雀鯛、烏帽龍占魚和火斑笛鯛。新技術可望帶來新管理想法,比如龍占魚和笛鯛是經濟魚種,亦是休閒打魚者的目標,如能在管理漁獲物種與數量的方向發揮,便可讓珊瑚礁中留有更多棘冠海星天敵。

「唧唧復唧唧」是花木蘭擔心家人上戰場的不停嘆息,「棘棘復棘棘」則是人們面對一次次棘冠海星爆發事件的擔憂;為了減少這類傷害珊瑚的事件發生,研究人員從腸內物和糞便著手,讓管理方法因此有新作為的可能,俏皮地說,結果是「屎料所未及」。

 
 
 
訊息公告
 
 
 
 
下一站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沿著西伯利亞鐵路的各條路線上,有些景色是絕對不可錯過的。旅遊達人表示,從聖彼得堡開始你的行程,並欣賞涅瓦河的景致是個很棒的點子。有許多美麗橋樑橫跨在這條水路之上,在鎮上遊歷彷彿就如同漫步在一間露天博物館。

可預防失智症的營養與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會增加罹患腦血管障礙型失智症的風險,糖尿病還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所以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就要特別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