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文學台灣:花蓮篇1】顏崑陽/花蓮,我再次歸屬的家鄉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30 第64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花蓮篇1】顏崑陽/花蓮,我再次歸屬的家鄉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家帶/紅樓五注
【掌中集】林文義/紀實逐日
【剪影】王岫/搖籃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花蓮篇1】顏崑陽/花蓮,我再次歸屬的家鄉
顏崑陽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顏崑陽帶著兒子顏樞,在住家附近的溪谷中戲水。
站在西部前山,隔著高聳綿延的中央山脈,花蓮是雲煙縹緲之外的他方…… 傳說有些人背著還不清的賭債或血債,就逃到花蓮某個荒村躲藏起來…… 傳說花蓮有很多原住民,狂飲小米酒,三杯下肚就翩翩起舞,即興編詞歡唱…… 傳說花蓮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1你是嘉義人嗎?台北人嗎?花蓮人嗎?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家帶/紅樓五注
陳家帶/聯合報

● 注1:石頭記

補天遺恨 青埂峰那塊頑石 幾世幾劫後 活生生 認了這筆風流帳 一顆通靈頑石點頭—— 迴向大美呢 還是大悲

● 注2:大觀園

石獅顯赫 魚龍洶湧 榮府甲山甲水 究竟 被劉姥姥鬧出一截歡樂光景
誰還管得白雪噗噗落成氣候 夜梟如何掩面痛哭 寧府好戲如何 拖棚下檔


【掌中集】林文義/紀實逐日
林文義/聯合報
每天寫下的日記,是懼怕失憶。 致敬於被長年病與老所苦的前輩畫家:濁水溪之石、藍鵲作為台灣國鳥、骨骸般青春意象、臨摹日本畫家東山魁夷的湖畔白馬……我見過畫家初戀的女子,在一萬公里之遙的波士頓,長髮飄逸的美人,那是一九八六年夏天,她帶我去敬覲梭羅的華爾騰湖。 日記,我寫下一段旅行記憶,竟然是留住畫家青春時的苦戀?回眸盡是蒼涼意,你,該如何記取? 猶如你心反照於我,鏡 ......

【剪影】王岫/搖籃
王岫/聯合報
新開幕的圖書館,即使是小小鄉鎮圖書分館而已,也設計得很潮。樹林一家分館也是,全無隔間,一鏡到底的閱覽室兼書庫,顯得清爽、穿透。除了暑熱來吹冷氣,平常看書人不多,故座位設得不算多;倒是窗邊裝置了幾個圖書館一向少見而新奇的搖籃,吸引了小朋友坐在那裡搖啊搖地,一邊看著書。 看到搖籃,我總想起1450年,古騰堡發明活字印刷術後的五十年間,印 ......

  訊息公告
師資真的充足嗎?108課綱不能說的秘密!
少子化浪潮,學校面臨減班,教師都面臨超額,怎麼可能有餘力再聘科技領域教師?但教育部卻強調,目前九成五學校都不缺科技領域師資,且絕大多數都是聘用專任師資。這個說法真是令人懷疑。

海水變酸?軟絲沒在怕
數百年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快速攀升,使得海洋變得愈來愈酸,進而影響許多海洋生物生存。但有兩種頭足類動物的生存力,讓科學家感到驚訝,那就是侏儒微鰭烏賊和萊氏擬烏賊,而後者正是餐桌上可看到的軟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