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包子逸/順流而下的夏天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7/09 587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包子逸/順流而下的夏天
楨凰/引狼入室
Ariel曾/遲來的感謝□□□□□□□□

  家家有本經
包子逸/順流而下的夏天
包子逸/聯合報
順流而下的夏天。圖/包子逸

南方夏季午後的雷陣雨總是又猛又急,吝於給予任何助跑與思索的機會,肥厚的雲只會潦草地飛射兩、三滴同樣肥厚的雨,彈丸似地戳擊路人臉頰,不等危機意識徹底開機,須臾間,雨勢有如暗箭刺破懸掛高空的巨型水球,「嘩──」人已濕透。

在我們村莊,另一種盛行於夏季的水循環是在灌溉水圳裡漂流,最好的辦法是拿著泳圈,選一截水勢夠快的河道進行,沿途有不少方便居民洗滌物件的河階,選兩個河階下水、上岸就行。人工渠道水底平整,不如野生的危險,快上岸的時候稍微打水,控制方向不怎麼費力,如果錯過了第一個上岸機會,後面還有其他,不要無止境地漂流下去就好。孩子可以一遍一遍心甘情願玩到肩膀曬傷燙辣脫皮。

小時候住鄉間的娛樂就是各種的兜圈子,在禾埕上騎單車兜圈,或者騎出門沿著小村兜圈,兜圈子這種事看起來大同小異,但是我們盡可能地在重複的路線中自我娛樂,所以嚴格來說每一次的兜圈都是嶄新的。在這些兜圈的過程中,我們心目中假想的頭號大魔王就是「上背」(相對上游位置)某戶親戚家的迷你犬,牠很小但追逐我們的氣勢很瘋狂,媲美沼澤裡憤怒的鱷魚,我常常覺得牠的夢想就是嚼爛路人的腿;第二危機就是午後雷陣雨了,要比速度,它永遠略勝一籌。

英文字loop無論視覺或聽覺上都給人兜圈的印象,弔詭的是這種循環不容易讓人聯想到在滾輪上跑步的悲慘老鼠(單向度生活的象徵),反而具備輕快、中性且絲滑的氣氛,就好像循環播放的音樂,通常都是自己喜歡的。至於那兩個O字,因為夏天冒泡的回憶,總讓我想到輕盈飽滿的游泳圈,或者牽動軸鍊悠閒前滑的淑女車輪。


楨凰/引狼入室
楨凰/聯合報
聽到開門聲,我慌忙地抓起遙控器,熟練地按下左上角的關閉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遙控器穩穩擱在桌上,拿起一旁的書,若無其事地靠在沙發上。

一副掩耳盜鈴的模樣。

「看啊,又沒關係。」是先生進門後說的第一句話,我繼續翻書,卻心虛地像是被逮著外遇似的。

這是這兩周的新日常。

通常,我會比先生早一小時回到家,等待他的空閒,就是和那個人的「約會」時間。

先生每天回到家的第一句話也是這句,我聽不出是否有弦外之音,只好每次在心裡默默跟自己喊話這不是精神外遇,況且若真要審理這樁案情,冤有頭債有主,追根究柢他逃不了干係!

當初若不是他點開那部古裝偶像劇,彼時被我嗤之以鼻的男主角,也不會突然飛天遁地,穿越進我心裡,更不可能讓萬惡的影片推薦演算法有機會帶我進入深不可測的深淵中。

雖然他總說「沒關係」,有時甚至模仿起那人講話的模樣逗得我花枝亂顫,但屬於人生的男主角就在身旁,怎麼敢在他面前招搖地看「小王」,當然得裝乖關上電視。

畢竟有些人只適合存在於幻想世界,只能轉換成精神食糧,而真正能實際補充肉體能量的,只有身旁貨真價實的他啊!能逗我笑、能拎著兩碗麵同我享用的他。

「簌──」

耳旁傳來熟悉的聲音,原來他已經吸起一大口麵條,配著那部還沒追完的劇。


Ariel曾/遲來的感謝□□□□□□□□
Ariel曾/聯合報
國二時,家中被倒帳,房子也遭到法拍,爸媽跑路,我只能狼狽地前去投靠親戚家。

親戚的小孩很早就出國當小留學生了,本來過得很清閒,沒想到會跑來一個不太可愛的國中生要顧;住了幾天後,親戚便央求我開始做包含洗衣、打掃、煮飯等家務。然而我要上學,每個家庭的習慣也不同,因此我常被念愛拖時間、打掃不乾淨、菜的味道不對。最困擾的是,親戚家開店做生意,我要協助跑腿送貨,放學後也要顧店到晚上九點,之後才能寫作業,讓我身心俱疲。

除了沉重的聯考壓力、學費生活費的經濟壓力,還要擔心同學的異樣眼光,讓當時才十四歲的我幾近崩潰;尤其看到同學有父母關心,衣食無虞,我卻只有寄人籬下的委屈與不安,幾乎夜夜哭著入睡。

咬牙撐了快三年,我才搬離親戚家開始正常的高中生活,只不過那段寄宿的經歷太悲苦揪心,一直是我不願想起的傷痛。

之後的數十年,我把過去的部分痛苦原因,怪罪於親戚的不友善態度,責怪他們頤指氣使命令我做一堆雜事,讓原本就孤單無助的我更加憂鬱。但隨著年紀漸長,我的想法逐漸改變;平心而論,親戚並沒有義務收留我,而我住在別人家,協助家務和顧店也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我其實要感謝在無家可歸的時候,他們給了我一個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讓我不必流落街頭。

自從對親戚的看法大轉彎後,我就有了該親自去道謝的念頭,但這樣就等於是要去面對那段灰暗的過去,不免躊躇未決,遲遲沒有行動。直到近來聽到幾個朋友談起沒有把握當下的懊悔,不想讓自己日後有相同的遺憾,終於鼓起勇氣在三十多年後回到親戚家。

深呼吸按了門鈴,親戚很驚訝我的到訪,但馬上親切地與我閒話家常;我送上禮物,衷心感謝他們以前的照顧,是一次氣氛融洽的會面。離開親戚家後,我感覺豁然開朗,如釋重負,一念天堂,原來從抱怨轉念為感謝,就是揮別過去陰霾的那道曙光啊!


  訊息公告

健保修法救不了醫療品質?
「健保平均點值0.9元,朝1點1元邁進。」在今年1月總統大選前,醫師出身的總統賴清德與藍營候選人,皆開出「保障點值」支票。從表層來看,是醫界不滿收入被打折的血淚控訴;背後更深層的訴求,則是對健保長年來病灶惡化的改革疾呼;這項制度的變革,可能間接影響全體民眾健康。

I have no class 到底是沒課還是沒品?
Frank分享他剛去美國唸書時的笑話。他在學校遇到一群同學,那天沒有課,於是他大聲說"I have no class today."話一出口,連自己都覺得好笑。Have no class除了「沒課」之外,也有「沒品、沒水準」的意思。這個雙關語,還有人把它印成T恤在亞馬遜的網站上販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