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3日 星期二

【野上野下】包子逸/乾淨而陽光的夢

家庭鮮活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7/23 58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乾淨而陽光的夢
【生活見聞】思微兒/攏嘛免錢的秘訣
【心情點滴】小粉/野餐風景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乾淨而陽光的夢
包子逸/聯合報
乾淨而陽光的夢。圖/包子逸

荒煙蔓草的兒時印象中,無論是爸爸老車或計程車的後車廂裡都會擺一支雞毛撢子,看似轎車的重要配件,儘管我從不記得有誰拿起這根毛茸茸的棒子拂拭車身內外。

備而不用,莫非──這根毛刷是車主面對交通糾紛的時候,踩著煞氣外八字的步伐到後車廂拿出來防身的道具?不過,雞毛撢子如果太蓬鬆太可愛的話,似乎氣勢將弱上一截,想到這裡,我便提不起勁探問車主雞毛撢子的真實功用。

比起低調嚙食野柳女王頭的海風,灰塵更希望留下時間風塵僕僕的足跡。好久沒有把玩的擺飾、許久沒有抬頭注意的燈罩,經常不經意蒙上一層讓人抱歉的薄灰。

對了,老家三合院中央的佛堂也是有把拂塵的撢子,以往阿嬤總是晨昏上香,其中一個步驟是拿起撢子拂拭供桌,雖然我覺得那桌面再清潔不過。阿嬤後來老了,銅製的燭台先是黯淡了下來,不再油亮金黃,撢子已經躺在抽屜,很久沒有功用。

許久以前拜會過台灣南方一間雞毛撢子工廠,雞毛撢子工廠的鎮廠之狗長得像尤達大師,嚴格說是像快睡著的尤達大師,一直瞇著眼打盹,我不太確定是日照太強,還是大師正幻想自己在焦糖色雞毛宇宙裡騰雲駕霧。

廠裡雞毛撢子分門別類插在裝設滾輪的移動架上,烈日灼身的時候,主人便把一團一團祥雲般的雞毛撢子推出院子曬太陽。遊走其間是此療癒,感覺像身心靈都被自動洗車場滾動的巨大毛刷來回清理過,忍不住就買了兩支。

兩支雞毛撢子後來放在家裡都生了灰塵。


【生活見聞】思微兒/攏嘛免錢的秘訣
思微兒/聯合報
那日等公車時,被一位熱情健談的年長阿姨「搭訕」,她先問我要搭幾號車,又主動告知她本來是打算走路去市場買熟食,但看到公車站牌的跑馬燈顯示五分鐘後會到站,便來搭車了。

她表示走路等同運動、搭公車可以與身邊的人聊天,都比偶爾搭小黃時遇到「不苟言笑」的運將,一路上都不說話的尷尬好,但她的兒子總要她出門就搭計程車。

其實我也有這種「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想法。經常看到長輩們在上下公車時的不方便和「高風險」,總覺得老人家出門時坐小黃應該比搭公車要來得安全便利。於是回她:「若要去的地方距離不遠,搭計程車也很好啦,反正政府有敬老卡每趟八十五元的車資補助,短程等於是免費的。」

阿姨立刻糾正我的說法:「沒有喔,不管是去近的或遠的,我用老人卡攏嘛免錢欸!」我偶爾會陪領有敬老愛心卡的媽媽一起搭乘計程車,知道台中市政府的車資補助是每趟八十五元,超出的部分必須自行負擔。這位阿姨所言的「攏嘛免錢」,我想應該是種誤解吧。

她似乎看出我的疑惑,再一次強調:「真的都是免費的啦!我兒子說,只要我拿老人卡給計程車司機刷,不管坐到哪裡,就一塊錢都不必付!」

□聽完她這麼說,我立即瞭然於胸。敬老愛心卡的規定確實是單趟有限額的補助無誤,那為什麼阿姨坐小黃只要刷她的老人卡就可以「全額補助」呢?想必是她兒子已經先幫她把卡片儲值,而且是儲好儲滿,然後「哄騙」她完全免費,好讓媽媽出門時不會因為捨不得花錢而不搭計程車。

我不再跟她「就事論事」、解釋補助額度的實際狀況,而是笑著對她說:「這樣真好,坐到哪裡都不用花錢。阿姨,妳兒子對妳很孝順齁!」在公車抵達之前,她都很開心地舉例與我分享兒子對她的好。

這次的萍水相逢,讓我聽到了一個讓人頗有感的溫馨小故事,也學會了敬老愛心卡「到遠到近、一卡搞定」的秘訣──看來我也可以有樣學樣,下次回家,記得要拿媽媽的敬老卡去超商儲值。


【心情點滴】小粉/野餐風景
小粉/聯合報
家中用餐溫馨美味,然而長期如此不免偶感厭倦,遂向母親提議來場野餐;先是仔細討論食材、製作方法,然後嚴選盛裝器皿,期待在戶外打開餐盒時,心花如樹上飄落的花瓣,美麗馨香。

然而看向外頭,豔陽高照,熱氣蒸騰,著實令人卻步。深怕紫外線的傷害,也擔心曬斑的出現,此時才發現我們只研究了要帶出門的食物種類,忽略了找尋適合的地點。「應該找得到吧!」帶著這樣的心情,撐著偌大陽傘,決定在住家附近來趟小旅行。

經過鄰居家,看見慵懶的小花貓正在伸展牠的腳爪。轉過一個巷子口,屋簷上的粉嫩花朵因徐風而落在盆栽、機車後座、窗沿,與我們的鞋子旁。想找有樹蔭處,便走到離家不到五分鐘距離的小學,恰好有桌椅,就是這裡了。

沒有綠茵大草原,也沒有一整排的花樹和流水,但我看見日正當中操場中央亮閃閃的抹茶色草皮,一旁獨枝綻放的雞蛋花,影子印落在教學大樓旁;鳥兒在枝頭鳴叫,有長有短,時而高亢時而短促;風從樹間穿過,如在山上,涼爽舒適。我們打開餐盒,品評味道,也欣賞夏日下盎然的校園。

沒想到母校景色如此清新恬靜,更沒想過離家距離不遠的小型野餐也能讓人放鬆身心。和母親討論,猜想大概是懷抱時刻浪漫的心,於是不管走到哪,帶著餐盒坐下的地方,所見的風景都變得雅致。


  訊息公告

善用壽險傳承資產 有眉角
資產傳承並非專屬於高資產族群,一般民眾都可以透過壽險來傳承,享有其獨特的功能性,例如:合法節稅、隱私性、破除特留份、資產保全、壽險槓桿特性…等,達到更好的傳承效果。然而,規劃時須特別留意保單關係人,指要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安排,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爸爸看暑假:以父母為主,不幫孩子做什麼!
你準備如何度過今年暑假?多數媽媽會覺得不能浪費這兩個月,幫孩子報名暑期班、夏令營或計畫了各式各樣的旅遊,不過親職專家醜爸說「暑假應該以父母的需求為主,不用特地幫小朋友做什麼!」提供你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