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生活點滴】Keiko/筆友相見歡

家庭鮮活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26 562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Keiko/筆友相見歡
【為父心情】胡嘉偉/我接送,我滿足!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Keiko/筆友相見歡
Keiko(台中市)/聯合報
筆友相見歡。圖/陳完玲
三月底,我和筆友見面了。通信兩年多、從未謀面、連相片都沒看過的日本筆友。

日文學了三年多,儘管一直在初級日文原地踏步,卻因疫情無法到日本旅遊而萌生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淡淡哀愁。我一時興起,在網路上鍵入「日本筆友」的關鍵字,竟找到了一個交流平台。在警察家庭長大,從小就被父母告誡社會險惡、交友要謹慎的我,壓根兒不曾有過網路交友的念頭。

但那一刻,我小心翼翼地用鍵盤自我介紹、設定了「女性、40~60歲」的條件後輸出,沒幾日竟真的收到了幾封邀請的信件,很多興奮,又有點忐忑。

二○二○年十月,我寄出了人生第一封給筆友的郵件。筆友,在現今的世代聽來多老派,雖然隨著時代推移,伊媚兒取代了傳統的魚雁往返,但等待的心情是相同的,每天打開信箱都彷彿開獎一般,好像年輕時等著戀人的來信,心臟會撲通撲通跳著熱舞呢!

鈴木女士從那時起就一直持續和我通信。活潑健談的她,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傳來一封長長的郵件,分享著日本生活的日常種種。住在靜岡鄉下的她,出門就能看到富士山呢。年初,她傳來一封信,說疫情解封了,想來台灣自助旅行,到台中的那一周想和我見個面。天啊!伊媚兒裡的她即將現身眼前,我們將看到彼此的廬山真面目,怎不令我雀躍萬分?

見面那天,我依約到她下榻的旅館,遠遠看見一位個子嬌小的中年女性。她看見我的車迎了上來,「はじめまして!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很高興見到你!謝謝。)」我和鈴木女士真的見面了。

一直以來我的日語會話對象僅限於老師和同學,就連去日本遊學的那個月,也只有購物時和店員短暫對話。不同於寫信時可以慢條斯理、思考清楚才下筆,要真實地和日本人吃飯遊玩、相處一整天,對我而言其實是小有壓力的。還好,鈴木女士明白我的難處,慢慢地、用簡單的日語和我溝通,我們就像久未謀面的老朋友,比手畫腳輔助,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

為了善盡地主之誼,我規畫了鈴木女士最期待的高美濕地行程。奈何春日氣候詭譎多變,那周又恰逢鋒面過境,我們盯著天氣預報,好不容易挑了個晴時多雲的好日子。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那天的太陽終日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到達高美濕地時,還不時飄來霏霏細雨。儘管天公不作美,我想鈴木女士應該能感受我竭誠招待的熱情吧。在我們的回憶珍藏中,都會有那天被呼呼海風吹壞的雨傘、吹亂的頭髮,還有這千里相會的難得緣分。

五十歲前夕,我開始學日文。受限於年長腦力衰退,日文的學習一直是記了忘,忘了再記,進度如牛步般緩慢。然而,因為「學日文」這件事,我的人生版圖有了不一樣的開展:我認識了好多新同學、開始去日本自助旅行,甚至一個人勇闖北海道遊學,再度擁有了許多人生美好的第一次,生活也變得多采多姿。

如今,人生第一次和筆友見面,而且是千里之外的日本筆友,為我的學習又重新加滿了熱情和能量。「學日文」還會為我的熟年生活帶來什麼樣的驚喜火花呢,我滿心期待著。


【為父心情】胡嘉偉/我接送,我滿足!
胡嘉偉(花蓮市)/聯合報
一位朋友的女兒三歲多,九月即將就讀幼兒園。一天工作場合中遇到,她跑來對我說:「你們做爸爸的願望都那麼小嗎?我老公竟然跟我說,他接下來最大的心願是能每天接送女兒上上課。」因為夫妻倆都忙著上班,現階段白天將女兒送托育,晚上接回家照顧。關於孩子的接送,朋友無奈表示似乎是短期內難以達成的願望。

朋友先生的冀望,也是我五年前的渴望。當時工作時間兜不上,接送孩子們一直由老婆一肩扛起。這一等竟是六年後──職務的調整與老婆重回職場之故,我才一圓接送孩子上下課的願望。

或許接送孩子再平常不過,我卻格外珍惜,這也彌補了我鮮少陪伴孩子的遺憾缺口。每天上演急急忙忙催促孩子們用早餐、出門上車,看著三個小小的背影隱身在校門口學生群的戲碼。放學後,看著孩子們捨不得離開似的,和同學們追逐、玩耍;聽著他們分享近期蒐集到的寶可夢卡戰利品有哪些。有時,則一語不發、快步且面無表情地坐上車……

看著、聽著,彷彿是一條靠近彼此的路徑。

回家的路上,孩子們會提到學習上的困難、和哪位朋友一起打球,或是因為沒有拿到獎品而表現出不悅情緒等;當然,有時也會因為大小考試將至,或為繁重的課業感到疲憊。這些都是生活,也是我們透過日常累積的共感。

而我,也有意外的收穫。接送日常中,在家長多為媽媽的人群裡,聽著她們交換各種情報、談及育兒的心路歷程與孩子們的各種學習狀況,在孩子們出現前短暫等待的時光,彷彿是彼此的加油站。

現在的我,非常享受接送的工作。雖然晚了幾年,卻不嫌晚。孩子們的喜怒哀樂與成長挫敗,對身為爸爸的我而言,真是一份極其珍貴的禮物。以後,等孩子們升上五年級、六年級,甚或國中、高中,隨著重心轉移在同儕身上與自我意識的成長,也許就不會想要由父母接送了。我想把握接送的每一天,把握這些快樂滿足且有意義的時刻。


  訊息公告

新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預售、法拍、中古屋市場全波及
被稱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的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內政部規畫今年7月1日上路,該政策自2021年12月底內政部通過修法草案,即引起市場驚慌,預售市場不得不轉換行銷策略之下,中古屋市場也受波及。

狗狗看得見顏色嗎?
很多人認為狗狗只看得見黑色和白色,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家近期發現狗狗看得見顏色,只是和我們認知的顏色不同。當狗狗看見彩虹時,牠看到的是灰色、藍色、灰色、黃褐色、黃色與黃褐色,你能想像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