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牛角折刀

家庭鮮活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30 524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牛角折刀
【審稿觀察】D(「走味關係」攝影師)/一起生活,也一起創造
【心情點滴】梁小魚/我也寫份遺書吧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牛角折刀
直心(台中新社)/聯合報
牛角折刀。圖/Dofa
書桌的抽屜裡,有一把牛角折刀,這些年來一直靜靜的躺著,無視歲月的匆促。

我不知道這把折刀從何而來,也不確定它的用途;只記得父親用這把折刀,為我們兄妹削了一枝又一枝的鉛筆。

□這把折刀造型古樸,做工細緻。茄型的刀柄是牛角包銅製成的,牛角色澤在歲月的洗滌下已不復光亮,但顏色黝黑,質地沉重;刀身形似竹葉,尖銳鋒利,堅固厚實。不使用時,刀身可以折疊收入於刀柄內,玲瓏精巧,方便攜帶。

小時候,家中生活貧困,沒有削鉛筆機。上學後,讀書寫字都需要鉛筆,當時剛上小學,年紀太小,父母不放心讓我自己削鉛筆。於是,父親用他那雙巧手幫我。

印象中,每天晚上功課完成後,把筆心寫鈍的鉛筆放在桌上,等待父親削尖。我總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看著。昏暗的燈光下,父親手拿折刀俐落地削著。一片一片木屑像雪花輕輕落下,巧妙的力道,每片木屑似乎大小厚薄都一致。削鉛筆最難的部分就是筆心,必須具備細心和耐心,父親總能將筆心修得尖銳,並且長短適中。

記憶裡,父親削鉛筆時,神情肅穆,專注而用心。每一枝鉛筆都像工藝品,精美而細緻,沒有任何偏斜或彎曲。同學們看到我的鉛筆都驚嘆不已,畢竟要徒手把鉛筆削得如此漂亮,真的不容易。

日後家裡添購削鉛筆機,父親就鮮少為我們削鉛筆。用機器削鉛筆雖然圓順尖銳,又快又好,在精準制式的背後,只有冰冷和僵化。不像手工削出來的鉛筆,傳遞人情、觸感和專注的精神,讓人覺得溫暖和感動。

有時我也會拿起折刀,像父親一樣,一刀一刀削著鉛筆,但總覺得沒有遺傳到父親的那雙巧手,削出來的遠不如父親精巧。

這天,不經意的打開抽屜,看見這把折刀,回想過往,有些記憶一點一滴的流逝,有些記憶一片一塊的拼湊;有些記憶模糊不清,有些記憶卻異常清晰。就像無數夜晚,父親在燈下為我削筆的情景,深刻腦海,無法抹去。


【審稿觀察】D(「走味關係」攝影師)/一起生活,也一起創造
D(「走味關係」攝影師)/聯合報
由於命題中特別提出「一起生活」的情境,許多作者在選題或行文時,極為重視器物的來歷及擁有器物的時間,因此可說本次參賽作品最常見的主題是從長輩繼承而來的「傳家寶」,而這類主題之中能寫出時間流逝的生活感,或是將器物與家庭記憶精準連結的作品並不多。

其中〈牛角折刀〉以父親使用牛角折刀削鉛筆的生活日常最為深刻,流暢生動的描寫,像是將記憶中那段親子時光仔細裱褙而成的畫像;〈醬油碟子〉描述成套餐具逐漸個個耗損,最終只留下最後一個醬碟,展現了與器物一同度過的漫長歲月,也點出人生難免遇到的無可奈何。

然而,從長輩繼承而來的,不只是器物,還有長輩的生活智慧或處世哲學。例如〈饞蟲起舞的聲音〉描寫使用家傳的□麵棍製作母親拿手的麵食,器物成為家族飲食傳承的重要角色;而〈家有寶鏡〉雖然仔細描述穿衣鏡的外觀和樣式,但最重要的,還是作者從姨丈繼承的處事哲學。

此外有幾篇投稿主題出格特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例如對器物擁有強力執著的〈鐵湯匙〉,幾乎讓人懷疑作者如果沒有那把湯匙,可能會導致進食困難,相當有說服力。還有意念和前篇完全相反的〈愛笑的水晶盤〉,文章前段描述多年來水晶盤如何增添生活情趣,但在文末作者放下了對器物的執著,將水晶盤送出,宛若水晶盤瀟灑的華麗轉身。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盛裝家庭記憶〉,文內描述的器物為兒子兒時自製的陶碗,作者精確地將製陶過程比擬婚姻與家庭關係的經營,不只創造出「一起生活的器物」,彷若也能見到作者一家人即將「一起創造」的未來。


【心情點滴】梁小魚/我也寫份遺書吧
梁小魚(台中市)/聯合報
五月底拿到滿江紅的體檢報告,年年高升的膽固醇和首次超標的血糖,令我怵目驚心。身為護理師的我有所警惕,萬一哪天心臟血管疾病發作,可得趕緊安排家中諸多瑣事!

早在去年便口頭交代單位主管及兒子們:如果我哪天倒下了,千萬別做CPR!在機構裡看透老與死,我不想拖累自己和孩子。

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前,著手寫給三個兒子每人一封信,寫著寫著,兒子們童年的身影與事蹟,如走馬燈般一遍遍播放,頗為欣慰他們如今都找到了自己的路。平日愛湊熱鬧的芯學妹得知我要寫遺書,豈能不插一腳,「也寫一封遺書給我吧!以後好留個念想。」老大不小的乾兒子也吵著要:「我不要妳的遺產,我只想知道妳眼中的我是什麼模樣,還有妳會如何罵我。」

這下寫遺書倒成了有趣之事。不給芯學妹寫,恐怕她會擾我在天之靈,於是寫下我與她共事的心得。至於莫名其妙成為我乾兒子的這位先生,秉著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念頭,當然不好意思開罵,畢竟他幫過我許多忙。

不忘交代兒子們,我若往生,喪事從簡不發訃聞,僅在我個人臉書公布訊息即可。多年前曾寫下:「有一天,我走了,請無須念祭文,一切盡在不言中,因為我有讀心術。有一天,我走了,請展開您的笑容,不必流下傷心的淚,因為五百年後我又是一條好漢。」

這兩段話,就算是我給親朋好友們留下的遺言吧!


  訊息公告

《天兵阿榮》知道一個人很多事不表示了解他
《天兵阿榮》似乎沒有太大的知名度,我們在上映第四天去看白天的京站場次(英文版)竟然包場,但它是部看的過程很有趣好玩,後段很感人,而且還談到現實中網路社群媒體的現象,很值得思考的好片子,還蠻推薦大家的。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醫師說明,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則是每12至13人就有一人,憂鬱和失智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不佳,一般可從「日常」、「情緒」、「認知」三個面向來觀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