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今晚要睡哪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30 第507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今晚要睡哪
【繽紛迴力球】童言/哈哈笑與咪咪笑文具店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她炒著鐵釘,我怎麼就信了呢?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今晚要睡哪
乳拓奇/聯合報

入住祕境小木屋

拍攝紀錄片時,通常會有段時間跟著被攝者一起生活,我其實挺享受這段時光,可以花時間與被攝者培養信任感。若說有什麼困擾,就是我非常認床,在外面過夜幾乎都睡不好,所以不管多晚收工,只要可以,我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驅車回家。

多年前拍攝某個街頭表演團體,他們多在濁水溪以南活動,由於預算很有限,必須提升每次出班的效率,印象中那幾個月的固定行程,就是我們周六清晨發車,中午前和表演團體會合,密集跟拍他們周末的生活,直到入夜。忙碌了一整天,接著面對的是睡覺問題,但難的已不僅是認床,而是預算不足以讓我們住旅館。

團長Allen哥知道狀況後,挺身而出,把我們當自己人照顧,讓我們在他位於愛河旁的家住了好幾晚,還塞備分鑰匙給我們,真的是「當作自己家」。若碰上去外地表演,他也會幫忙找友人家的空房讓我們休息,有一次我們甚至跟著表演團體入住祕境小木屋,打開門就能獨享一座山頭的那種,儘管我依舊經常性地睡不好,可是托Allen哥的福,有了些奇妙的記憶。

還有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是我們想跟拍Allen哥的大徒弟阿煌,尤其是他騎重型摩托車到屏東教小學生跳舞的過程。那天表定凌晨三點就得起床,考慮到非日常作息時間,又沒幾個小時能休息,我們既不好意思跟Allen哥開口借宿,也完全不打算住旅館,經過一輪投票後,大夥做出很荒謬的決定--去三溫暖過夜休息!

這個決定的起因是前陣子參與某部電影時,有位資深演員很熱情地和我分享高雄的三溫暖設備多麼齊全周到,超適合拍攝整天後去那邊紓壓,還有舒適的按摩椅可以小睡一會。投票前我隨口提起,沒想到獲得在場四位男性同胞的附議。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們真是太過年輕,好傻好天真啊。

三溫暖初體驗

待在三溫暖的那幾個小時,我幾乎捨不得入睡,因為裡面有太多值得體驗和充滿想像力的風景。我甚至目睹刺青大哥和身材火辣的小姐有說有笑,下個瞬間就消失在走廊深處,充滿香港電影的既視感。

洗浴泡湯的部分還是很不錯的,通體舒暢後總算有點睡意,想要躺在聽說很好睡的按摩椅上打個盹,但此時大螢幕卻不斷播放吸引人的動作片。幾度強迫自己閉上眼睛,卻被廉價芳香劑的味道深度騷擾,即使用自己的衣物蓋住口鼻,還是「餘韻不絕」,頭昏腦脹。身旁有個大叔,坐下不到一分鐘就發出呼聲,可我昏昏沉沉,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真正睡著過……

出發前,我為這個錯誤的建議向夥伴致歉,他們卻笑著對我搖搖頭,彷彿一切盡在不言中。看來,經過昨晚的三溫暖初體驗,每個人多少有點領悟,那也算不虛此行了。

不管有沒有睡飽,接著又是滿滿的拍攝行程,收工已超過晚餐時間了。製片彥哥禮貌性地問我們是否太累,要不要找個地方過夜休息、隔天再回台北?但哪有那個預算啊,當然選擇回家啦!

幸好彥哥的駕駛技術非常值得信賴,哪裡有測速雷達都內建在他的腦海裡,又快又安全。發車前,我和攝影師克克習慣性地對他玩笑道:「麻煩彥哥,我把生命交給你了,晚安。」下個瞬間就進入熟睡,很深很深的那種。而當坐在副駕的我睡得迷迷糊糊,勉強睜開眼問他到哪了?只見他笑而不語,我戴起眼鏡,才發現已經下了交流道,公司就近在眼前。

耶,太棒了,今晚可以回家睡覺囉。

【繽紛迴力球】童言/哈哈笑與咪咪笑文具店
童言/聯合報
那日巧讀〈哈哈笑文具店〉一文,身為大稻埕永樂國小畢業的校友,自然對這間文具店不陌生;但在記憶中,緊鄰哈哈笑文具店的隔壁,另有一家叫作「咪咪笑文具店」。文中提及「在那連國中都必須聯考的年代」,由此推測作者可能年長我十來歲,咪咪笑文具店是之後才設立的。

都市規畫以延平北路將一間學校分成永樂、太平兩所小學,以學童不用過馬路來劃分學區。我們念永樂的總是羨慕太平的校園為何大了那麼多,連游泳池都有。不過,哈哈笑和咪咪笑文具店可都是在我們永樂這一邊,太平的放學後想買作業簿、文具或玩具,都得過天橋來到我們永樂自認的地盤,身上的制服是區分標誌,一言不合,各擁其校吵架鬥嘴、無傷大雅的事總發生在放學後。當時年紀小,看到穿太平校服的等於敵人;有一回撞見永樂的老師和太平的老師有說有笑,我忿忿不平,永樂的老師怎麼可以跟敵人的老師那麼好?

我和妹妹是哈哈笑、咪咪笑兩家文具店的忠實顧客,哈哈笑的貨色比較多元,但如今問我較常光顧哪一家,只能說平分秋色吧。儘管哈哈笑、咪咪笑兩家緊貼一起,卻也不見彼此削價競爭,似乎頗能和平共處,我和妹妹甚至一度懷疑兩位老闆是否有親屬關係。那個年代「囝仔人有耳無口」,即使有疑問,亦不敢追問老闆為何取名哈哈笑、咪咪笑。

每年耶誕時節,在哈哈笑、咪咪笑店前的騎樓總有耶誕卡專區,放學後大家擠成一團,爭先恐後挑選摻有亮晶晶粉末的卡片,用手指頭細數到底要買幾張才夠。寫卡片的對象不過是班導師、同學,可就算天天上課見面,好像也只有藉著親筆書寫的文字,才能傳達許多羞於開口的祝福。

《漫畫大王》風靡之際,我和妹妹經常緊盯哈哈笑、咪咪笑的店門,看哪家先有新書,立刻用省下的早餐錢購買。印象中咪咪笑的漫畫較占上風,無論記憶是否錯植,哈哈笑、咪咪笑販賣的日本少女漫畫如《甜姐兒》、《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俏女郎》……陪伴我和妹妹度過了不須準備聯考的國小歲月。

年前返台,好幾次偕同友人、同事參觀我成長的迪化街老家,甚至和妹妹相約一日遊,只為尋找兒時記憶裡的大稻埕。一度沒落的大稻埕,公車曾經停駛到所剩無幾;近年吹起懷舊復古風,一間間老鄰居的百年舊宅經過翻新整修,不是變身為文創館,就是古早味小吃店,或是藝文咖啡廳。但對我們姊妹倆而言,這些都不是童年熟悉的景象。

來到永樂國小涼州街的學校側門,放眼望向對面一棟紅磚屋舍,上方仍有「哈哈笑文具店」字樣,咪咪笑文具店則連名稱也不復存。「姊,還記得我們……」聽著妹妹滔滔敘舊,恍惚間似乎回到過去,看見姊妹倆放學後流連哈哈笑、咪咪笑文具店前,等待漫畫、挖掘新玩意兒的身影,周圍伴隨著學童們清亮的歡笑聲。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她炒著鐵釘,我怎麼就信了呢?
老編垚順/聯合報
統包監工傳來廚房設備尺寸,流理台高度八十六公分,說是標準尺寸。我瞇著眼,盯著LINE上這訊息,心想,目測身高約一米七五到七八的監工先生,你在家不洗碗的是吧,這高度不腰痠嗎?

雖然我不是高個子,但八十六公分確實是個腰痠背痛的尺寸,考量我與太太的身高之後,回覆監工說我們要做九十公分,不重蹈十多年前裝潢廚房之覆轍。

我們家主要使用廚房的是我,儘管會做幾道家常菜,但生性懶散,並不講究,偶爾也覺得還是委屈了太太和女兒,幸好這年頭有「傅盼達」和「吳柏毅」,必要時請他們幫忙,較有效率。

不顧使用情境,就會在尺寸不當的設施旁承受肉體痛苦;不擅廚具保養,更會面臨諸多壞處,不只是物品易毀損、對健康有所危害,更有可能受騙上當。

比如我那一套三只全壞了的韓式石鍋。

說是石鍋,其實並非石頭製成,而是在一般鋁合金與鐵氟龍不沾鍋塗層外,再加一層模擬大理石細密孔洞塗層,確保不沾並強化受熱均勻效果。

當初,偶然在電視購物頻道瞥見那組鍋具,主持人身旁那位據說是來自韓國的品牌經理,怎麼看都像是K-POP女團其中一員,只見她一鍋鍋開火乾燒、生魚生肉信手翻煎、黏膩醬料瞬間沖刷乾淨,而後竟將一大碗螺絲鐵釘下鍋翻炒,甚至舉起榔頭就往鍋身一頓伺候……我看得瞠目結舌,如癡如醉。

「真的就是這麼耐用!」主持人張牙舞爪,畫面下方顯示著優惠價格。

隔周,石鍋到貨,我嚇了一跳,原來是太太買了,說是送我父親節禮物。

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當天我就應鍋應景做了辣炒年糕,結果太太說她沒很喜歡糯米……為不負這三只石鍋之恩,日日熱鍋冷油、頻頻大火快炒,理所當然,不出三年,鍋子全壞了。

心裡嘀咕這鍋也太不耐用,同時上購物網找新鍋,驚見同款鍋具頁面下方警語:「免熱鍋,冷油冷鍋使用。請勿乾燒,以免鍋身變質或變形損壞。請勿使用金屬製器具,改用木鏟木筷調理。請勿敲擊鍋面,以免破壞不沾塗層,減少使用壽命……」

是的,跟電視購物頻道演得完全不一樣!她炒著鐵釘,我怎麼就信了呢?開箱彼時,為何不先詳閱說明書?

廚具保養,實在是一門必修課啊!

 
 
 
訊息公告
 
 
 
 
《天兵阿榮》知道一個人很多事不表示了解他
《天兵阿榮》似乎沒有太大的知名度,我們在上映第四天去看白天的京站場次(英文版)竟然包場,但它是部看的過程很有趣好玩,後段很感人,而且還談到現實中網路社群媒體的現象,很值得思考的好片子,還蠻推薦大家的。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醫師說明,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則是每12至13人就有一人,憂鬱和失智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不佳,一般可從「日常」、「情緒」、「認知」三個面向來觀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