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9 第505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舉頭三尺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乳拓奇/結局的那句話
 
 
 
今日繽紛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
文/顏少鵬/聯合報
趁著周末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劇情描述位處乾燥地區的葉門共和國某一貴族,想引進英國傳統的釣鮭魚活動,理由是喜歡釣魚的人特別有耐性、能容忍又懂謙卑,不會在乎膚色或貧富,關心的是魚兒與河流,若同胞也能享受釣鮭之樂,就能像那些紳士一樣高貴與平和。有權力又有財力就好辦事,於是英國政府派男主角到荒漠繁殖鮭魚,從而展開一連串關於科學研究、宗教信仰與政治算計錯綜複雜的荒謬喜劇,卻也呈現人因夢想而偉大的正面意義。

該電影中文片名叫作《飄洋過海,愛上妳》,原名「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也就是「到葉門釣鮭魚」。中文片名取巧,想凸顯愛情的戲碼,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仍是「在沙漠中釣魚」的天真信念。

警報響起:外來種入侵

我向B君推薦了這部片,他聽著聽著,突然反問我:「你不覺得這故事裡有個很大的環保問題嗎?外來種入侵啊,就算養鮭計畫能成功也會是一場災難!」他曾經在公園看到母龜緩緩爬離水塘,賣力到草地上挖洞下蛋,當時愛心噴發,花了點工夫想保護那顆蛋,後來才知道那是紅耳龜,是百大外來入侵種,不應該任由繁殖。

「像荔枝椿象、綠鬣蜥等外來種都造成生態的莫大問題,沒有道理對於紅耳龜就該網開一面。」B君對於當時「間接縱容」外來種繁殖耿耿於懷,「所以電影劇情說要開闢河道、引進鮭魚,看似建設國家,搬到現實來,就是破壞環境。」

同樣把焦點放在魚類生態問題,台灣各水域的外來種入侵情形也非常嚴重,魚虎(小盾鱧,又稱紅線鱧或紅麗魚)尤為知名。牠性情兇猛,看到其他魚就上去狠狠咬一口,只要水中浮現殘缺的魚屍,肯定就有魚虎出沒,本土魚類幾乎都蒙受其害,逃不出「虎口」。

原來如此:水至深則無魚

「容我打個岔,水中世界不像陸地只有平面,還多了深度這個三維空間,本土原生魚打不過外來魚,就游往更深的水底不就得了,像石門水庫蓄水高度超過兩百公尺,躲避敵人的空間應該也不小吧?」我腦中都可以想像出動物星球頻道的畫面了。

B君乜了我一眼,沒好氣地說:「魚在水裡看似悠游自在,但卻沒有你想像的那樣自由。你泳技好,會潛水,能憋氣潛到水下十公尺,不表示就能潛到更深的五十公尺。同樣道理,台灣的淡水魚多半生活在數十公分到十公尺左右的深度,若再往下游去,水庫對牠而言深不見底,游著游著,水中氧氣不足,牠可能就跟掉進地獄沒兩樣,把自己淹死了。」

我不禁一陣激靈,想起初學會游泳後第一次越線游進兩公尺深的池裡,腳踩不到地面的恐懼。

追根究柢:放生的偏差

「話說回來,電影裡引進外來種是政策失誤,但我們生活裡外來種氾濫成災,常常是飼養者不負責任,以及源自宗教信仰的不當放生……」對於新聞經常報導「放生等於放死」的離譜行徑,我正準備加以評論,B君卻先打斷了我。

「換我打岔一下。放生是漢族固有的習俗,並不是佛教帶進來的……」雖然B君說的話往往是對的,但說放生不是來自佛教的倡導,我一時有點愣住。

據記載,在兩千年前先秦時代,人們就會「蓄意」將捕獲的野生動物集中放生,而且還要挑個好日,表示施恩給萬物。當時有識之士曾批評此事,認為真的要愛護生物,不如禁止捕獵;捕獵之後再放生,這種恩德補償不了犯下的過失。

「這可不是許仙順手放走了白蛇,更不是發現南安小熊專程養育訓練後野放,而是為了放生而爭相獵捕(買賣就是變相的獵捕),其過程不知已害死多少生物。更不用說,隨意放生外來種,埋下了生態隱憂,後患無窮。」經過B君這一番比較,我深深體悟了不忍心的放生、施恩望報的放生,以及不顧環境破壞的放生,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兩千年了,「先捕後生」這種行為至今未絕,甚至愈演愈烈,若干外來優勢物種毫無天敵,穩坐當地食物鏈霸主,引發嚴重的生態浩劫。「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古人早就對此下了定評,活在今日的我們,對於放生、對於引進外來種,如何看待「恩」與「過」,必須更有正確的觀念才行。

B君讀了什麼書?

1.保羅.托迪Paul Torday《到葉門釣鮭魚》(貓頭鷹出版社)

2.方力行《我的水中夥伴:生物學家談台灣溪流魚類和環境故事》(八旗文化出版社)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舉頭三尺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因為一直堅持在貓這個領域拍攝,所以偶爾會有受訪的機會,被問到最多次的問題,就是「為何要拍貓」。這個問題不難答覆,只要把關於貓的一百種讚美詞,挑十來種說一說就可以了。第二多的問題,則是「為何只拍貓不拍狗」。這個問題就有點難了,可以有各個面向的回答。

首先從個人偏好來說,我一直相信愛貓人與愛狗人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一個人不是愛同性就是愛異性,不是右撇子就是左撇子,兩種都愛與左右開攻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很不幸的,我天生就是平凡的喜愛異性、右撇子,以及很難相處的愛貓人。

第二是最實際的原因,街狗與街貓的數量差別太大了,在許多城市裡,絕大多數的狗都是有人牽著的。而且,我覺得這個問題在邏輯上不太對,因為如果一樣是路上可以遇到的生物,那狗其實也可以是鳥、蝴蝶或松鼠啊。但從來就沒有人問過我,你為何只拍貓不拍蝸牛,在路上遇到這些動物的機會比狗大多了。

第三當然是最重要的影像視覺問題:情路坎坷才能寫出好歌、窮到脫褲才能創出事業,拍照有時跟美不美無關,而是需要更多的視覺變化,而簡單的角度與空間變化就會有很大的差異。有一個說法是,如果你住的房子很小,那就比較適合養貓而非養狗,因為對狗來說,你家只有十坪,牠的活動空間就是十坪,但貓會跳上椅子、桌子、衣櫃、冰箱、神明桌、抽油煙機、天花板……牠的活動空間就是十坪的好幾倍。街貓也是如此,當牠爬到車頂上、牆上、樹上,從這個屋頂跳到另一個屋頂上,在某個地方睡到摔下來,影像的可能性也是其他動物的好多倍。這還不包括愛貓人才懂的,不屑眼神、不爽表情、伸爪、伸腿、伸懶腰、伸舌頭、好笑斑點……

綜合以上幾點,當我發現了一隻長了小鬍子的貓,又觀察到牠會爬到廟的屋頂上,自己再移動位置,讓牠的背景呈現台灣宮廟色彩,那就可以拍到一張六十分的照片了。那怎樣才會有九十分的照片呢?得靠舉頭三尺神明保佑,讓貓咪去找福祿壽三仙磨蹭一下。等得到嗎?也許去個五次就會遇到了,沒遇到就再去十次,天道酬勤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乳拓奇/結局的那句話
文/乳拓奇/聯合報
從事影視製作多年,對於「紀錄片」一直有種無法割捨的情懷,雖然製作預算不多、拍攝時間長,但跟著被攝者生活的那段時光,總讓我收穫很多意想不到的寶藏。

曾有觀眾好奇問我,紀錄片要拍那麼久,該如何知道拍攝結束了?我回答,每次拍攝都在找尋某種魔幻時刻,有時是被攝者不經意地說了句話,卻讓我深深被觸動,而想要拿來作為結尾,試圖讓觀眾得到相同的感受。

例如有次拍攝一個南部的街頭表演團體,他們整年有幾百場演出,我根本沒想過會用某場平日的小演出作為收尾。但就是那天,舞團在後台暖身時,我不經意地問了句:「下一首表演什麼?」

沒想到舞團裡的領頭者,沒有如往常地告知曲目,而是帥氣地說:「下一首是什麼都可以,反正上了舞台,就會有本能反應!」

雖然後來影片完成時,他賊賊地跟我承認,這句話他想了很久,但那個瞬間的感受,依舊是真實的。

 
 
 
訊息公告
 
 
 
 
瞄準米其林 魔幻濟安鮨開門!「3秒握壽司」口口驚喜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一句話「不要浪費好危機!」讓濟安鮨在疫情中誕生。日本料理界知名主廚劉濟安,人稱「濟安師」,因疫情結束名店「魚道生」,也因疫情,獨立門戶、以自己的名開店,而且選在疫情最嚴峻的5月中旬,覓地、裝潢、開創日料新面貌,不少食家評為「餐飲水準已具摘星相」。

土星的一天有多長?
在土星上,一天到底有多長呢?科學家努力了數十年,終於利用美麗的土星環找出了答案。這個發現極其重要,愛荷華大學物理學家庫爾特指出,知道行星的一天有多長,有助於解釋該行星的磁場和內部結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