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心情點滴】古家榕/冰箱攻防戰

家庭鮮活報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8 521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古家榕/冰箱攻防戰
【為父心情】袁亨/關於真心渴望的事
【親子之間】熊熊媽/不變老的方法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古家榕/冰箱攻防戰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冰箱攻防戰。圖/無疑亭

若要我說,每個家庭的冰箱,都是一個隱形的戰場。不起眼的金屬長方,收納著家戶的權力結構,一旦誰能搶下內部主導權,那便是真正的「喊水會結凍」,從而掌握一家之主的地位。都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李聃當年就是沒跟老婆搶過冰箱,否則便會明白,光靠無為,並不能幫他的小鮮爭取生存空間。

小時候打開冰箱,十有八九是為了幫忙,等到稍大些,開始帶著侵占土地的理虧,「借冰」飲料在裡面。無論如何,一個孩子與他童年的冰箱,注定是只可遠觀偶爾借用焉,哪怕開關無數次,終究與它的主權無涉。

直到婚後離家,生平第一次,我擁有了一台冰箱,再也毋須屈從他人食性,可以自由地成為自己,每當拉開冰箱門,一覽無遺的不僅食材,更是我獨立的靈魂與飲食習慣。

然而,生活的起承轉合總是類似的:往往前一晚剛將冰箱補滿,隔天卻無預警接到母親來電,被她的「拿點菜過來」逼得退無可退。周期性的被迫爆滿,讓雙方的關係緊張起來,母親怏怏於我的抗拒,我則忿忿於她的干預,尤其看著冰箱裡失衡的母愛,蠶食鯨吞我的個人意志,一時間竟生出被綁架的怒氣──直到某日,看到一段蔡康永的訪談,裡頭提及情緒勒索。當然,他並不贊同這類錯誤的對待,卻也不忘點出,「一個人的內心如果夠強大,便不會經常覺得自己被勒索。」

聽到這句話,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過去的冰箱,充其量只是個「青少年」的冰箱,看似長大了,卻還是敏感、恣意、缺乏彈性,同時,動不動因突如其來的承載量而自覺受傷。

然而,成年人的冰箱,不應該是這樣。

從那天起,我放棄塞滿冰箱的堅持,預留部分空間,以便接收母親「善意的偷襲」。我依然認為冰箱是戰場,但它卻是個談判的戰場,裡頭有著原則、有著退讓、有著表達、更有著溫柔的考量,畢竟,一個成熟的冰箱,本應在自己的世界裡,為他人保留些許可能性。

再說了,都活到這把年紀,還有人願意空投物資,笑嘻嘻地接下那份愛心,這才是高明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為父心情】袁亨/關於真心渴望的事
袁亨(新北中和)/聯合報
疫情兼暑假期間,與國小三年級的女兒在家二十四小時相處,爸爸也得當起老師,為女兒上第一堂課。作為女兒的啟蒙書籍,就從《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開始,請她閱讀後,想想並回答以下問題:請說明為什麼少年「在羊群身上學到的東西比書裡頭的更多」?為什麼「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以及「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結果當她讀完第一章,第一個問題她就回:「呃,我不知道……」我鼓勵她不知道沒關係,再翻回去看一看、想一想,能想得到嗎?女兒思考後依然沉默。

於是我化身人生導師、心靈大師,旁徵博引,從小貓小狗、花草樹木,講到地水火風以及古往今來的人們,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只差沒有講解「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最後再問她,所以我們能從羊群身上學到什麼?

女兒愈聽愈沉默,我略感無奈,課程暫停,臉色不愉,請她好好想想。女兒跑到房間趴著沉思,一進去就是一個多小時,不說話也不調皮搗蛋,我有些慌張,這才發現,比起她去想清楚這些事,我更在意的是她開不開心、快不快樂。走進房間反覆詢問:「怎麼了?如果現在想不到就休息一下。要不要看電視?還是出去騎車兜風?」

女兒還是不說話。我是否過早要九歲的她去想這些與目前生命無關的事情?我瞬間變回一直以來的那個手足無措、身兼母職、不懂幫她打扮、內心常懷愧疚的父親;或許,這是女兒用她的方式告訴我:「你真心渴望的是什麼?」

就是女兒開心啊!直到女兒說了「我沒事啊」然後開始搞怪,世界終於恢復正常……


【親子之間】熊熊媽/不變老的方法
熊熊媽(新北中和)/聯合報
四歲的小女兒和我們一起看當紅電視劇《俗女養成記2》,有一幕是女主角的爸媽在吵架,我和老公說:「我們老了可不要這樣吵架啊!」小女兒竟緊張地說:「我不要你們變老!」

原想應付她一下就好,說了:「好,我們不變老!」沒想到她認真地跑到我旁邊,說要找出不讓我們變老的方法,比如不要睡覺就不會長大,如果她和姊姊不長大,我們就不會變老。老公卻馬上反駁:「不睡覺才會變老!」

小女兒聽了很著急,小腦袋想不出辦法了,趕緊問那怎麼辦?我說你們不要讓我生氣,媽媽就不會變老了,只見小女兒一臉快哭出來的表情:「可是媽媽妳常常在生氣啊!」糟糕,這倒是真的,每次都被頑皮的姊妹倆惹到好生氣!但原本就沒有不會變老的方法啊,要如何才能讓小女兒安心呢?最後只好告訴她,我們趕快去睡覺就不會變老了!

我想這孩子一定是很愛爸爸媽媽吧!反倒是自己,不敢正視已邁入不惑之年的事實,只希望能陪著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如果女兒們想結婚生子,也要讓我和老公看看女婿是否合格、孫兒有多可愛。想著想著,又是一天過去了,小女兒早上起床揉著眼睛來找我,我抱著她,心裡想著:「妹妹對不起,媽媽又老一天了!」


  訊息公告

數位轉型四步驟 領導、容錯、投資、時機
台灣若要開始急起直追,可由4步驟著手:第一步是領導人對數位轉型的觀念,包含中階、基層主管都需訓練;第二步是形塑容錯文化,容錯將有助創新,若人人都被要求滿分,將不會有創新發生。

新冠肺炎解封之後 校園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從國外的研究及相關報導指出,非藥物之公共衛生之介入措施(NPIs)中,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以外,在第三級防疫措施中,把聚會限制在10人以下及學校停課,最能有效控制疫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