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阿磊先別說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8 第505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阿磊先別說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蘇之涵/爺爺的寶
【青春名人堂】韋瑋/隱藏版藥燉排骨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乳拓奇/阿磊先別說
文/乳拓奇/聯合報
圖/Mrs.H

深刻的第一印象

前陣子臉書突然收到一則陌生訊息,大頭貼的圖像有點熟悉,卻有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仔細看了訊息內文,原來是多年前在屏東拍電視劇時,曾經合作過的素人小演員阿磊。他想要報考表演相關科系的大學推薦甄試,問我能否幫他開個演出證明……大量回憶瞬間湧上心頭,掐指一算,居然已經過了七年。

當年的阿磊留著小平頭,戴金邊圓框眼鏡,笑起來有點賊賊的,我本來還猜他長大會變成業務員之類的。那時他正準備上國中,在主要的三個男孩演員裡年紀最大,又稍有舞台表演經驗,所以我常讓他充當小隊長,協助引導男孩們進入每一場戲的情境裡。

說起我對阿磊的第一印象超深刻,卻跟演戲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部戲因為預算吃緊,學長大寶哥幫我找了很多在地奧援,甚至情商借到一棟百年老屋讓我們當劇辦,後來我就常在那邊跟演員談心和排戲。阿磊第一次進到老屋,我親切地招呼他到某個小房間,可他推了推眼鏡,說不是很想進去。

我疑惑地問他怎麼了,表示裡面有打掃過很乾淨,希望他拿劇本先進去練習。聽我這麼說,阿磊沒有再排斥,跟其他小孩演員搭配,順利完成當天的排練。回家前,我突然想起那個表情,向阿磊詢問,他才告訴我,當我叫他們進去小房間時,裡面有其他「能量體」滯留,所以他不是很想進去……

哇咧,麥鬧啊!我們晚上要睡在這裡欸!

相處一段時間後,慢慢理解阿磊是那種很「有緣」的小孩。可能從小跟著阿公在宮廟裡走跳,不但有神明的護身庇佑,更容易看到一些無法解釋的「能量體」。別的小孩出去玩會撿貓狗回家養,阿磊則是去河邊戲水,就會有神像莫名漂到他的身邊,他也毫不避諱地帶回家裡供養。

他那賊賊的笑容

因為有阿磊的陪伴,拍攝過程增添不少特殊的氛圍,我也從他那邊聽到不少有趣的奇人異聞。每次在現場看到阿磊欲言又止,我就會趕緊提醒他:「阿磊先別說,我們還在拍,待會休息你再告訴我。」

例如某次我們想要搶清晨的光線,天未亮劇組就到拍攝現場做準備,阿磊全程都皺著眉頭,我便知道「案情不單純」。那場戲剛拍完,他急忙拉我到旁邊解釋,說天亮是陰陽交接的時刻,那些「能量體」必須趁天未亮前遁入暗處,可劇組拍戲讓他們很好奇,於是都聚集過來湊熱鬧。

阿磊會皺眉頭,是看見有個來不及離開的傢伙,偷偷躲進場記姊姊的影子裡……他特別提醒我們一定要妥善處理,不然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後來我們還特地安排了空檔,讓製片帶場記去廟裡淨身拜拜。

還有一次,我們在一處荒廢多年的日本神社拍夜戲,有個性格很倔強的男孩演員莫名地耍性子,讓進度大幅落後。隔天換到家裡拍親人間的感情戲時,他卻變得異常聽話,甚至連眼神都變得很柔和,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我們以為他是突然開竅了,深刻反省自己的行為,而想試著補救。沒想到,殺青那天,阿磊偷偷告訴我,當天倔強男孩亂發脾氣時,有個女性化的「能量體」悄悄靠近他身邊,試圖安撫和保護他,因為明顯是善意的,阿磊沒有特別告知。

過了這麼多年,不曉得阿磊這個神奇的能力是否還在?對我來說,更難得的是當年那個熱愛表演的小男孩,依舊保持這股熱情!

我告訴阿磊,不管有沒有考上,記得傳訊息告訴我。或許某天我們會在另一個拍攝現場重逢,而我彷彿可以看見阿磊那個賊賊的笑容……

等一下,阿磊先別說啊!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蘇之涵/爺爺的寶
文/蘇之涵/聯合報
活到一百歲的爺爺,睡眠時間愈來愈長,像是秋分過後,逐漸拉長的黑夜。

抽屜打開是滿滿的藥袋,這是他的寶,畢竟活過一個世紀的身體難免需要藥物協助。儘管爺爺年紀大了,許多事記不清楚了,但每天要吃哪些藥,他可不會忘記。

抽屜裡還有一本塑膠皮封面的小筆記本,內頁寫滿親戚朋友的聯絡方式,還有家族成員大大小小的生日,那是他的寶。儘管有些泛黃汙漬,許多同鄉過世而一一刪除了,但那是累積一世紀的成就與回憶錄。

每天早上爺爺會到公園走路。他在公園藏了幾片葉子,那種又大又厚、比較耐水氣的葉子,用一顆石頭壓著。這是天然計數器,也是他的寶。進入起跑位置後,他會從花圃裡整疊取出,每走完公園一圈,就取一片葉子放回原位。這是他每天的功課,也是維持生命運轉的基本功。

吃過早餐的爺爺總會在家門口坐一陣子,門口有一台布滿灰塵的腳踏車,青少年越野車的款式,前有置物籃。這是爺爺閒置已久的戰車,更是他的寶。爺爺年輕時拉過人力車,也曾騎遍大街小巷叫賣。腳踏車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不僅是生財工具,也象徵曾經擁有的,那種自由自在和開創打拚的能力。

還有呢?「我哪還有什麼寶,能吃能睡能走路,就是最大的寶了。」

【青春名人堂】韋瑋/隱藏版藥燉排骨
今日登場/韋瑋/聯合報
「走,去吃藥燉排骨!」華燈初上,生活在松山車站附近的外食族,很自然地便鑽進饒河街。觀光夜市全長六百公尺,藥燉排骨就有三家,難道松山人偏愛這一味?

吃貨如我,當然三家都嘗過。問幾位食客意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人獨愛「金林三兄弟」的當歸味肋排骨,口味偏淡的人或許會選「十全」,小朋友同行應該頗能接受湯頭琥珀色、味道清甜的「陳董」。除了比香氣、論湯頭,醬料也各有特色。

「藥燉排骨」顧名思義是以中藥材燉煮的排骨湯,台語稱「藥頭仔排骨」。水煎藥,第一次會用大火將已入藥材的水煮沸,再轉小火繼續煎煮,直至水量濃縮成一至一碗半的藥液,即「藥頭」;第二次下冷水再煎煮一次,即「藥尾」。用藥頭燉排骨,味道自是濃郁。

2018年米其林指南登台,「必比登」(Bib Gourmand)美食推薦價格大眾化的高品質餐廳和小吃,夜市名攤「陳董」也列名其中。來自法國的米其林是否對得上台灣人的胃口,親自驗證便知。慕名者來到藥燉排骨重鎮,當起自家版必比登評審,一連光顧三攤者大有人在。可別以為這便囊括全部,還有一家隱藏版藥燉排骨,是舌尖上的巡禮不可或缺的拼圖。

1913年在福建惠安行醫濟世的中醫師楊誠法,與兄長楊靜如在當地創立中藥行,動盪不安的時代裡,讓行醫治病與選方製藥二合一。店號「六安堂」,可用楊家留傳至今的一副對聯來詮釋:「六脈不調須藥石,安身無恙即神仙。」人要活得似神仙,遠離病痛即是,而良醫良藥,乃健康的重要基石。

1949年六安堂來到台灣,先後在延平北路、饒河街開業,楊家子弟憑此名號陸續開枝散葉。饒河街上的松山六安堂,見證了夜市的興起及松山火車站的地下化,至今屹立不搖。松山六安堂依然維持著藥材銷售和中醫駐診並行的營運方式,我鍾愛店裡配製的藥燉排骨包,一日中醫友人來訪,我端上一碗藥燉排骨,並打開藥膳包請她過目,大醫師評道:「用的藥材相當好,而且新鮮,枸杞是貢杞等級。」此後我更樂於與朋友分享「自家」藥燉排骨,吃過的人總是讚不絕口。有了祕密武器,我常有廚藝大躍進的錯覺。

饒河街的前身是錫口街,其繁華勝景可溯至清朝。遊人不妨透過尋訪老店來感受老街韻味,除了米其林餐盤榜上有名的東發號麵線,低調但實在的山東小磨香油,以及御華興、老永春兩家餅行之外,當然也不能錯過超過百年歷史的六安堂。只是,帶領街區導覽時進了老蔘藥行,光介紹店鋪歷史、欣賞漂亮藥材,似乎還不足以滿足大家。為了順便證明廚藝,乾脆煮給大家嘗嘗。那就把活動的出發地設在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位於松山車站旁的據點,先用盛裝茗茶的小杯來「品湯頭」,這天的走讀便有了色香味俱全的開篇。

胃口開了提問也來了。若以電鍋煮食,內鍋放多少水?答曰:至少兩杯水,時間充裕的話,開關跳起外鍋再加兩杯水續蒸。排骨怎麼準備?答曰:取自於胛心肉內的豬軟骨是首選,雖然少了肋排那十足藥燉排骨的感覺,但吃得到肉,油花也香;腹脅部位的五花小排(腩排)當然也好,但不好買……尚未開始走讀,煮婦煮夫們已經交流起來。

老店的其中一寶就是老店員,「開口問」是認識老店的不二法門。多觀察,或跟熟門熟路的老顧客聊聊「使用者心得」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上回因目睹其他客人專程來買店家自己炒的胡椒粉,我才發現新大陸——原來這家老店還有另一絕啊。

 
 
 
訊息公告
 
 
 
 
數位轉型四步驟 領導、容錯、投資、時機
台灣若要開始急起直追,可由4步驟著手:第一步是領導人對數位轉型的觀念,包含中階、基層主管都需訓練;第二步是形塑容錯文化,容錯將有助創新,若人人都被要求滿分,將不會有創新發生。

新冠肺炎解封之後 校園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從國外的研究及相關報導指出,非藥物之公共衛生之介入措施(NPIs)中,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以外,在第三級防疫措施中,把聚會限制在10人以下及學校停課,最能有效控制疫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