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鎮隱地/早餐變奏曲(上)

聯副電子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1 第71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隱地/早餐變奏曲(上)
【慢慢讀,詩】顏艾琳/春眠者
【最短篇】蔡仁偉/不適合
幾米/空氣朋友

  今日文選

隱地/早餐變奏曲(上)
隱地/聯合報
早晨是一天的序曲,旭日初昇,鳥鳴,露珠還在樹葉上滾動,此時睡了一夜的你和我,伸伸懶腰,開始和新的一天說哈囉,真好,我們都變成一個新人,一切從頭開始……

迎接新的一天,我總是把室內所有門窗打開,讓新鮮空氣來到屋子的每一個角落,接著,倒一大杯白開水,伴著芬芳空氣一起飲進體內。陽光、空氣、水,果然都是我的好朋友。

我開始在室內四處遊走,腳步由慢而快,兩隻手則握拳,不停敲打兩邊的股骨,身體是一艘船,一方面它需要五湖四海不停地到處巡航,而身體內,也是水路陸路四通八達,敲兩邊的股骨,就是要敲通身體內水陸經脈,它們偶爾也會偷懶,忘了自己每天該做的工作,我每日不停地敲股骨,就是時刻提醒它們:新的一天又開始,要起床工作了。當經脈血管全部活絡打通,身體這艘船準備啟航開動,它需要源源燃料供應;早餐,就是一個人每日最先最必要的燃料。

說到自做早餐,當然是中年以後的事;學生時代,趕著匆匆到校,總是燒餅油條一套,豆漿一碗,在我早年的印象中,豆漿油條燒餅,幾乎和早餐畫上等號,直到高中住校,以及進了軍校,早餐才開始改變,除了偶爾也有豆漿,燒餅油條退位,變成稀飯和山東大饅頭,四盤小菜之外,餐桌上也常有白糖一碟,饅頭沾白糖,居然對當年年輕力壯的我們,也是美食一盤。

最難忘的早餐,還是要等到放假日或寒暑假,母親如果心情愉快,她會為我們熬一鍋粥,喝粥如果能有一盤油條,沾著醬油,那是讓人難忘的滋味,此外,母親講究,她總會搬出一碟碟醬菜,加一盤新鮮炒雞蛋,舉凡吃粥精品,幾乎全上了桌,尤其冬天的早晨,有這麼一餐暖呼呼的早餐,都不太想離開桌子,是啊,一家人圍著桌子吃早餐,本來就是幸福的象徵。

可惜這樣的畫面並不經常出現,生活裡有太多磨難,父親離開教職後,沒有穩定的收入,讓母親幾乎天天繃著臉,心頭日日燒著一把火,即使廚藝再高超,端出來的菜也都變了色,缺了母親的笑容,就算有好吃的菜,整個家庭氛圍冰封,喝粥吃菜都會走味,所以後來在我記憶中,我們家似乎不再有共進早餐的畫面,甚至有一段時期,似乎我們家的人全不吃早餐──母親晚起,父親早早出門,姊姊上學前,我也從不曾看過她吃早餐,只有我,一個人獨自愛上寧波西街南昌路口第一銀行前一個小食攤,每天供應紅豆湯,也賣紅豆糯米糕,那是我少年時甜蜜又孤獨的滋味,至今常留腦海。

一九八四年,仁愛路復興南路口出現一家小而美的觀光飯店,我的早餐經驗展開新頁。那年,爾雅出版社,已經進入第十年,我的創業之路走出了一些成績,在出版界已占有小小一席之地,和「純文學」林海音、「大地」姚宜瑛、「洪範」葉步榮、「九歌」蔡文甫,每個月輪流作東,就選在仁愛路「福華」中庭舉行早餐會;一方面聯誼,最主要的是商談如何合作,以免書店被個別擊破,讓書價的折扣一路下滑,有時也可聯合收帳,減少人事和出差費用。

由於早先五家出版社的負責人彼此都是文友,也有師徒之情,且都有共同的興趣,所以話題一打開,就笑聲連連,尤其被「五家」推為最高領袖的林海音先生,一口京片子,她的爽朗笑聲,更讓早餐會的快樂氛圍瀰滿室內,加以「福華飯店」中庭四周擺滿五顏六色的中西早餐,喝著咖啡,偶爾還會飄來動聽音樂,啊,那真是美好的文學友誼年代,文風鼎盛,人心也美,所有談的、說的、吃的、喝的,都讓我們神采飛揚。有一年,林先生生日,我們另外四家出版社的老闆,每人捧著一盒花到林先生逸仙路家向她拜壽,完全出於內心對她的尊敬,如今回想,時光能否倒帶,讓我們五人再聚坐「福華」中庭吃早餐、聊天……即使是一場夢也好!

也因為「五小早餐會」的緣故,後來經常和朋友約在「福華」吃早餐。有時也移到東區的「碧富邑」,啊,如今想來,八○年代是我人生高峰,事業正在風頭上,隨便出什麼書,讀者都會掏錢買。而作家在八○年代也是最風騷的幾年,所有稍有名氣的,都有人約稿,那也是出版人請作家吃飯的年代。而作家一忽兒國內一忽兒國外,飛機來飛機去忙碌如蜜蜂,尤其幾位身兼學人的作家,更是呼風喚雨,偶爾寫了稿子,更讓大家爭奪不已,於是各觀光旅館的早餐廳,更是出版人和作家穿梭來往之地。可見那時大家都還年輕,一大清早就精神抖擻的四處活動,一面吃早餐,一面談著新書出版。顯然上個世紀八○年代,並非只是出版人年輕,作家年輕,連書也年輕,今天剛出的書,明天就已握在讀者手中。原來那是擁有大量年輕讀者的年代,年輕人都熱愛閱讀啊!

時來運轉,時去命運大不同。二○○○年後,新舊世紀更替,我開始面對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新科技時代來臨,人們嘴上天天掛著科技科技,教改讓所有三專五專一夕之間全成了科技大學,教你修指甲洗頭髮,教你做美食,都可以得到科技學位。科技隨網路而來,自從有了電腦手機網際網路,人們徹頭徹尾改變了,輕人文,重科技,現實主義抬頭,大老闆在股市翻雲覆雨,小市民悽悽惶惶,大家爭先恐後學習如何操作電腦,如何熟練運用自己手上的一隻手機。我的朋友小覃幽默地說:「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坐井觀天』年代」,一點也不錯,巴掌大的手機,如今是所有人的「天」。無法接受新科技產品,不會使用電腦手機的人,立即成為今之古人,和社會上的邊緣人歸類在一起。

是的,像我這樣的人逐漸成為生活的白癡,如今你到餐廳吃飯,服務人員給你一台機器,餐點全設定在裡面,想吃什麼你就自己操作;而你我居住的都市,早已像一個八卦陣,汽車可能停在地下六、七層,也可能像轉圓圈似的一直要到天上十七、八層才有停車場,然後一切電腦設定,和科幻電影裡一模一樣,上天入地,我們都已是新時代的科學怪人。

不習慣這樣的新生活,我顯然已是真正老者!無法適應這個日新月異的新世界,我寧願縮回自己的洞穴過老派生活,曾經為此還寫詩一首,題為〈還我祥和〉:

不要跟我說網

不要用網網我

我要的是青青的草地

在潺潺的水聲裡

還我一個四氣和

還我一片祥和的天地

《爾雅》〈釋天篇〉對「四氣和」有註解:春為青陽,夏為朱明,秋為白藏,冬為玄英──一年四季每個月分的陰陽和四方風氣按規律出現。

你看,老天本來給我們一個多好的地球,如今為貪婪的人類破壞殆盡,引來大自然反撲,造成全球氣候大變遷,目光短視的人類總以為「人定勝天」,征服天征服地,結果讓北極暖化,火燒森林,世紀災難不斷,甚至如今病毒四處流竄,不都是所謂生化科技人所作的孽?

既然被時代淘汰,我於是改變觀念,儘量減少外食,一切自己動手,從二○○○年開始,每天自己做早餐。

我的早餐極為簡單,先超前部署,每周到博愛路沅陵街口「馬可孛羅」,買一條全麥吐司,一天一片,配上每天做一鍋蛋披薩,然後煮一杯咖啡,就是我的快樂早餐。

對我來說,做早餐其實是一種「擺菜的花樣」,較吃力的工作只是洗和切,把洗好切好的菜一樣樣往鍋面上擺,擺得像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然後把鍋子端上瓦斯爐,以小火慢煮的方式,三、五分鐘之後,看來蛋已可以翻身,一個翻轉,再一分鐘,一鍋蛋披薩就已完成。

這也是我的「蛋的一百種做法」,就像必備的一片全麥吐司,橄欖油也是必須的,如果有人要我寫食譜,前後步驟分為──在平底鍋面鋪上薄薄一層橄欖油;將打勻的雞蛋倒進鍋裡;在鋪滿蛋液上擺放一樣樣你準備的食材──之後,你就有一鍋香噴噴的「蛋披薩」,用來夾全麥吐司,配上咖啡一杯,就是絕美早餐!

所謂「蛋的一百種做法」指的是蛋上放的「餡」,如果放紅棗絲,就是「紅棗蛋」;放黑橄欖絲,就是「黑橄欖蛋」;放干貝絲,就是「干貝蛋」;放蘑菇片,就是「蘑菇蛋」;當然放上小酸豆,就變成「酸豆蛋」,諸如此類,花樣百出,不勝枚舉,如果你愛吃紅蘿蔔,將紅蘿蔔絲放上去,啊,你會發現,原來紅蘿蔔蛋竟然如此香甜好吃(記得,要用好的橄欖油,紅蘿蔔絲要切得細細細……)。

我一再強調,切工切工,所有絲絲,都要切得超細,我的早餐,原來是在磨練我的切工,菜做得好,第一道要學的工夫,就是把該切細的菜,切得細細細,如果你想吃一盤道地的「青椒牛肉炒飯」,一旦青椒切得粗粗像塊狀,我保證那是一盤失敗的炒飯。

吃早餐時若不忘配以音樂,有歌聲樂聲相伴,早餐會吃得更加有滋有味。

今年五四文藝節早晨,我一樣吃著快樂早餐,並為自己寫完何華新書《《臺北人》總也不老》一篇將近六千字的序文,心裡高興著,準備到辦公室上班後傳給龍虎打字排版,同時翻閱當天剛送達的報紙,看到報上刊著管管的照片,啊,我頗為感嘆的對正要出門上班的孩子說:管管因摔一跤而過世了。

然後像往常一樣,女兒開車來接我上班,通常我和貴真坐後座,自己上了車總習慣閉目養神,沒想到這天遇上人生一劫,等我醒來,人竟然已在三總急診室。

從內湖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每日上班時間有一小時開放路肩行駛,那天有一部爆胎臨停之車,駕駛人驚慌只顧打電話求救,忘了在車後置放警示三角架,等女兒突然發現前方車子居然是停著的,就是這麼一瞬間,車頭撞車尾,所有災難也就尾隨而來。

警察來詢問我一些有關車禍的經過,我也能一一回答問題,看來情況並不嚴重,以為很快就可讓我到爾雅上班,但接著上映的戲碼越來越不妙,照過X光,雖然未發現骨折,但我左腿右腿手臂都有傷口,縫過來縫過去,疼痛此時開始,褲管衣袖上都有血跡,最糟糕的還不止這些,醫生說我鼻淚管撞斷了,我以為是個小手術,其實需要全身麻醉,「如果不開刀呢?」我問醫生,醫生回答:「那你以後會天天流眼淚!」

就這樣,我住進了醫院,貴真比我更嚴重,她手骨斷了,原先她就和馬偕約好,五月初要到院做個內科手術,如今只好內科外科醫生會診,兩項手術一起進行。出院後,因我們內湖的家沒有電梯,我們療傷養病被迫必須暫時分居兩地。

就在我們的災難剛展開不久,五月十四日突聞台北新北新冠病毒大爆發,疫情警戒進入三級,從此外在內在各種壞消息不斷來到我和貴真身上……我更像是大難臨頭,有一天半夜上廁所,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已成「鐘樓怪人」,下半張臉幾乎全黑了,在黑臉中我只看見自己的上嘴唇,下嘴唇不見了,然後,眼睛再慢慢往自己身上細看,天啊,我的半邊身體全黑了,我變成黑人啦。

大兒子習心理,他見我愁眉苦臉,安慰我說:「你的微血管破裂,能很快發出烏青是好現象,就怕血塊凝住不發出來在身體裡作怪,爸,請放心,過些時候就會褪色的!」

「傷筋動骨」,需百日療養才能慢慢復原,古書上早有說明,年紀一大把,我必須更有耐心接受眼前的各種疼痛。(上)


【慢慢讀,詩】顏艾琳/春眠者
顏艾琳/聯合報
春天的眠夜中,

我死去活來過。

磷火已鑄成,

待你於枕邊昏睡

就一瞬

引你入我左眼的夢。

留下右眼,攝看情節。

我們醒或不醒

是否關乎好好睡過?

當世界變成巨大的毒氣室

我願同你一場

夢中劇。假裝

彼此呼吸順暢,

我記住你的耳窩

你記住我的髮香

醒來,

我活過你的夢土

你死於我的夢境


【最短篇】蔡仁偉/不適合
蔡仁偉/聯合報
設計圖被客戶退了回來,客戶告訴他:「這個作品不適合,請再試試。」

對於客戶的用詞他感到窩心,只是不適合而已,不是不好,這讓他有動力再嘗試一次。

晚上回到家,她又為了他太常加班的事大吵大鬧,好不容易冷靜下來後,她哽咽地告訴他:「我想我們不適合。」

而他明白,她只是覺得他不夠好罷了。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圖/幾米)

  訊息公告
郁達夫與臺南 一個人在途上
作為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享譽文壇的大作家,郁達夫抵臨臺灣後,他先轉往臺北,並以講師的身分參與了《臺灣日日新報》主辦的文化演講會;隨而南下臺中、嘉義考察,繼之來到古都臺南,與在地文士進行交流。

《詭老》突然加速老化時 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詭老》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編導的最新作品,對於熟悉他且是為了他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就他的作品來說這部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如果只是用一般電影來比較,《詭老》仍然很有創意跟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