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心情點滴】柯孟君/雖然一個人吃飯但沒關係

家庭鮮活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1 518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柯孟君/雖然一個人吃飯但沒關係
【生活點滴】吳明珠/我的專屬躺椅
【家人關係】張采薇/高齡老爸愛騎車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柯孟君/雖然一個人吃飯但沒關係
柯孟君(新北汐止)/聯合報
雖然一個人吃飯但沒關係。圖/無疑亭
有人說過,喜歡一個人自己吃飯的,多半是很能享受孤獨又獨立的人。

我不太確定這種說法適不適合用在我身上,但我是在當了母親之後,才開始懂得享受獨自用餐。只需要挑自己喜歡的菜色,不用考慮是否營養均衡,不用盯著孩子們是否邊吃邊玩,此刻的獨處,是我最需要的放鬆。

過去我不太喜歡自己獨自在外用餐,如果真的逼不得已,要自己一個人內用,我還會刻意挑選面對牆壁的位置;若是不能面牆,那至少也要是背對店門口的小角落而非面向大街,那樣會讓我感覺比較自在。

餐館內的電視正播放著新聞節目,眼睛與耳朵便有了事情做,看起來也就比較不寂寞了。不然就是用「不小心」的態度去聽鄰桌都在聊些什麼,順便祈禱他們不要突然集體大笑。

因為,獨自一人用餐的時候,如果聽到那種歡愉的笑聲,就好像是被萬箭齊發的孤單從背後射中一樣。

而現在,身邊多了手機,孤單,是不是不會再像從前那樣,那麼容易虛張聲勢?一人等餐的空白時刻還能滑一滑手機打發時間,過去手機只是拿來打電話跟傳簡訊而已,沒有臉書、IG這類社群軟體,也沒有LINE,所以吃飯前不會幫食物拍照也不用打卡標記。不管是看新聞、玩遊戲或逛社群,獨處時候的色彩彷彿都變得豐富起來。

又到了獨自用餐的時刻,我邊吃飯邊滑著手機閱讀喜歡的文章,過去餐廳內常有的紙本雜誌,近幾年也很少見了。有次問起老闆怎麼沒有雜誌可以讀了?他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大家都滑手機啊,不需要這些了,我連牆上的電視都不用開了呢。

我從手機裡抬頭環顧餐廳四周,驚訝地發現自己已經不那麼在意必須坐在餐廳的什麼面牆的小角落,就算面對店門口也無妨了。

對於孤單或寂寞,我不確定自己是為了療癒全職育兒的疲憊而有所需要,還是因為手機而練就了抵抗的能力,或者是已經開始懂得享受這一切了呢?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我獨自一人用餐時,還是會祈禱鄰桌的人們不要突然哄堂大笑。幸好,他們現在,好像多半也只是低頭各自滑著手機而已。


【生活點滴】吳明珠/我的專屬躺椅
吳明珠(新竹湖口)/聯合報
上了整天班,回到家後不時得盯著手機處理公務,偶爾穿上圍裙洗手作羹湯,如此忙碌的人生,豈能不為自己找點樂子?

家中的客廳有舒服的沙發,但我最愛的是一張可調整角度的真皮躺椅,雖然不像電動按摩椅那麼高級,但忙了一天後,坐上去可是疲憊全消,不只我喜歡它,高齡八十幾歲的母親每次光臨寒舍,也最愛這張躺椅。

母親一進門,我連忙幫母親把椅背豎直、腳凳放好,小心翼翼地像小太監牽著皇太后入座,孩子則送上一杯溫度適中的烏龍茶,讓母親滿意地摸摸乖孫的頭,外子同時手腳俐落地播放母親喜歡的閩南語老歌,堆滿笑容地問:「媽,喜歡聽這首嗎?」電風扇在客廳角落輕柔地擺著頭,母親一派閒適與我們談天說地,這畫面只有「歲月靜好」四字能形容。

我曾對母親說:「妳這麼喜歡這張躺椅,我買一張給妳好嗎?」但母親聽了馬上拒絕:「我不要我不要,妳不要亂花錢,家裡東西很多也擺不下,我就只喜歡妳家這張椅子,這樣才有藉口常來看你們啊!」母親都這麼說了,我便不再堅持。因為長大懂事後,知道「順從父母的心意才是孝」,於是,我常邀請母親來家裡,做些她喜歡的菜,也讓母親身邊勤勞又貼心的越南籍看護阿華可以出門逛街透氣。

這張躺椅設計簡約,真皮座椅透氣舒爽,沒有太多特殊功能,但真的是一張可以讓人完全放鬆的好椅子。當初在家具賣場選購時,數十種不同的椅子讓人目不暇給,我看來看去就是最喜歡它,二話不說帶回家,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先生和兒子也很體貼,知道它是我的最愛,總會讓我登上「衛冕者寶座」,沒有其他挑戰者──除了我的老母親。


【家人關係】張采薇/高齡老爸愛騎車
張采薇(新竹市)/聯合報
日前老爸因交通違規被警察攔下及罰款,返家後,他氣呼呼地說交警告訴他,他的年歲已大,不適合再騎車了。老爸自認自己不老,除了有些重聽,生活大小事都能自理,何以不能騎車呢?

去年老媽過世後,這一年半以來,老爸從每日痛哭悲傷、不知所措,仰賴兒孫輪流探望送餐,到現在精神煥發、三餐自理,都源於他不服輸的個性。有地有房的老爸,一個人跑遍代書事務所辦理所有過戶的繁瑣事宜,他想把山上的一大塊地重整,蓋個美麗的紀念館存放媽媽的書法畫作,和她在各國各地買下的珍愛紀念品……

我們三姊妹看著已過米壽之年的他,精神抖擻地不斷進行各種計畫,小妹勸老爸,都快九十歲了,何不輕鬆生活就好?大妹則對老爸的想法很是讚賞,覺得老爸想做什麼都好。其實我們和老爸都心知肚明,只要他一離開人世,山上的地便會易手他人,因為兒孫無人想經營。不過老爸不管那麼多,現在他生活的重心就是找設計師和建築師,看著他興致勃勃的模樣,我心底很佩服。

話說回來,監理所寄來通知,要老爸去做測驗並且換照,結果他每一項檢核都通過了。看著老爸喜孜孜地展示新駕照讓我們欣賞,除了請他騎車多加小心外,我們也為他可以持續自由自在地在住家附近放風而開心。相信老媽在天上看見,應該也笑開了。


  訊息公告

郁達夫與臺南 一個人在途上
作為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享譽文壇的大作家,郁達夫抵臨臺灣後,他先轉往臺北,並以講師的身分參與了《臺灣日日新報》主辦的文化演講會;隨而南下臺中、嘉義考察,繼之來到古都臺南,與在地文士進行交流。

《詭老》突然加速老化時 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詭老》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編導的最新作品,對於熟悉他且是為了他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就他的作品來說這部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如果只是用一般電影來比較,《詭老》仍然很有創意跟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