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歲月之味】林芸懋/那盤涼拌小黃瓜

家庭鮮活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30 517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歲月之味】林芸懋/那盤涼拌小黃瓜
【親子之間】林萱宜/回溫的親情
【生活趣聞】丁招弟/我愛我的名字

  家家有本經
【歲月之味】林芸懋/那盤涼拌小黃瓜
林芸懋(屏東市)/聯合報
圖/喜花如
早知道來家樂福之前該先看一下傳單的。如果看了,我就會知道,今天有生鮮單筆滿額加價購,而且這星期加購的品項,是一包有機履歷小黃瓜。

小黃瓜早先被收銀小姐交到父親手裡,現在安然地躺在我的牛排上,美好的豔紅襯得翠綠更加張狂,像是一根刺,釘死了我方才的好心情。

我從小就討厭小黃瓜。我喜歡青椒與茄子,能吞下胡蘿蔔跟苦瓜,唯獨小黃瓜,怎樣都沒辦法入口,就連生黃瓜的氣味,都足以讓我反胃。

也許是因為幼稚園的時候,午餐常出現涼拌小黃瓜吧。從那時開始,這份厭惡便逐漸茁壯,隨著年紀愈發激烈──如果桌上有一盤黃瓜,我一進門就能聞到;如果料理中夾著黃瓜,在咬下的那一刻,我也能立刻指認。

母親倒是很喜歡小黃瓜,尤其喜歡涼拌的。很小的時候,家裡還偶爾會出現小黃瓜,母親會花費一個下午在廚房忙活,做出一罐醋醃黃瓜,在晚餐的時候夾一點出來,把碟子放在自己面前,自己吃著。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黃瓜就再也不出現了──或許是在年幼的我一再任性哭鬧,想把討厭的東西逐出家門以後吧。從此以後,桌上出現的菜肴,大多都是我喜歡的。

睽違十幾年,小黃瓜再次侵門踏戶,但作為一個已經長大的孩子,我這次什麼都沒說,甚至抱著連自己都不明白的心情,倚在廚房門邊,看著母親料理她久違的心頭好。

母親總愛說這是簡單開胃的小菜,但第一次旁觀的我總覺得十分複雜──先要用鹽水洗過,切成幾毫米厚的圓片,用鹽醃上,放進塑膠袋等它出水,才能放入罐中,倒入果醋、辣椒、蒜頭與香油,冷藏到入味。那瓜倒有點像母親,堅忍溫柔地吸收一切外在的,卻被歲月浸出了自己獨特的味道。

晚上一入餐廳,熟悉的瓜味就撲鼻而來。剛開封的黃瓜堆疊在白色的碟子上,像是一座綠色的祭壇。

奇妙的是,瓜味不如記憶中那般的惱人了,我不再如以前那般食不下嚥,而母親也吃得很高興,溫柔的雙眼微微地彎起,像是清淡的月牙。

我還是不吃黃瓜。但是,若它想在夏日拜訪,我想,那也沒關係了。


【親子之間】林萱宜/回溫的親情
林萱宜(新竹竹北)/聯合報
有印象以來,與母親的感情並不親密;自她不只一次的提及我在她孕肚內很活潑好動,全家都以為是男娃,卻是個查某之後,關係更是降到冰點。 去年七月趁著連假返鄉,等待外送的空檔與母親在弟弟家的社區中庭散步,聊著聊著,母親突然向我道歉,她怯怯敘述的諸多我幼時賭氣絕食等叛逆行為,我全無印象;而我鼓起勇氣、激動提及那些當初她令我感到受傷的言行,她也毫不記得。 「良言一句三冬 ......

【生活趣聞】丁招弟/我愛我的名字
丁招弟(雲林北港)/聯合報
幾個月前,改名「鮭魚」的新聞引起民眾不少熱議。我這「俗氣又土氣」的名字又成朋友圈的話題,他們甚至半開玩笑問:「要不要湊熱鬧,改一下?」名字是早逝父母留給我的珍貴禮物,當然不改! 我之所以叫「招弟」,是兩岸乖隔時期,父親傳承香火的期待。民國三十七年,青春正盛的父親孤身來寶島旅遊,竟因政府撤退台灣,有家歸不得,便落腳阿公店水庫旁的小村落,並和孤寒的母親成了家。 ......

  訊息公告

職業爸媽應撥時間經營人脈
身為在職家長,並不表示人脈就無法蓬勃發展,而是意味著你必須更有創意、更刻意地去經營人脈。忙碌的你,可能根本無法靠下班後的活動來自然擴大人脈,所以,你更必須刻意去做,而文章中的這些小技巧,相信能幫助到你。

你的記憶中 有那些難忘的風景?
記憶是奇妙的東西,不是時間過了就會留下記憶,能成為回憶的,往往是當下觸動你,讓你歡喜讓你憂愁的人事或景物。《藍色小屋》故事中訴說女孩和小屋的深厚情誼,優美如田園詩般的風景,也是作者內心珍藏的幸福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