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親子之間】烏台詩/遠距教學母子戰記

家庭鮮活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509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烏台詩/遠距教學母子戰記
【生活趣聞】馨怡/不說話的遊戲
【賞文迴響】吳信憲/一輩子的興趣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烏台詩/遠距教學母子戰記
烏台詩(美國紐澤西州)/聯合報
圖╱Betty est Partout
雪夜裡,紐澤西的住宅區一片寂靜,剛剛哭著做完功課的兒子匆匆洗完澡睡覺去了,先生看著怒氣未消的我說:「自從兒子在家上學,你們兩個每天都為了功課吵架,我看還是把他送回台灣給阿嬤帶,讓他正常上學,免得你們在家互相折磨、也折磨我。」我瞪了他一眼說:「我現在只想洗澡睡覺,不想談兒子!」

浴室裡霧氣濛濛,我站在蓮蓬頭下自問,為什麼我們母子會因為遠距教學而爭吵?回想去年三月新冠肺炎肆虐美東,學校一夕關閉,讀二年級的兒子只能在家視訊上學,老師多次要求家長注意孩子的作業進度,我跟兒子的關係便日漸緊繃。

兒子喜歡看書,興趣廣泛,對課業卻不求甚解,答案也是寫個大概就好,恨不得早點交差,就可以開始畫他喜歡的飛機;我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養成嚴謹的學習態度,事事追求「好還要更好」。疫情使兒子必須在家上學,讓我能近距離參與他的學校生活,豈知這也讓學習風格截然不同的我們衝突不斷,我總希望他能把答案寫得更完整、把字寫得更端正、文法與計算都要正確,他卻覺得若是聽了我的建議,就得花更多時間訂正錯誤,於是堅持不肯就範!幾乎每晚我家都要上演一場母子大戰,戰局多半像今晚一樣,以媽媽大怒、兒子大哭收場。

洗浴完畢,我的心情依舊沉重,拉開浴簾,霧氣散去,水氣凝結的鏡子上竟然浮現了一個用手指畫的笑臉圖案,稚嫩的筆觸簡單而清晰,是兒子畫的!他畫的每一架飛機上都有這個笑臉圖案!我湊到鏡前,端詳兒子的筆觸,想著八歲的他在挫敗的眼淚之後,是懷著怎樣的心情、踮起腳尖畫下這個笑臉,他是在給自己一點小小的鼓勵嗎?還是在盼望明天能夠快樂上學?又或者他是在描摹他想在媽媽臉上看到的表情?

頓時間,我心疼且慚愧,我應該是孩子的隊友,不是上司;陪他做功課是要助他學習,不是績效審查;我應該要支持他成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把他複製成童年版的我。

此後我在面對兒子時,腦中便不時浮現那個鏡面上的笑臉,它彷彿在提醒我,對孩子笑容多一點、語氣緩一點、節奏慢一點、擁抱緊一點。

隨著紐澤西殘雪融盡,兒子的情緒日趨穩定,表現好時會為自己歡呼,不小心答錯也不再哭鬧,每晚睡前他都會和我擊掌,恭喜我們又當了一天的好隊友。

浴室鏡面上的笑臉已然散去,我們用臉上的笑容為彼此打氣!


【生活趣聞】馨怡/不說話的遊戲
馨怡(屏東竹田)/聯合報
學會說話的姪子,彷彿打開了話嘮的機關,有時自言自語,有時雞同鴨講,有時強迫對話,說得不亦樂乎。

相處一個小時後,身為姑姑的我,耳朵開始出現嗡嗡作響的錯覺,於是我說:「我們來玩個五分鐘不說話的遊戲。」

看著姪子張著大大的眼睛,兩隻小手緊緊摀住嘴巴的模樣,我也跟著摀著嘴,悄悄地鬆了一口氣,享受這難得的片刻安寧。


【賞文迴響】吳信憲/一輩子的興趣
吳信憲(高雄左營)/聯合報
拜讀3月4日作者曾慧敏的〈與琴重逢〉,喚起我年幼的回憶及延伸至今的生命故事。

母親是小學老師,在那薪資不豐的五○年代,硬是擠出學費,帶我們三兄弟從旗山鄉下遠赴高雄學琴,規定我們每天要練一小時以上。

年幼的孩子哪懂父母望子成龍的苦心,在那三、四年期間,去老師家的上課日就如同上刑場,厭惡在心中,卻不知如何反抗。

升學壓力是停止學琴的好理由,看著上國中的大哥、二哥逐年脫離苦海,剩下刑場我獨行。這天終於來臨,國中開學前,老師如常示範新曲目後,我向他說:「我要上國中了,以後不學了!」看著老師驚訝的表情,心中竟有些報復的快感。

國二暑假,一群同學相約去某同學家玩,大廳立著一台白色的平台鋼琴,幾個人叮叮咚咚玩起琴來,我順著架上的琴譜彈起黑白鍵,驚訝這不難的琴譜竟帶出耳熟能詳的旋律,便將樂譜借回家練習,這首曲子是〈給愛麗絲〉,已讀高中的二哥聞聲,也加入玩琴行列。

因有早年基礎,我們找出各式樂譜自學起來,從古典到爵士,興致來時會兄弟倆來個四手聯彈。這一玩幾十年,成為一輩子的興趣,以前不想學,以升學壓力為藉口停止,後來才發現,在許多時候,彈奏樂器是舒壓的最佳管道。

我當然也想把這份禮物傳承給子女,十年前,女兒國小時,半哄半騙帶她上琴椅,有過童年的際遇,知道不能光嚴格要求,還要獎賞利誘。女兒不是天賦型,學琴過程親子間難免產生緊張,為了讓她持續,我小心謹慎,態度時鬆時緊。

終於熬過六年,她的鋼琴基礎已建立差不多,我也與她練成親子四手聯彈,面對國三的升學壓力前,我決定結束給她的鋼琴課程,為她辦個「畢業典禮」,告訴她:「我的要求到今天,以後還要不要練琴,妳自己決定。」

果然之後就未再見女兒碰琴,轉眼三年過去,年初聽她對學測後的安排,提到「想把琴練回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然而學測已過兩個月仍無動靜,我告訴自己,不要期望太多。

幾天前,我從外頭返家,門還未開,已聽到客廳傳出琴聲,內心一陣激動……


  訊息公告

敏捷化微型組織 斜槓精神新客群
面對疫情無情衝擊,旅遊業者紛紛尋求多角經營以避免倒閉危機。然而,原本以國際旅遊為主要市場的旅遊電商平台KKday卻藉由敏捷式組織調整經營策略,在短時間內以旅遊本業創下佳績,不僅在國內旅遊項目創下單年近7倍的業績成長,旗下的伴手禮業務更激增69倍。

跟壓力說再見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