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當代小說特區】徐振輔/和你一模一樣的眼睛

聯副電子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8 第70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徐振輔/和你一模一樣的眼睛
【客家新釋】葉國居/花螺心
【小詩房】隱地/昨日
【搗語聲】李進文/橄欖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徐振輔/和你一模一樣的眼睛
徐振輔/聯合報
天亮前,少年已精神奕奕地整裝待發。

她再次明白,青春最迷人也最殘忍之處,

就是永遠有一個讓人不顧溫飽也必須迎戰的獵物……

獨自經營的茶館裡,央金百無聊賴地趴在櫃台,耳朵貼著收音機,一個勁擺弄天線。雜訊淹沒前傳來的最後播報是:「提醒部分地區居民,午後嚴防冰雹……」待渾身發麻消退,她關掉電源,拿羊皮擦去玻璃窗上的冰霜。外頭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見,但總以為有人站在那裡。偶爾緊張起來,她便跑到屋外大喊幾聲,確認沒有反應才安心回屋。

午後的風更嚴厲了,遠方響起沉重的低鳴,央金從昏睡中驚起,知道那是乾燥大地因風崩裂的聲響。每到這個季節,人們都面臨兩種迫切的死亡威脅:一種是為了抵抗一波波大雪,用黑毛氈將門窗縫隙塞緊,絕望地躺在火炕上,因為等待過久而在夢境中窒息,屍體呈現完美均勻的粉紅色;另一種則是離開屋子後迷失在惡劣風雪中,因為失溫和幻覺的緣故,脫得赤身裸體,被找到時通常已經凍乾很久,以致無法辨認了。

央金拿來一疊地方日報,攤在桌上翻閱。這是固定每個星期三從村長家拿來的,習慣維持多年,漢語有了長足進步,可以懂個七、八成意思,甚至能在空白處寫幾行詩一般的句子。翻過幾份,沒有關於死亡的消息,又是安穩的一天,看了日期才發現是上個月的。她將讀過的那些揉成紙球,塞進火爐燒掉。

照說不該有客人,但這天下午,厚重布幔突然被推開,進來兩位年輕的陌生人。他們髮際掛霜,雙頰凍紅,毛靴一跺便滿地碎冰。坐下後,大的那個將一個沉重的米色布袋「鏗」一聲放腳邊,脫下羊皮袍子,解開層層包纏的紅頭巾──油膩長髮垂至肩膀,寬大臉龐稜角分明,膚色如純銅,身上沒有一點贅肉。央金看著少年,想他過幾年會長成一個英俊的男人。

「吃什麼?」少年和央金對上眼,敲敲桌面問那小的:「南木卡,我問你吃什麼?」

南木卡唇色蒼白,稚嫩臉蛋青中泛紅。「吃餅子。」

「吃啥餅子,吃麵片。」少年叫道:「阿姊,兩碗麵片。」

央金提來一個鋁製大茶壺,倒了兩杯酥油茶。「還剩一些牛肉。」

「還有牛肉呢。」

「不要牛肉。」

「要,切一盤牛肉。」少年對央金說:「別理他,這小子嚇壞了。」

央金回廚房□麵,透過出餐口,看見大的那個在白度母像前脫手套,前額輕叩牆壁,再到火爐邊烘烤手掌,小的則是一臉頹喪坐在那裡。她猜想這兩人是兄弟,大的那個已經擺脫稚氣嗓音,開始出現男人特質,大概十三、十四歲年紀。至於小的那個,差了三歲左右吧,還是個孩子。

凍僵的十指恢復靈活後,少年來到出餐口,將三毛錢放桌上。「等等再給那小子倒一杯。」說完盯著央金攪拌麵湯,又說:「阿姊,如果有人來問,別說我們來過。」他的眼珠子在微光下略帶棕色,讓央金心神不寧。她只能看著他小丘般隆起的喉結,說話時像個小動物扭來扭去。央金沉默遞上一碟牛肉和兩碗熱騰騰的麵片湯,少年說了含有幾種意思的謝謝。

隨後她到桌邊倒茶時,少年伸手蓋住杯子說:「我不要了,給他來一杯。」

「我也不要。」

「倒吧。」他說:「別理他。」

「你們是外地來的吧?沒人會在這種時候出去,會要命的。」她給小的倒完茶,給大的也倒了。

「我們是瑪洛那邊的,來這兒是有活要幹。」少年故作輕鬆地說:「只不過這小子好像以為自己是來旅遊的。」

南木卡沒回話,低頭吃東西。

「外頭有沒有下冰雹?」央金問。

「沒有,但雪非常大。」

她回櫃台,想知道雪會下到什麼時候,但收音機轉不到一個清楚的頻道,想讀報紙也讀不進去,好像突然不識字了。她索性將東西推開,看風景一樣望著兩人吃東西。這時一個關於死亡的話題引起她注意,不像開玩笑,仔細聽來,少年布袋裡裝了一柄真正的火槍。

「那時距離只有三十米,隨時會撲上來。」大的那個說:「我看你完全沒有搞清楚狀況。」

「哦,我完全搞得清楚狀況,就是豹子連牛都殺得死,然後你覺得自己比牛更厲害。」

「懶得跟你講話。」

「再遇到的話,你不會真的開槍吧?」

「我會。」

「希望你說不會。」

「但我會的。」

「那眼睛和人的一樣。」南木卡說:「估計上輩子就是個人。」

「閉嘴。」

「殺人會下地獄,這可不是我說的,阿媽也這樣說。」

「閉嘴。」少年說:「我警告你。」

南木卡不再說話,拾起筷子迅速吃光碗裡的東西,起身走出茶館。大的那個不理會,只是朝窗外看了看。這時雪快要停了,遠方雲層透了點光。他來到央金面前,問了金額,取出一疊皺皺的紙幣,將飯錢細數幾遍放桌上。

「他去哪?」央金問。

「只是去小解,阿姊不用操心。」

「你叫什麼名字?」

「大家都叫我仁青卡。」

過一會兒,小的那個回到屋內,仁青卡立即穿起羊皮袍子,包上頭巾,只露出一雙讓央金不敢直視的眼睛。「如果獵物新鮮,牠會回去,這次別走上風處。」見南木卡呆呆望向窗外,他有些不耐。「又在看什麼?」

「我在看雪。」

「你就是老想那些東西。」仁青卡說:「漢人不是有句話說,思想是禍患?」

「我什麼都沒想,只是有點兒累。」

「那你留在這。」

「不要,我沒事。」

「我天黑之前回來,阿姊人好,會照顧你。」

仁青卡扛起槍袋往外走,南木卡急忙跟上去。

門關上了,茶館剩她一人,央金陷入巨大的兩難。前天,村委會確實傳來一則尋人啟事,說瑪洛有兩個孩子失蹤,要大家多多留意。這種消息太過平常,沒有人會真的留意,也沒有人懷抱希望。當時只覺得,大概又要等雪季過後,他們才會組織一個懶散的巡邏隊去山裡做做樣子吧。不過眼下這兩人畢竟沒有失蹤,自己要走的,硬是留住也沒用。這樣的人一旦看到不曾見過的風景,就不可能再抵抗危險的誘惑。

風雪一停,收音機的訊號就回來了,聽到天氣將要轉好,央金平復了焦慮。她轉到唱歌頻道,扭大音量,一面聆聽內地流行歌,一面捲起袖子打掃茶館。趁著沒有風雪,清理了門口積雪及窗框上的冰柱,並鏟來一籃乾牛糞,確保整夜燃料不虞匱乏。她搬走炕上雜物,掃掉氆氌毯子表面的瓜殼碎屑,鋪上一床棉被。附近沒有其他旅店,她想著少年晚上或許還會回來,擠一下,睡三個人應該沒問題。

忙完時間仍早,坐不住,又動手揉一個新的麵糰。這時收音機播放的是《朗薩姑娘》廣播劇,央金聽著頗為同情,幾滴眼淚也一起揉進麵裡。做好後,本打算煮麵片,轉念決定煮一鍋大米,麵糰留到早上炸餅子用。少年回來時肯定餓得不行,她想做點不一樣的。

太陽沉入山谷,還沒見到兩人蹤影,尖椒牛肉炒得太早,一直在爐子上熱著。天色越來越暗,只剩遠方無線電塔頂那枚紅光依舊閃爍不止,她甚至猶豫是否要在屋頂上裝一盞同樣的燈?這想法讓她自責,多年養成的生活習慣不能在這天破壞掉。她提醒自己,累了,該睡了,但沒有用。

響起敲門聲時,星星都出來了。央金從炕上翻身躍起,開了門,見兩人極為疲倦的樣子,就知道一無所獲。她不多問,為兩人卸下行囊,熱了飯菜,鋪好床鋪,然後趴在櫃台看他們狼吞虎嚥。那晚餐桌都還沒收拾乾淨,炕上就傳來令人安心的打呼聲。她以為今夜會輾轉難眠,但事實上,那是一次很久沒有過的深沉睡眠,深得連作夢的餘地都沒有。

隔日天亮前,少年已精神奕奕地整裝待發。她再次明白,青春最迷人也最殘忍之處,就是永遠有一個讓人不顧溫飽也必須迎戰的獵物。央金給他們水壺添滿甜茶,打包一袋剛炸好的餅子。仁青卡推辭,央金堅持要給。

「只要你們幫我個忙,錢可以之後再算。」她將溫熱餅子塞進少年懷中。「我男人出去好久了,要是你們在山上碰到,請告訴他還有人在等他。」

仁青卡露出他不可思議的美麗眼神。「那麼請阿姊告訴我,那男人是誰?」

「他是個詩人。」央金終於開始掉眼淚,有種突如其來的預感,這兩個孩子必死無疑。「有雙和你一模一樣的眼睛。」

(選自長篇小說《馴羊記》,近日將由時報出版)


【客家新釋】葉國居/花螺心
葉國居/聯合報
客家人常用「死田螺不會過水溝」,形容一個人膽小、守舊、不知變通。阿圳長我八歲,他立足客家庄,放眼全世界,算來是村裡最具國際觀的人。他幹過很多事,再再證明他絕非死田螺之輩,在我看來他不但會過水溝,而且是一隻會跳遠的田螺。在民風保守的客家莊,每每教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在地上滾來滾去。

打個比方說,他是村莊第一個因不遵守髮禁被訓導主任剃光頭者;第一個在國中時禁交異性朋友的校規中,越過疆土和金髮女郎交往者。這些都是茶餘飯後的話渣,時間過了就微不足道,但是當兵後,他幹了一件跨國買賣案,直到今日陰影仍在,三不五時就如噩夢會在夜半擾人清眠,後遺症綿綿未休,他是客家庄第一個引進美洲福壽螺的人。福壽螺原產地是阿根廷,現在村裡的人都叫牠夭壽螺。福壽和夭壽差很多,這事情很難說清楚,阿圳的人生,糊裡糊塗裹了一個大渾沌。

第一次到他家,彷若客家庄的盛世就要來臨。缸缸甕甕鍋碗瓢盆,乃至於大小水桶,只要可以盛水的器皿皆物盡其用,滿布千隻萬隻的福壽螺,密密麻麻一如黑夜繁星。牠們在水中緩緩爬行,蠶食鯨吞葉菜。我撿過田螺,田螺與福壽螺長相差不多,但我卻被眼前堆山塞海的盛大場面駭住,眼睛睜得如銅鈴般大,一句話都說不出。阿圳沾沾自喜,那時他剛工作,薪水一個月三千元,他花了三萬元買了一對福壽螺,一公一母,細心照顧繁衍流長。他說自己就要發大財了,台北人最愛吃螺肉,福壽螺待價而沽。我從廚房走到大後院,錢財滿坑滿谷,對阿圳賺大錢的說法深信不移。

我很想開口向他要兩隻繁殖,有錢大家賺,又看他視為珍寶,根本不敢開口。我事後才知道,阿圳向我哥籌款引進福壽螺,但絲毫不給他人機會。簡單說,阿圳想在客家庄經營獨占事業,入股分羹門都沒有。爾後數月,他行蹤隱密,晝伏夜出,少與人語,全然出自心理防備。福壽螺繁殖太快,設若有人乘亂摸走兩隻,阿圳有了其他商業對手,經營壓力就會排山倒海而來,防人之心不可無,他的想法我可以理解。

那一陣子,他往返城裡鄉間,找盤商,兜買主。好一陣子過去了,還沒聽說他發大財。又過些時日,村人嚼舌嚼黃說城裡人很歪嘴,嫌福壽螺難吃。後來又聽說,福壽螺在黑乎乎的夜裡,冉冉地爬出他家後院。一個老農在自己的田園驚見福壽螺這個不速之客,起初還以為撿到寶,豈料後來越來越多,索性撿回來餵雞鴨,偏偏連雞鴨都硬頸起來犯膩,吃多了還嫌噁心。就在那段日子,福壽螺囂張了,反客為主大搖大擺,直指客家庄青青禾苗,大舉攻城掠地。秧苗在一夜間被食殆盡,村人方才恍然大悟,假福壽,真夭壽,但一切的防制都為時已晚。

「正經係花螺心。」阿婆站在菜園,看到秧苗被福壽螺啃去,腦子發渾,慍火在心。

花螺心,客家語,指一個人不專情。阿婆認為阿圳當初對福壽螺愛之入骨,才沒幾個月就不愛牠了,如今隨便棄置田園折騰人。可憐的農夫呀!種田就像吹肥皂泡,好不容易禾苗冒出頭,又很快地消失了,阿哥借他的錢也注定石沉大海。時光閃逝,春秋幾度,阿圳現在已是花甲老翁了,當年事業一敗塗地,不過他的福壽螺仍在客家庄一望無際的水田中悠遊嬉戲。還錢當然沒有,以前借錢買兩隻,現在他以千萬隻還給我阿哥。來囉!就在我們家田畝上。


【小詩房】隱地/昨日
隱地/聯合報
明天的名字

殺死今天的名字

殺得片甲不留


新禾占領秧田

昨天的稻草

已成灰燼


【搗語聲】李進文/橄欖
李進文/聯合報
在市場買了橄欖。體型小巧,漬過甘草,老闆的推薦多汁,果然不膩,像秋天。含著、嚼著的同時,我寫著瓷杯啜響的小詩。

橄欖在口中教導舌,關於翻攪、力道,以及回應唾沫的說法。有時纏綿、有時攀越紅唇,抵達另一個祕室。碰到頂撞回來的沉默,味蕾也會陷入長考。

橄欖脫剩一個核,兩端尖尖,硬個性;再度教導舌,某種軟性,愛不是溫柔而是懂得。它是木樨科,常綠喬木,橄欖枝常被指定為大地復甦的道具,這很無趣,不如在嘴裡交換訊息,感覺安達魯西亞的裸體。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訊息公告
除了缺水 台灣還得擔心高油價
曾幾何時,國際石油需求逐漸恢復正常,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產油國,卻決定控制產量,也連帶讓油價節節上升,來到每桶70元高價。在疫苗帶動疫情解封之後,高盛銀行更預估,持續上升的需求,將讓原油價格在第三季站上80美元。

全台最美黃金風鈴木花道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
今天天氣實在太棒了,一毬一毬金黃色的花在藍天的映襯下,你說多美就有多美,按快門的手貪心的不想停止。好喜歡仰拍黃金風鈴木的花朵,宛如喇叭狀的花朵聚集在枝頭,隨風搖曳,串串黃花似風鈴,陽光下恣意的舞動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