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新真/當病毒在人間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9 第470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當病毒在人間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這個貓砂盆有點大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小宣/小熊姊妹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山姆/雷鳥神機號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當病毒在人間
新真/聯合報

在這非常時期,竟然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相對於台灣政府的嚴謹與控制得宜,歐美各國領導人多數都輕忽這波疫情來勢洶洶,導致病毒在北美社區散播迅速,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在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之後,疫情翻騰得很快,情勢每日一變、規定每日一更,先是關閉大學校園(我家兩個在外求學的孩子都因此回家,改上網路課程),接著州長發出居家令,要求大家待在家裡,沒事不要出門,必須外出則要記得和他人保持兩公尺的距離,而過去大家一見面相擁問好的習慣也免了。人與人之間因為病毒開始疏離。

各項命令相繼而來,而且愈來愈嚴峻,生活節奏全亂了調。家中成員一夕之間倍增,外食的機會又銳減,我發現隔周周末就會面臨無米可炊的窘境,還有,衛生紙將告罄,也該補足日常存量。

我到超市一看,發現貨架上早就空無一物,更讓我叫苦的是幾間店家不約而同貼出公告:因突如其來的高需求,倉庫存量已盡,無法掌握下次進貨時間。和朋友談起我對時事變化反應慢,動作更慢,最後空手而歸的購物行動,在零售業工作的朋友甲說會留意她任職超市的進貨時間,協助我在第一時間取得所需。朋友乙說前一天在A商店看到白米,現在趕快去,或許還買得到。朋友丙問妳什麼時候到我家來拿衛生紙和米?

啊,這句話真窩心。眼前,誰都說不準疫情日後的變化與影響,未來,各類物資的供應量能否回穩是個未知數,在這非常時期,竟然有人願意伸出援手,與我共享,我真是個既幸運又幸福的人。因為病毒,我知道即使日子顛簸不安,我都不至於孤單無助。

孩子健康平安,是每個媽媽的基本心願

我在家躲病毒,朋友丁也因為病毒待在家中,不同的是我在美國,可以自由出入超市添購物品,她在台灣,被強制居家檢疫十四天,連邁出家門都不許。我問獨居的她日常所需從哪裡來?她說除了網購,就是靠鄰居。我又問她剛搬進社區,哪認識幾個鄰居?她說好鄰居不必多,只要一個就夠了。嗯,她說的也對。

我們竭力設法躲病毒,病毒並不因此而收斂,依然持續、無聲地蔓延,悄悄地滲進了我的社交圈,友人發病,我知道病毒離我很近了。這時候,全家人能夠一同窩在家裡躲病毒,真是難得的福氣。孩子在家,就在我眼前,外面的瘟疫再兇猛,我都不必害怕病毒會得著機會威脅兒女的生命。

孩子健康平安,是每個媽媽最卑微的基本心願,但卻不是每個母親都擁有的基本權利。自從病毒大爆發,朋友戊就婉拒在外租屋居住的兒子進家門,她說兒子的工作性質必須親臨職場,與人接觸,沒人知道病毒是否已在不知不覺中找上他;她不是不擔心兒子在外的安危,可是為了保護家中未成年的女兒,只好委屈兒子這陣子先不要回家。其實,手心手背都是肉,媽媽都愛、都想呵護啊。

自從武漢封城,我最留心的新聞就是病毒,然而,縱使過去幾個月我高度關注它的動態、努力情蒐,直到現在,別說認識它了解它,我連病毒在哪裡、是不是已經來到我跟前都不知道。

說來說去,只能說這病毒實在高深莫測,我們看不見它,可它卻教我們因它而看見許多人間情。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這個貓砂盆有點大
吳毅平/聯合報

關於找貓,我總是不放棄任何線索。二十多年前,在電影《里斯本的故事》裡,(還是重慶南路秋海棠買的VCD喔),看到那石板階梯上幾隻貓跑來跑去,我就決定要飛去葡萄牙看看。最近則是在一位婚紗攝影師的貼圖中看到了貓,立刻就發訊息問他在哪拍的,得到的答案是,沖繩新原海灘,停車場的門口。Google真的很可怕,只要打上地名,不用一分鐘,你已經可以知道確實位置在哪、看到實景,甚至下飛機後要搭幾號公車、多久會到。

當然你還是得花很多時間訂機票收行李以及安頓好家裡的貓--要先安撫好家裡的「太后」,才能去外面找小野貓啊。

沖繩公車班次不多,但非常準時,荒郊野外的小站,竟也能列出時刻表,而且車子真的都會精準現身。到了那裡,果然一切如同預期,停車場外有個賣觀光船票的小屋子,門口好幾隻貓在曬太陽,旁邊車上下來一對新人與攝影師,這裡果然是個拍婚紗的好地方。

我不知道冬天來這個海邊好不好,整個沙灘沒有半個遊客,我想夏天是會擠滿了曬太陽嬉鬧的年輕人吧。但對我來說是優點,因為一眼望去,我就看到淺色沙地上,有深色的兩個黑點走來走去,果然是貓。他們一輩子住在度假勝地,冬天還能霸占整個沙灘,日子應該過得不錯。

我還發現,住海邊的貓並不會管很大,但貓砂盆卻很大。因為一隻貓就毫不害羞地在我面前示範了一次。首先,他非常認真地挖了一個超深的洞,深到連人類也可以蹲在上面使用吧,這在都市的沙地或貓砂盆是絕對做不到的。而辦正事時,海浪聲的遮掩、海風的吹拂、海潮的香氣,最後還能完美地埋好不露痕跡,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這真是貓生最大的享受啊。

我忽然覺得真是對不起家裡的太后,她對貓砂也是很堅持的,就是要用真的砂,但我卻為了減輕垃圾重量,或是貪圖可以沖進馬桶,用過豆腐砂、水晶砂、松木砂等「邪門歪道」,最後她乾脆都拉在客廳正中央、尿在餐桌上。

我不怪她,那是一種對品味的堅持,我只能當作是修行般不斷地收拾,然後想著也許哪天可以帶她去海邊走走,體驗一下無敵海景貓砂盆吧。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小宣/小熊姊妹
小宣/聯合報
小時候,因為阿姨姨丈要到市場擺攤的關係,常將四歲女兒寄放在我們家照顧。面對小我兩歲的表妹,當時實在不知如何與她相處,雖然聽母親的話將玩具分給她玩,卻又擔心玩具會被弄壞,於是為了搶玩具而吵架的小風波經常上演。

某天,母親買了一對小熊娃娃送給我和表妹,我的繫著水藍色蝴蝶結,表妹的熊娃娃則繫著粉紅色蝴蝶結。母親說這對娃娃是感情很好的小熊姊妹,現在我們一人擁有一個,以後我和表妹不能再吵架,不然就會被小熊姊妹笑。彷彿被施了魔法,我和表妹的吵架頻率慢慢減少,每當我們快要爭吵時,總會不自覺看一眼放在櫃子上的那對小熊娃娃,然後因為不想被娃娃笑而忍住怒氣,時間一過,便忘了先前的不愉快。

後來,我的小熊娃娃在搬家時弄丟了,這段回憶也隨之塵封;直到前些日子,母親帶我到阿姨家玩,看到表妹房內的粉紅色小熊還好好地擺在櫥窗書櫃裡,才聊起這段往事,更發現表妹一直很珍惜小熊娃娃,令我既感動又羞愧。

儘管我的小熊娃娃已經找不回來,但我與表妹的姊妹情誼未曾斷絕,她依然記得兒時的點點滴滴,也記得曾有我這個姊姊陪伴她度過那段等待媽媽接她回家、孤單不安的寄養時光。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山姆/雷鳥神機號
山姆/聯合報
崔西一家人除了爸爸傑夫之外,還有五個兒子,依序為史考特、約翰、維吉、戈登和艾倫。他們住在南太平洋的神祕小島,過著看似平凡的生活,但在急難發生時,會分別駕駛各種高科技的運輸工具,化身為救難英雄。

這是民國56年、我七歲時,在電視上播出名為《雷鳥神機號》的科幻人偶影集。人偶比卡通立體,但常常看得到牽動人偶的細線,即便如此,仍不減我對影集的熱愛,每到禮拜天就渴望下午的到來,就算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在五點半前趕回家。我蹲坐在電視機前,讓自己沉浸在半個小時的奇幻中--雷鳥一號出發前會移動的泳池,二號滑行時會自動後傾的兩排椰樹,每每讓我們家三個小孩嘆為觀止。到了民國61年,有了重播版,還從每周一次增加為周一到周五,不但看得更過癮,這次還是彩色的!

咦,我是不是偏題了?這次的主題是玩具,不是電視影集啊!各位看官,在我那個年代還不流行所謂的周邊商品,因此現在常見的主題玩具或公仔根本不存在。長大後有一回到日本出差,無意間發現《雷鳥神機號》的專書,才知道人偶影集的風潮也吹至日本。欣喜之餘,當然毫不遲疑地帶回一本珍藏。

在熱潮帶動下,以做小汽車聞名的日本TOMICA公司,終於也推出了雷鳥一號到五號的一系列模型。得知消息後,我一口氣訂購了兩組,一組拆開把玩,一組完封不動地供在書櫃上,當作紀念。每當把玩回味時,我還依稀想起當年曾央求爸媽再多生兩個孩子,好讓我們也能成立一支家族救難隊。

 
 
 
訊息公告
 
 
 
 
水淹莫斯科《末日異戰》俄羅斯總統全程在事件中缺席
電影開頭前情提要還是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情節理解,當然看電影這件事情理解永遠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如何讓觀眾對其產生認同,看這部電影就像倒吃甘蔗一樣,只要熬過大部分的文戲,電影就會開始好看。

富貴角望海的野百合 在它們最美的時候
時序來到四月下旬,轉眼又是暮春時節,心裡惦念著北海岸的野百合今年不知花況如何?不經意的發現面海的崖邊灌木叢中有幾株野百合,不畏懼強勁海風的吹襲,依然挺立的開著,我稱她們為「望海的野百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