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徐正雄/種樹時代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9 第458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徐正雄/種樹時代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林鐵杉/獨行山林
【青春名人堂】你知道嗎?貓的時間觀念可能比你還好喔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吳芳枝/一室書香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徐正雄/種樹時代
文/徐正雄 圖/TANK/聯合報

不租,看看總可以吧

2009年,我那沉睡多年的憂鬱症再度甦醒,這次它來得又急又猛,我感覺隨時會被死神叼走。

趕緊找些事來自救,游泳、念經、爬山、吃有機蔬菜……有機蔬果好吃,卻不便宜,常常讓我買不下手,如果可以自己種就好了。同年十二月,一個假日,朋友怕我在家胡思亂想,約我到淡水老街逛逛。提前到的我,一個人在捷運站附近閒逛,恰好看見農會柱子上貼了一張A4大小的「農地出租」廣告。早就想自己租一塊地來種菜的我,心想以後可以吃免費有機蔬果了,轉念又想,淡水離新莊的家二十多公里,騎車來回少說兩小時,太遠了,根本不可能。

轉身離開,走了幾步,心裡一亮!不租,看看總可以吧。

當地主騎車帶我走小路,蜿蜒上山腰,看到農地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淡水捷運站附近居然有這種桃花源,馬上對地主說:「我要租。」反而是地主要我多多考慮,因為很多住在淡水附近的承租戶,沒多久便消失不見,何況我這個住新莊的「年輕人」。

是的,那裡大多是退休老人在栽種,四十多歲的我算幼齒,大家皆不看好我,認為我很快就會摸摸鼻子走人。

沒想到,我一種就是八年,現在於十多位承租戶裡是第二資深。

八年來,這裡的農友來來去去,除了人事更替頻繁之外,這裡的天氣也有巨幅改變。

首先是綿綿細雨的天數少了,春天和秋天變短、不明顯。乾旱的時間拉得很長,以前什麼菜都很好種,這三年,很多蔬菜都被熱死。高溫讓許多原本應該 休養生息的昆蟲依然瘋狂覓食,螞蟻、蝸牛占據了泥土、吃光了菜苗……讓人心生歡喜的晴朗,對有機農夫來說是一場噩夢。

堅持不用藥的我,對螞蟻沒轍,蝸牛則是一個一個地撿,再丟棄荒廢沼澤。不過,最棘手的問題還是過剩的太陽。

無數次從淡水騎車回新莊,過關渡大橋經五股獅子頭地區時,總因為山壁雜木林而感到溫度驟降好幾度;樹木調節溫度的功能,豈是排放熱氣的空調設備可比?既然不能阻止太陽出勤,只能種樹過濾,緩衝一下熱力。

我在菜園四周種植「芭」字輩,喜歡曬日光浴的果樹如芭蕉、芭樂。它們也不負期望地為蔬菜遮去過多陽光,讓土地保持濕潤,並生產許多果實同生共榮。剛開始種這些樹苗時,農友都笑我傻,大家都說蔬菜需要「光」合作用。這幾年,大家才改觀,紛紛學我在四周種起果樹。

讓躁鬱的地球冷靜下來

極端氣候,原因很多,絕大多數和人脫不了關係。

濫砍濫伐,許多可以降低氣溫的綠地,都成了許多人買不起的房子,成為極端氣候的推手。前幾年,我家一小塊農地被迫土地重劃成為建地,那些遼闊的農地如今雖然身價上漲,因房市不佳,多數的土地荒廢著,只有極少部分成了停車場。因我家土地緊鄰停車場,業主來遊說很多次,要我加入水泥地板,變成停車場其中一塊,每年可以收十多萬。老實說,這對沒有工作,家裡又有兩位行動不便長者要照顧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活水。但我拒絕無數次,不賣也不租。

我想起當年憂鬱症發作時,躲在菜園和無數動植物共處的日子。從現實上來看,樹木為我遮陽、蓄水、隔塵、製造新鮮空氣、讓邊坡不致滑落,它生養了多少生命?置身這些生物中,用境轉心,讓我身體回到大自然原始的律動裡,進而找到平衡。從心靈上來看,這些生命力強韌,無論外力如何摧殘仍默默佇立原地,依然無怨無悔為其他生命奉獻的樹木,豈不是我人生旅程中最佳的精神導師?這是我放棄年收十多萬,每年繳交近三萬稅金用來種樹的原因。

但,現實和理想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因為,這塊空地上的泥土問題不少。土壤堅硬就算了,還夾帶不少垃圾,彷彿是現代許多人的身心狀態,需要費心清除。另外,這裡沒水沒電,只能自己從家裡帶水來澆灌。為此,我從不拔草,頂多修剪。換個角度看,雜草並非一無可取,它們可是很多生物的食物來源和棲息地,裡面還暗藏許多藥用植物,同時也是改善土質和保持土地濕潤的要角。此外,我也為了加速改善土質,四處回收廚餘,並因廚餘而改變一些店家的觀念。

我在這一小塊土地,種了許多生命力旺盛的香花植物,像玉蘭、樹蘭、茉莉、含笑、七里香、迷迭香等等,每棵樹苗都需要許多關愛,才能存活;因為雨水不足,加上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的魔爪,它們成長的速度更是奇慢,且頻頻夭折。這一切雖然辛苦,但是看到花開了,蜜蜂、蝴蝶大駕光臨,就覺得很值得。

不為什麼,只希望那些在都市流離失所的生物能有個中繼站--很抱歉!這塊地太小,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更希望每個經過的人都能聞到香氣、看見綠意,讓心靈放鬆,身體健康。

最重要的是,讓躁鬱的地球慢慢冷靜下來。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林鐵杉/獨行山林
林鐵杉/聯合報
登山時,結伴同行固然有種種優點,但對於有足夠經驗的登山者而言,獨行山林中,別有一番樂趣。

獨自登山最大的好處,是不用配合別人的時間與腳程,也沒有一定要完成既定行程的壓力,所以不會發生為了跟上隊伍而走得氣喘吁吁、無暇欣賞美景的狀況,也不用背負拖累眾人的愧疚感,讓人可以真正輕鬆愉快地步行,並隨心所欲停留在中意的地方,細品台灣山林的美。

除此之外,獨自登山也不用被迫聽長舌隊友喋喋不休的抱怨或評論,更不可能因為跟不上其他隊友聊天的話題而感到尷尬,只要靜靜地看、靜靜地聽,用心感受周圍的環境就好,不論是從稜線上遠眺廣闊的山景、欣賞地上的光影變化,還是在前人遺跡旁感嘆歷史的無常,都勝過在山上聊那些在山下也可以聊的話題。

【青春名人堂】你知道嗎?貓的時間觀念可能比你還好喔
今日登場/怪奇事物所/聯合報

如果你有養貓的話,你一定也有這種經驗:才剛要準備放飯,家裡的貓就忙不迭地對你哭夭、像班長一樣質問你:「要多久?到底要多久?」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科學家發現,貓之所以這麼常催你快一點,並不是因為牠們很容易餓,而是牠們體內自有一套生理時鐘:牠們感知時間的敏銳程度,甚至比你們這些愛遲到的人類還要好,能夠精準地區分出五秒、八秒、十秒和二十秒之間的差別。

而且貓不但異常準時,還很習慣在特定時間做特定的事:例如半夜兩點要你餵飯、凌晨五點叫你陪牠玩,所以才對遲到這件事特別敏感。

但值得一提的是,貓咪的工作記憶其實相當短,曾有研究指出,牠們最多最多就只記得一分鐘的事。像是剛剛才玩過的玩具,只要一分鐘過後,就會被貓忘記放在哪裡(不過牠們還是可以聞出來)。這也表示,你也不用擔心牠們會對你老是遲到心懷不滿--因為牠們一吃飽就忘啦!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吳芳枝/一室書香
吳芳枝/聯合報
小時候,孩子多,宿舍窄狹,兩房一廳是全家人的活動空間。晚上,一張書桌四個人各據一方寫功課。夜深人靜,弟妹們睡覺去,此時不再受局限,一人獨享書桌,靜下心來想想難解的代數、幾何題,挑燈夜讀的歲月在擁擠克難中度過。

擁有書房,安靜地閱讀、寫字、聽音樂,一直是我的美好想望。婚後購屋,終於有了書房,大片落地窗潔淨透亮,陽台綠意盎然,整牆的書櫃簡約素樸,一室靜謐。除了客廳餐廳,家人最常待在書房,孩子開夜車準備聯考,我們陪伴一起奮戰。

孩子長大離巢,書房終於可以獨享了,沖杯咖啡,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感受悠閒自在的閱讀。捨不得丟棄的書桌,留下歲月的風霜和斑駁,放上電腦,一邊敲打,一邊感受美好的溫熱。

面對窗外的綠樹隨風飛舞,霞暉夕照,閱讀、書寫或沉思,是最幸福感動的時刻。

 
 
 
訊息公告
 
 
 
 
我的冰箱收納管理術
擁有多年主婦經驗的作者暴躁兔女王,從做中錯、錯中學而歸納出一套「愛家」心法,完成新書《療癒廚房3》,本文提供幾個要點,讓你也能輕鬆擁有乾淨整齊、方便好用的冰箱。

台南八家人氣破表夯店!你都吃過了沒?
你是台南老饕嗎?如果你是台南美食小吃的忠實愛好者,那麼這8家台南人氣破表的夯店別說你沒吃過!趁現在一次公開,首先是國華街人氣店「邱家小卷米粉」,脆口無腥的新鮮小卷搭配精華海味湯底,沒排隊的耐心可別去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